很多時候在修行時,難免會遇上人云亦云時。而當面對此情況時,我們到底該相信世人的眼光,又或者是遵從 佛菩薩的教導,堅定不移呢?

 

    以下為北部師兄的實例,來信內容:

 

    自從第一次接觸到楞嚴經,弟子就發心護持楞嚴經和楞嚴咒至今已有數年,但最近有師姐不建議我修此法門,說修了會出家,沒姻緣。欲請示 佛菩薩指示和指導弟子與楞嚴法門之因緣。(來信結束)

 

精舍包師兄回信:

    如果師兄您修行的困擾,是受到旁人的言語介入而不修,甚至於退卻,那真的很可惜!敢問你是要堅持修持經咒的願心?還是聽從別人的意見而中斷呢?

 

    這就好比 蔡師兄曾舉例過的故事一般:一個有在修行念佛的人,就好比是明眼人,深知輪迴因果的真相。而未聞佛法及善知識薰陶的人們,就好比是被無明遮蔽雙眼的人。在修行過程中:你到底要聽信明眼人好呢?還是相信被無明遮蔽雙眼的人呢?此點還望師兄慎思!

 

    佛菩薩慈悲開示:您的修行法門為「地藏法門」,以後專修即可。日誦地藏經至少一遍,並且有閒誦念「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至少1000萬遍以上。想要達到1000萬遍,每日至少也得好幾千遍,望您好好加油。

 

    也有一位師姐,因緣也是修地藏法門。她一樣是日誦地藏經一遍,並且每日應念誦滅定業真言至少12000遍。要進入進階的修鍊,至少要念到1000萬遍,而終身的功課是滅定業真言至少4000萬遍。以上給您參考。

 

    至於修到最後出家與否?應該不是修行的重點。如果修此咒就得出家,那是否在家居士通通都不能修了? 佛法浩瀚,八萬四千法門廣渡無邊眾生,出不出家自己決定,各憑因緣。您重點應放在「利益蒼生」及「不忍蒼生受苦」的慈悲心腸,才是我們該去學習的地方。修行念佛不能只是單單的去注重表像,而忽略了最不該忘記的「慈悲心」。

 

    修行貴在專一,以下為道場陳毓奇師兄自述:

 

    從一開始見到 阿伯(蔡師兄)到現在,已經四年了,時間過得真快。人說修行「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這四年對我來說,還真有點起伏。

 

    一開始聽到 蔡師兄說因果,讓我對佛法生起了興趣。早在以前我也接觸過其他宗教,但我心中的困惑他們無法為我解釋清楚,我如何能信?而這些答案,我卻在佛經中找到,明白 佛法是徹底解脫的方法。也伴隨著因果業障的現前,透過 佛法的「因果債,功德還」,切身的感應、業障的銷融,更讓我信心滿滿。

 

    這四年內,也接觸過許多不同的佛教法門。舉凡 淨空法師、 妙蓮老和尚、 印光大師、 廣欽老和尚的淨土宗皆是我嚮往的目標,他們講得很有道理,往生極樂世界、永遠解脫,真是可遇不可求。 海濤法師的法門我也嚮往,慈悲沒有國度, 諸佛菩薩教法都以慈悲為依。 密宗的施食也略有研究,畢竟要渡化的不只「有形眾生」,還有更多肉眼看不到的無形眾生。 八十八佛禮佛寶懺也曾嚮往,誠心禮拜過程,確有佛法無邊的歡喜感。

 

    這四年除了接觸這些佛教法門外,也曾到其他宗教的道場見習人家怎麼辦事,但主要的心思仍在牟尼精舍。每日不間斷的唸誦【金剛經】與【藥師經】,並且有閒就誦持【藥師灌頂真言】。週日的因果濟世、眾生的事務、 蔡師兄的開示...等。看過這麼多的法門,我才發現我繞了一圈,最好的原來就在我身邊!

 

    這麼說並沒有貶抑其他宗教法門的意思,而是每個人的因緣不同!修行貴在專一,當初自己看了這麼多的法門,每個都去嘗試一下,後來卻發現在知識上有些衝突。由於法門太多,每個都懂一點,沒有深入就等於不懂,所以這些東西真的會在我頭腦裡打架,到底是不是應該先銷業障再渡眾生、我的施食到底做的對不對、我該不該專心一意再加上念佛...?後來我才明白,差點我就變成雜修。雖說 佛陀教法有八萬四千都是為了成就眾生,但要解脫,專修一個就夠了。什麼都修一點,什麼都不會,這樣不會成就,再修一百世也一樣。

 

    繞了一大圈,我發現最根本的修持,其實就在日常生活中真修實幹。誦經、持咒、一點一滴的斷惡修善、渡眾生,並且把這些觀念通通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這樣的腳踏實地的做,直接面對眾生、幫助眾生,不就是和 佛菩薩做一樣的事情嗎?過程中也直接歷練身心,修心修法,應證自己學的到底對不對,是否要修正?有功無德易招魔,有德無功難成佛,這可真是福慧雙修,一步一腳印,踏實成就。

 

    修習觀音明心法門有師父教,遇到問題有師父與師兄姐可以協助處理,遇到因果業障可以迅速「因果債,功德還」,重要的是還可以辦理因果濟世,推己及人,大家一起解脫。此法門的修持也不只修行,還有修鍊,讓自己更有能力幫助別人。以後這些能力,也通通帶到 佛國淨土,就跟【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的一樣, 地藏菩薩俱大慈悲、俱大神力、俱大智慧...,這一切怎麼來的? 不都是一點一滴努力累積,成就眾生就是成就自己。

 

    我近來也接到問事:對方說他心情很差,很久沒有誦經,只有聽 淨空法師講經,並且有閒才默念幾句佛號。當事人曾到精舍問事過,我也知道他為業障所苦,我告訴他: 淨空法師說要跟他專修淨土,每日聞經至少8小時、念佛8小時、其餘的8小時才自行運用,好好努力一定有成就。可是像這樣偶爾默念幾句佛號,如何成就?而且當初辦理的因果業障現在都不償還了,這樣當初的懺悔有意義嗎?業主菩薩覺得受騙,當然更生氣,干擾是理所當然! 所以才說修行是在日常生活中,像這樣沒有實踐,如何成就?

 

    這世間法門真的很多,請您務必挑一個方向正確,又有人可以教學的法門,並且「以經為師」,最後就是得要專一、堅定自己的信心、精進,切莫人云亦云。 佛言:『夫為道者,猶木在水,尋流而言。不左觸岸,亦不右觸岸,不為人取,不為鬼神所遮,不為洄流所住,亦不腐敗,吾保此木決定入海矣!』 又云:『人為道,不為情欲所惑,不為眾邪所誑,精進無疑,吾保其得道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