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色即是空〉,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63720085

 

在學習佛法之前,大部分都是在我想要什麼,於一切境遇、周遭的人事物中團團轉,心好忙好忙,擁有想要的,開心;事與願違的,煩惱!

    曾經丟過非常重要的物品,感到很煩憂,終究是找不回來,只得面對事實,想辦法解決;如今回想起來,當下的自己,有「煩惱」的必要嗎?當時的煩惱似乎蠻多餘的,我卻是把這樣的情緒當成必須品,真的很愚蠢呢!

    很佩服看到在世間上有許多無論是天生或後天的殘疾人士,在身體的障礙中,能勇於面對,並創造屬於自我的一片天,這些生命勇士給予我們很大的啟示,即使他們失去人體很重要「必須」的某些部位,但並非活不下去,也許他們活得比一般人還要精采!反觀許多好手好腳之人,沉迷玩樂、浪費生命,甚至為非作歹,這些健全的人擁有殘疾人士所失去的「必須」,但他們沒有擅用,還造下許多罪業。

    擁有了「必須」是好?失去「必須」是不好?失去的不一定不好,得到的也不一定好。

   生生世世的輪迴裡,總是這個「我」看得太真太切,產生一切煩惱業因果報,要超脫一切生死流轉之苦,要把所謂的「必須」看得淡看得透。佛菩薩教導我們,一切皆是因緣生滅假象,色即是空,應常如是觀。

   人生沒有所謂一定的「必須」,要學習放下心中多餘的「必須」;與其執著於心中的必須,不如改往隨緣恬淡、正向積極是性格所需要的必須;貪執煩惱是造就生死輪迴的必須,精進修持是出離生死流轉的必須。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以前的工作,公司說:「人因有夢想而偉大」,追求夢想是需要付出行動,所以每日十二、三個小時工作時間,只為追求自己心中欲望,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並為夢想而努力,而我們有這太多太多的想要,來自於心中的貪欲,其實如果把物欲需求稍做調整,就不會變成金錢的奴隸。

     佛法「色即是空」,要放下欲望其實很難。但我們可以選擇,需要與不需要,把需求及欲望變小,生活可以很自在。例:先前開了一台老車,停在路旁從不擔心車被撞壞,結果換了台新一點的每天要開進車庫,不敢停路旁,所有的煩惱與擔心,都是自己找來的。例如:現今FB現象,由於心的作遂與虛榮,貪欲好友的讚嘆聲,而不自覺得遭FB綁架,心也隨之起落。

     我們可以過得很自在,只要看淡名利,不強求,努力及用心的做好每件事,讓它隨自己的「福德」發展,生活自然輕鬆自在。

     有幸親近佛法,了解一切人事物、皆隨時間的流轉而變化。連自己出生的第一天就已步上死亡之路,沒有永遠的,慢慢的不執著與知足,好好的學習佛法,尋找心靈真正的快樂,讓人間變淨土。

 

※師姐補充:好一句「人因夢想而偉大」!造就多少人樂此不疲,不但是成為物質名利的奴隸,也羈絆於生死的洪流。

  淡泊名利、隨遇而安,看起來似乎是消極,卻是一種生活哲學,更是人生一大樂事。

  佛法,給予我們的是真正的智慧,雪廬老人曾說:「佛是什麼?簡單說,就是清淨二字。吾人皆不清淨,故以智慧去掉貪瞋痴,來清淨。」修行沒有別的,修清淨罷了!

 

最近周遭有人發生了——前人所留的利益,後輩為此分得多寡而爭議不休,雙方都覺得自己應該是取得較多的一方,從這裡看到人性的貪婪;試想,如果這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真能淡然看之嗎?(即使自覺或實際上付出最多的一方...等等理由) 。

   生活中,真的是處處在修行,也時時刻刻在考驗我們的心性,難怪前賢常言——行住坐臥皆修行;人若未處其中可言風涼話,當在其中時,內心的取捨,思維翻轉只有自知,唯有修為自身的心性,才有機會免於痛苦加身。

  人如果能「無欲」則「剛」,一旦有所求時,隨伴而來的煩惱、得失心、痛苦...即如影隨形,只有自己願意鬆手、放下、退讓,才能讓自己回歸到原本純淨的心。人就是因為「想要」的太多,而真正「需要」的卻不多,只可惜我們常迷失在「想要」中,被情緒駕馭行為,所以才會常處於痛苦中;自己也常常面對事情的第一時間,思緒紛飛,只有「靜」下「心」來,才能慢慢釐清事情,我們需要常常反省自身,才能慢慢回歸清淨的本性,雖然自己離原點還很遠,但我深信只要時時校正並有精舍 諸佛菩薩及師兄師姐的指導、提點,必可漸入佳境。

 

