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執著自己的想法是心被自己綁住,放下心的執取,煩惱就會消失。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我執、我相、我見、我的、我要、我想、我認為、我願、給我、為什麼不接受我......等,在日常中,我的執著,真是如影隨形。順我意則喜;違我意則憂;苦,煩惱;細省思,内觀反省,皆執著己見。事無絕對,何況自己想法也非正確,執著了就如往洞鑽,往井裡跳,天空將愈小,前景將愈暗。

 

    若能放下執著、分別心,將柳暗花明,如末學,近兩年來,因孩子高中,叛逆期,行為、想法,事事異於往常,當然與我心中想法大不同,除了氣得半死,家中也烏煙障氣,真是苦不堪言,經佛菩薩及蔡師兄開示指點迷津,念經,也加入修持,尤其《金剛經》也念上千遍,也慢慢体悟,那個執著,是自取自绑,作繭自縛……要放下不容易,在一點一點地調整,努力慢慢放。感覺上減一分我執,煩惱也相對地少一分,放下心中的布袋,心何其自在,不容易,願努力前進,自勉共勉,感恩!

 

有些人總是在自己的感受裡面生活,執著於自己「心」的感受,其實這些感受就是讓我們承受到痛苦的主要原因,因為當我們用「我自己的感受」來分別和判斷一切事物時,就會產生對與錯,愛與恨,是與非的分別,而產生種種煩惱。

 

    放下,就是要我們放下執著,在罣礙中放下,在貪戀中放下,在有執著中放下執著,因為心有執著,就會困在裡面,想到錢就困在錢裡;想到情就困在情裡。心的每一個起心動念往往都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綁住了,如果始終固執在這些自我的感受和想法中,往往就會帶給我們許多的痛苦和矛盾。

 

    心就是製造一切法的根源,製造快樂就會有快樂感覺,製造煩惱就會有煩惱的感覺,放下就會心安,不放下就會提心吊膽。

 

過去經常因執著自己的想法或立場而嘗盡苦頭,在幾經波折與摸索下,早已不堅持自己的想法。所謂的不堅持自己的想法,並非是人云亦云,而是遵循正道逐步踏實。若與人意見相左時,不當下堅持己見,表達完想法後,由堅持的人去決定如何進行,自己再從中驗證與修正。

    不過,偶爾還是會遇到堅持己見的人,硬要別人順著他的想法做(與大部分的人想法並非相同時),這塊是我自己還需要修得,因為尚還無法做到完全無感,但會儘可能地將自己的情緒快速轉換。

    舉一個剛發生的實例:因現負責的案子是代理負責人,目前原負責人回到崗位,起初幾天交接期,還算正常,昨天部門開早會時,不知何因,他當眾指正我的報告模式應該如何如何。但過去一個月,都是如此的模式,其它負責人也是相同模式,昨早卻莫名地出聲指正。當下心情明顯受到影響,本想開口解釋,隨即想到會議人數眾多,根據過去的經驗,解釋不會有結果,只會浪費大家的時間,於是只從口中吐出一個「好」,就繼續往下。個人確實受到這件事的影響,即使這個狀況極有可能為干擾所致。

    吞下後,讓自己儘可能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轉移情緒,避免負面情緒漫延。在分享的此時此刻,雖已有緩解,但仍需持續努力,個人尚須加強。

    另外,延伸分享一個常見的容易讓人容易執念重放不下的案例~~

    相信,或多或少在職場都曾遇過一種狀況,有些主管明明能力或是績效不佳,卻仍是被重用或是平步青雲。這種或許是有足夠的福報所以如此,但如果這個人的惡事多,或是靠拍馬屁而升官,大多的情形都是讓人無法理解,有些甚至會心生不平:為何他能升官?他憑啥當主管?他不夠格當主管?

    但最近親身案例告訴我一個應該早就要想到的答案,請示過後,謎底是~~公司董事長與那個人有因果。

    很多時候,當想不透時,把這個因素加進來後,很多疑問自然而然釋疑。

以上,個人經驗分享與自勉,感恩。

 

我們常自以為是地去看待這個世界,覺得人事物就該按照我們所想的那樣發生,一有不順心,情緒常常就會有很大的波動。其實這世界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並不是我們機關算盡就可以洞燭先機的,只要我們看透這一點,放下我執,隨順因緣,慢慢做到「一念不生」煩惱也就不起。

 

 

一般人執著名、利、金錢、感情,一旦失去這些就感到萬分痛苦。舉例來說,有人貪愛,在男女交往過程中,認為此生惟她不娶不嫁,沒有對方無法活下去。一方想提出分手,另一方以為不能沒有她,或佔有心所致,執著這一段感情,把心綁住,放不下,激烈者成為恐怖情人,兩敗俱傷;或是成為憂鬱症,鬱鬱寡歡。

    其實,在此對象出現之前,我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失去對方就失去了全世界,那都是心的問題,地球還是會轉,輪迴還是持續。過一段時間又交了新的對象,甚至20年後再看,那個當初因為執著而被綁住的痛苦的心,卻顯得微不足道。

    時時需覺察自己的心,不要讓自己的心被無明的想法給綁架了,惟有放下執著才能真解脫。據說本師釋迦佛成佛時,曾說過:「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學佛之後回想以前自己的想法,有時會覺得當初自己的想法實在愚蠢地可笑,尤其當自己一直希望對方能順著自己的意思去做,而對方無法達成時,心就會浮動、緊張、煩躁等等出現。

    接觸佛法後,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很多事不是擔心即可改變。我不再強迫別人一定要如何……,我相信你若精采,天自有安排。

 

我想了很久,心得總是寫不出來。後來想到幾年下來的經驗,每次自己都有想法要推動渡眾生的業務,但幾年下來發現到一件事,其實上面的開示更好,誰能夠料到未來呢?所以漸漸地養成照命令做事就好的習慣。也確實,這樣好多了,放下心的執取,煩惱就會消失

 

前陣子遇到一個總是執著於自己想法的人,而我也差點因為這個人過度的執著,間接影響到我的情緒。

    但是,最後我想通了,我把他的執著放下,不去理會原本與我無關的事情,畢竟過多執著的人不是我,本就不該因為他的執著而影響我的情緒吧。我已經看開了,希望他能早日看開。

是非以不辯為解脫,煩惱以忍辱為智慧,辦事以盡力為有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