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師姐來信分享發書感觸,來文照登:

 

    大家好,我想分享我近來發書的感觸。最近腦海中常浮現-「佛菩薩最不捨的應該就是看到眾生受苦」,心心念念的都是眾生,我也常在想,渺小的我們又能為佛菩薩做些什麼呢?我想是做利益眾生的事吧!這樣佛菩薩應該會很開心。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腦海中,也會出現蔡師兄(阿伯)說的一句話:「成佛離不開眾生」,所以也常以這句話來提醒自己渡眾的重要性,不要輕易生退轉心。

 

    近幾年來,我們可能覺得這個社會風氣越來越差,人心敗壞,然而,我們除了失望,難道真的無法做些什麼事,讓這個社會更美好嗎?有的,發書渡眾、寫文章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發書這半年來,發現人常看到的往往只有自己,執著於身邊的事物而覺得苦,過去的自己也的確如此,但藉由發書,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會發現人世間存在著各種苦,但不管那種苦,都令當事人苦不堪言呀!所以,對比自己,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

 

    唉!我真的無法想像那些罕見疾病的病人與其家屬是怎麼過日子的,例如:漸凍人連動都困難,到末期是以在等死的心情在過日子,而漸凍人的家屬,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在過日子,絕望嗎?

 

    某罕病工作人員說他們這輩子都不會好了,我心裡想:其實我知道他們過去世一定有下大的業力,今世才會承受這種不堪的痛苦,所以想要他們這輩子有機會親近佛法,有機會跟業主菩薩解冤釋結,也許來生不會在像這輩子這麼痛苦。

 

    以下附上兩則發書中遇到很特別的事,為此我還特別去請示,以解心中的疑惑:

 

請示一、

    在發書到罕見疾病基金會等地方後,之後聽到《普門品》的音樂, 心情突然很激動,覺得眾生很苦,感到難過、不捨,哭了10幾分鐘,請示原因為何?

 

    請示結果:有眾生在受苦,佛菩薩讓您感應眾生的苦。

 

    我當時覺得好像是菩薩在哭,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那麼不捨漸凍人,不捨漸凍人的家人所受的苦,而看到開示結果,我又淚崩了,那種苦真的好苦。看到開示的那一瞬間,我覺得菩薩真的很慈悲,要弟子知道眾生到底有多苦;我想菩薩也要讓弟子不要起退轉心,能做要多做一點,多發書利益眾生,要做長久,做一輩子。

 

    其實我大約從三年前,接觸佛法後,我天天都會聽《普門品》的音樂,因為自己真的很喜歡《普門品》,裡面的經文,似乎可以感受到我三年前所感受的苦,真的沒想到遇到精舍後,佛菩薩會用這種方式示現,佛菩薩真的是不可思議。

 

請示二、

    有一天晚上,弟子當時因為某事,最後決定當天不像往常一樣去某地發書,在出門時心中突然出現一個聲音說:「有人在等著書救命」,於是我又馬上進屋拿書出門,請問這個聲音是?

 

    請示結果:佛菩薩的示現。

 

    看到開示結果,覺得佛菩薩真得是用心良苦,雖然我肉吃的比較少,但因為當時還不能再少吃一點,覺得很慚愧。為此猶豫很久,才決定當天不發書了,沒想到心中馬上出現一個聲音說:「有人在等著書救命」。真的是自己心裡想什麼佛菩薩都知道呀!

 

    記得蔡師兄(阿伯)曾說:《因果濟世集》是一本符合上蒼極力贊揚的善書,在此獲得印證,《因果濟世集》能救人是真實不虛呀。

 

    我也一直相信,在我發書的這一路中,菩薩總是冥冥中讓弟子有靈感到那裡發書,也常讓書能夠順利流通到那裡,當然失敗也是有的,只是多或少的頻率而已。

 

    每個人所接觸的人事物都不盡相同,不要侷限書、電子書、網站、宣傳單,看當時適合什麼,就用什麼吧!例如:我發書遇到漸凍者患者,只剩頭部、眼睛能動、行動不便,所以電子書對於他們來說是比較方便的。

 

    把您對眾生受苦的不捨、難過、慈悲,轉化成實際行動,幫他們一把吧!自己有店面的,情況許可的話,可以考慮在店裡擺幾本《因果濟世集》或電子傳單,這也是行善的好方法之一喔!有句話不是說: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

 

    其實要將一本實體善書順利流通到有緣人手邊,還真不是簡單的事情,先要完成一本善書的編輯,要有人助印、流通、有地方放,這樣環環相扣,也可以說是歷經千辛萬苦來到有緣人身邊吧!

