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自述,來文照登:

 

    有人常問我念佛有什麼用嗎?一直念阿彌陀佛般的念經有什麼意義?

    像瘋子一樣一直重複?誠心就好了呀!一定要念嗎?

    是不是中毒太深了?吃素是為了不殺生,好荒謬哦!

    為甚麼學佛的人,日日夜夜持誦經文呢?

    事實上這些問題,都只有一個答案:不懂。

    要怎麼才懂呢?要願意瞭解才能懂。

    如果您願意,請繼續往下看。

 

(一)身心的成長:

    念經可以達到身心的安定,很像是心理治療的感覺,讓心靈平靜下來。

 

    你可以試著找一段有空閒的時間,排除所有打擾放下雜念,甚至可以暫時關閉手機、關閉網路,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的用心品味手中這部經典,不論是哪一部經書,當你開始閱讀的時後,會發現書中的內容從未思考過、從未在意過,或是從未知道過;既然都花費時間閱讀了為何不乾脆念出來,在佛教的角度,念誦出來便有功德了,而且是一舉數得。

 

    第一次念經也許您在咬文嚼字上花了許多時間;後來幾次念經會為了解其意或在不解經文意思中度過;接著當你念了好多次後會突然間開始懂了菩薩的慈悲,開始體悟這是菩薩的教化;也許到後來你會發現到同樣的一部經典卻內含了無數的訊息,每次都有不同的成長與體悟,萌芽出慈悲與智慧之心。

 

(二)擺脫負面情緒:

    我們都經歷過心情低落、悲傷難過、倒楣......等,這時後的我們除了自哀自憐外,過程中內心多少會希望有人能夠救我們擺脫。

 

    這些負面的情緒越是在意,越是放不下,心裡就會更黑暗與有陰霾,就不會真的得到解脫;我們往往都是太在意、太執著、放不下、看不開,太堅持某些原則。而佛法就是教導我們怎麼處裡這些問題,佛法會告訴我們這些問題的根源,經文會引導您看透自己、看清楚人生;也只有自己才能夠幫助自己, 您可以翻開《金剛經》,菩薩會教您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三)重新思考:

    我們往往都以「自我」的想法在思考,因此心中會有許多埋怨,例如:為甚麼只有我嫁得不好、只有我在付出、我的家窮、 我很倒楣、我恨因為只有我不幸、我工作不好、我感覺不公平、我我我......等。這些說穿了只是自我的認定、自我的觀感而已,脫離不了己見,就永遠都不懂得滿足。

 

    如果你認為過去我很幸福,我從小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這樣的想法就能代表滿足;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要怎麼去面對看待,全然在於自己;凡事皆有因緣,過於執著只會讓自己陷入困境。讀經的效果在這會逐漸出現,您會明瞭這些因緣如何而來,如何放下心,學會知足,懺悔過錯。

 

(四)捨得撥時間:

    過去的我也會認為我沒有時間可以念經,我要上班,下班後要帶孩子,要做家事,連睡覺都不夠了,怎麼可能有空念經。我想這是大多的人一開始會先面臨到的第一個問題--要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時間做一件平時沒做過的事,且不知道效果如何,這確實會讓人很難改變;這是很正常的,但人是個很神奇的動物,總是有辦法擠出時間,只是在於自己想不想而已。一開始念經我告訴自己,一天一部(只是晚個30分鐘睡覺)一年也可以有360部了,就算三天一部,一年也有120部,這總比甚麼都沒有好,不是嗎?

 

    我開始念經,是為了我親愛的家人,當我開始做了,才知道這些一切事實上都是為了自己,因為家人,我才有這個開始契機;學佛念經需要一點機緣,念經最終的目的是要讓大家都更好,讓每個人都能發自內心起善念,做好事、說好話;我不忌妒他人,不互相瞋恨,世界就會更美好。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您,可以打看你智慧的心,希望可以讓您稍稍的想拿起經書了解一下,讀誦看看。(自述結束)

 

    常有人說念經沒用,只是嘴巴念一念,哪有什麼功用!其實這也是印證有緣人說的,對方只是「不懂」罷了。什麼算是做好事呢?勸人向善一定算做好事。假設您的一番言論改正了一個人,讓他開始日日日行善,甚至一輩子都勤奮做好事,難道您一點功勞都沒有嗎?念經便是如此,您是在勸自己行善,勸自己放下、清淨、自在、提起正念,到最後透過實踐而改變自己,如此「勸自己向善」,當然有功德!

 

    而且就客觀事實內容,請看精舍部落格與《因果濟世集》,上千篇的案例,透過誦經與行善積德而化解了許多事情,難道是假的嗎?若您無法相信,也請看看佛教舉辦的法會,一樣是透過誦經與念佛以迴向給業主菩薩......等,若無效用與感應,如何讓參與者這麼多呢?

 

    「不懂」誦經念佛利益的人非常多,世間內比比皆是,或為其他宗教,或尚未有因緣了解,遇到這樣的人,聽了他們不正確的言論,我們笑一笑就好,無須為此動搖自己的信心。

 

    就外道而言,他們會編出許多理由,不然您真的誦經了,他們可能就少了幾個信徒的供養了,請千萬別上當!《金剛心總持論》-〈外道六師〉:「復有裝模作樣,空腹高心;未證言證,未悟言悟;一言半句,便為究竟,不食油鹽,茶果醬醋,執持亂戒,惑亂無智。不用看經念佛,不用作福參禪,不用出家受戒,不用投禮明師。偏指色身,與佛無二;誑惑無知,同入黑暗,斷善根苗,滅智慧種,執著癡頑,第六外道。」這樣的人真的是教人「斷善根苗」、「滅智慧種」,罪業深重呀!

 

    念佛誦經一事,就如同有緣人說的需要細細體會才能了解其中的利益,也確實有諸多效用,除了開智慧,還有生出智慧的功德,還能讓您能迴向業障或所求圓滿。有緣得知的您當有如獲至寶的心態,好好珍惜與實踐,這都將一點一滴從思想與行為改變您,讓您的人生越來越美好!

 

    目中有人助緣多,口中有德福報多,耳中清淨和諧多,心中有佛歡喜多。

靜思語_6352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