 

    發書一路走來,似乎冥冥之間,都有其安排,在我懷疑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時,常能夠適時轉念,正面思考,總是傻傻的去做,不管結果如何,真的很感恩,也感謝一路來總有貴人適時出現幫忙。

 

    另外,我想跟大家分享這句話:「做好事不要有壓力」,有這個能力幫助他人,應該要很感恩,壓力、煩擾只是徒增困擾,不能有所幫助,能做就多做一點吧!

 

    附帶一提,有一次無意中,得知原來精舍師兄姐,除了本身自己的工作外,還要念經、渡眾、處理精舍業務,我整個聽下來真覺得他們簡直是無敵鐵超人,根本是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更何況還有自己的家庭要顧,沒有這份慈悲心跟熱忱,根本就做不下去,更不用說是長期堅持呀!

 

    因此,我心中除了敬佩不已,也想效法他們的精神,除念經外也多發書,寫感應文來渡眾,雖然沒像他們那麼做那麼多,但有一小步就很開心了。寫感應文很妙喔,每次完成送出後,心情都會好快樂,可能是能幫助別人吧!這種快樂跟迴向成功的快樂又不同。

 

    三年前遇到非正法,他跟我說有什麼事跟菩薩說,但遇到精舍,我察覺到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現在的我,不同於遇到精舍前的自己--有什麼事求菩薩,而是我要想「有什麼事能幫忙菩薩」,那就是做利益眾生的事。(分享結束)

 

    師姐提到「佛菩薩最不捨的,應該就是看到眾生受苦」。這也就是為什麼佛菩薩一直教導我們因果道理,因為不想受苦就必須懂因果。如是因如是果,懂了受苦的原因,才不會再繼續去造苦因,否則因果相循,苦悲相來,永無停止。懂了因果,才是讓眾生離苦得樂的康莊大道。

 

    師姐又提到「成佛離不開眾生」, 布施是成佛之路,沒有眾生何來布施之行? 在六度波羅蜜或是整個佛法中,最利益眾生的就是布施波羅蜜。發善書就是三布施中的法布施,而法布施是三布施中功德最大的布施。為什麼呢? 因為法布施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萬善由心生,萬惡由心造,心善了,所造的業也是善的,所得之果當然也是善的。

 

    佛菩薩讓這位師姐感應眾生的苦,進而發起菩提心去發《因果濟世集》,這是一本佛菩薩讚嘆的教化書,讓眾生能夠有機會親近善知識,種下善的種子,唯有眾生自性醒悟,才不會再繼續在苦海中沉浮。

 

    這位師姐又提到「渺小的我們又能為佛菩薩做些什麼呢?我想是做利益眾生的事吧!」大部份的人常虛索無度地求佛菩薩賜福,很少反觀諸己——我做了什麼好事值得菩薩賜福給我呢?常有人說:「只要我不做壞事,菩薩自然會幫助我?」真是這樣嗎? 一般人以為的不做壞事是不燒殺擄掠、偷拐搶騙,其實這些只是惡因中的一角而已,最基本的五戒-不殺生與食肉、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是否有做到呢?

 

    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玉曆寶鈔》,造什麼因得什麼果,此書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隨時警惕自己,是否在起心動念、開口動舌、舉手投足之間又不小心造下惡因?

 

    現今人們良知喪盡,造下種種惡業,導致災難慘禍頻繁現前,這是世人所造下的共業所感召而來的空前浩劫。唯有世人明瞭因果報應的道理與了解事實真相,並真正斷惡修善方能扭轉災難劫運。要挽救現前人心,唯有提倡落實因果教育,才是救亡圖存之道。

 

    幫助他人就是幫助自己;要成就自己之前 必須先成就他人。

 

 

附錄:《玉曆寶鈔》之緣起(以下修改後取自網路資料)

 

    《玉曆寶鈔》原文: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誕辰;十殿閻君諸神,合掌拜祝。

 

    菩薩大發慈悲曰:「我以悲願。來度此道眾生。奈何世人行善者少、作惡者多;此去彼來,無有盡期!當假何方便,使世人深信因果、懺悔諸惡、力行諸善、迴心向道、漸離生死。一者、使遮地獄諸因;二者、使此道眾生,藉其子孫嗣續所作功德,疾得超昇。」

 

    時,十殿閻君,恭敬合掌,同聲啓答曰:「查世人所以善少惡多者,祇緣邪、惡二見。邪見者,若不以為人死後一切斷滅,執『斷見』外;便執以為人永為人、畜永為畜之『常見』。故,或者盡情自私自利、或者視其他有情為犧牲,造成弱肉強食,殘殺爭奪,之種種惡因惡果。惡見者,更為隨順其一己欺心昧理之私,倡諸邪說,或誨盜誨淫,或撥無因果鬼神,引人入非,遮人入善,造成『共業浩劫』。今擬將地獄道中,種種惡趣,借有德行之人,令其入冥目睹,記述《玉曆》,還陽普傳世間,廣勸世人。如有知過懺悔,永不復犯,力行向善者,准予從寬量減抵免。其有兼善廣化者,所已犯惡行,更優予量減抵免。所餘善業,自疾獲福報。若更能皈依三寶,精勸修持者,二六時中,常為諸佛菩薩之所護念、吉神之所守護。生時一切禍害不侵。壽終往生極樂。」

 

    地藏王菩薩曰:「如是,如是,善哉!善哉!」八月初三日,十王諸佛。復將所擬議,奏呈 玉皇大帝, 帝曰:「善哉!善哉!嗣後,諸神鑒察,如有世人誓願向善,在生悔改一事,能不再犯,准贖二罪。如改過力行五件,餘罪概赦。男子就生福地,婦女即轉男身。善事如能過五件者,並准替修冥福,超度眷屬亡靈脫離苦惱。速將所奏各條,纂載《玉曆》。通行下界城隍、土地、門灶神鬼知之。恪遵此旨。均宜謹凜奉行。」

 

白話翻譯

    幽冥世界教主地藏王菩薩,在祂誕辰的那一天,十殿閻王及其他陰間的神明,都來合掌向祂參拜祝賀。

 

    地藏王菩薩大發慈悲地說:「我憑著慈悲的願力,要來救度此道的眾生。奈何世間的人,行善的太少,做惡的多。這個走了,那個又來,救度無有了期。應該用什麼好方法使世人深信因果,懺悔罪行,斷止所有的惡行,盡力行持善事,改心向道,俾使出離生死輪迴呢?——一方面停止受地獄苦的業因;另一方面使陰間的眾生,藉著陽世後代子孫所作的功德,很快得到超昇。」

 

    當時,十殿閻王,恭敬合掌,同聲回答說:

 

「考查世人善少惡多的原因,不外乎由於邪、惡二見之故。」

 

邪見,就是以為人死之後,便一切毀滅;執著斷滅的見解;或是以為人永遠出生為人;畜生永遠出生為畜生的邪知邪見。因此,有的人盡情地自私自利,無所忌憚地行惡;有的人則把其他眾生當作自然的犧牲品。造成弱肉強食,殘殺爭奪的種種惡因惡果。

 

惡見,就是為了隨順自己的心意而欺昧良心天理的自私行為,提倡許多邪說;有的人則教人盜竊、邪淫;或否認因果輪迴、鬼神,引導人進入邪非之境;阻止人進入良善之地,造成共業的大災難。

 

    現在預定將地獄道中種種惡處公布,借著有德行的人,引導他進入陰間以作實地的觀察,並要其記載下來,完成《玉歷寶鈔》一書,俟其回到陽間,廣泛傳播,普遍地勸化世人。

 

    假如知道過錯,並能誠心懺悔改正,永不再犯,力行向善的人,准予從寬量罪、減少刑罰;或功過相抵,免予罪行。

 

    假如有兼善天下,推廣教化的人,所有已犯下的惡行,更優先地予以衡量減罪;功過相抵,免予罪刑。若仍餘有善功,自然很快地獲得福報。若進一步能皈依、恭敬佛、法、僧三寶,精進勤勞地修持,則每日二十四小時中,諸佛菩薩必慈加護祐、關心;一切吉神,亦必守護、照顧。在世時,一切禍害不侵犯;壽終也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地藏菩薩說:「就這麼做!非常好!」

 

    八月初三日,十殿閻王與所有的神明,將所擬好的奏議呈給 玉皇大帝。

 

   玉帝說道:「太好了!太好了!往後所有的神明鑒察世人:假如有人發誓願意向善,在生時懺悔改過一件過錯,能夠不再觸犯,准予贖去二個罪行。假如懺悔改過,盡力實行,達五件之多,所有的罪行,一概赦免。男子必定投生福德之地;婦女可以轉為男身。

 

    如若改過的過錯超過五件的話,同時准其替祖先修福,超度眷屬亡靈,脫離苦惱。

 

    趕快將所奏的各條方法,編纂記載於《玉歷寶鈔》中;通行下界的城隍神、土地神、門神、灶神,眾鬼等知道。今遵守此旨,全部應恭謹,敬畏地奉行。」

 

    行善造德貧轉富,賤能轉貴難無,福壽綿天上賜,子孫代代出賢嗣。

自身的煩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