※師姐補充:每天新聞播報的事件,彷彿就是一件件在提醒我們的借鏡。人,因為貪欲引起這麼多的紛爭。

  師姐提:「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可惜我們常迷失於想要中;只有靜下心,才能釐清。」這是很好的意見,我們都是凡夫,無法做到頓悟,但是我們在佛法學習上,可以透過「靜心」、「內省」,進而改過,不被情緒煩惱支配,日日求進步。

 

人們用感官對萬事萬物進行觀察、探索、批判繼而產生種種知見,然而宇宙間的萬物卻是不斷的進行著運動與變化,不會是一種永恆存在的狀態,也就是因緣生,因緣滅。也就是空。名聞利養是空、嬌妻美妾是空、得失成敗亦是空,也就是色即是空。

    既然色即是空,但為何人們總是煩惱不斷?想來是我執太重,有太多的必須。因而產生了種種的痛苦與不安;甚至是人事上的衝突與爭端。

    如何才能去我執呢?想來要先從降低慾望著手。了解沒有任何事是必要的。 再來要能布施,能布施才能捨棄貪愛與慳吝之心。才能消解心中那是非、曲直、取捨、有無的偏執妄念,保持平常心,一步一步的往佛菩薩的淨土前進。

 

※師姐補充:師兄說得很好,世間皆是幻滅無常,但我們總是深陷其中。雖說是幻相,我們也是在藉假修真,學習不被各種境界所轉。

  師兄提到以布施對治慳貪、降低慾望,放下我們對人事物的貪瞋執愛,色即是空,當面對境界能如如不動,才是心靈真正的自由!

 

 我們修習佛法,一開始可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一下,開始接觸學習改正,但最終我們都必須學會放下無我無私。

    人一生中有太多的在意,造就多樣的煩惱。有太多的執著,產生了苦。有太多的貪於嫉妒,產生了惡。也許再現世五分鐘造就的一個因,這個果可能必需花費上千年在地獄受刑懺悔,我們目前所擁有的這一切,就只是目前現階段這身份的附屬品而已;到了下一個身份時,這些附屬品什麼都不事。這一切如同虛幻,像菩薩所說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即是如此我們就不該爭不該殘害,不該在意這些,重新省思自己如果生命只剩下幾個月,是不是該放下憎恨,嫉妒、名利、財務。忘掉五毒做更有意義的事,這一切什麼都不在意,也就什麼都沒有。

    最近突然覺得感觸很深,人的一生如此短暫,ㄧ劫是這麼的長,我們生命的時間如同煙花ㄧ閃即逝,剎那間的執著多麼無意義,甚至於用什麼,吃什麼,別人說了什麼,都是不是重點了,一生一樣是會過去的;對什麼事都執著在意,也就會起反腦心了,起心動念對也許幫助了一個人,都來的比得了一個權的價值高多了,利己只是滿足內心的感覺,甚至要殘害爭奪而來種下更深的錯,利人可以改變即將發生的錯,或是可以幫助無助的對方,對我們卻是如此容易。

 

※師姐補充:自私我執,反而因小失大,如同師姐的比喻,現世五分鐘造的因,來世也許千年萬年在地獄受苦果。

    現今的一切,都是暫時的,多少人就是在這夢幻泡影中看不破、放不下!我們的生命在無窮的時空中,僅是曇花一現,何必一直執著呢?師姐說:「執著多麼無意義!」這是多麼智慧之醒悟!

    一生如此短暫,與其執著煩惱,不如多多利樂有情,利己只是滿足自己的內心,利人的心是無限寬廣富足,且功德一旦圓滿成就,便是諸佛聖賢了,成凡成聖,不就在我們當下這念的抉擇嗎?

 

最近家中大掃除,進行斷捨離,才發現日積月累家中堆了不少舊東西,記得在一本書看到,如果三個月內用不到的東西,基本上都不需要,尤其是女性,有好多衣服鞋子,不穿又捨不得丟,多半是心理因素,當初買花好多錢,某某人送的要留做紀念,我媽媽很節省,有人送她東西都捨不得用,結果留著留著都壞了。何苦呢?東西清了家中好清爽,也順便把心理清一清,不用再留戀或捨不得,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需不需要很難說。

   

※師姐補充:一般人的通病,確實往往是需要的不多,卻想擁有很多。

  我們時常幫家中做大掃除,也別忘了時時幫自己做個心靈大掃除喔!掃掃心中過多的慾望、雜念。

   心乾淨了,自然智慧增長。我們大家也趕緊一起來掃一掃自己的心地吧!每天掃,時時掃,就算不亮也會發光嘍!

 

以前總是汲汲營營的拼命賺錢,想要滿足更多的慾望,也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年紀越大更加體會世事無常,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萬般皆帶不走。沒有什麼是必須的,放下執著也就是放下痛苦。

 

※師姐補充:感嘆世人總是愛做夢,名利的夢、慾望的夢......,夢終究會幻滅,唯有留下一身業。

  師姐勸勉,一切因緣和合,萬般帶不走,要放下執著才能解脫。

 

「人的苦,來自於害怕失去」,文章中的例子極好,最近有一好友因失戀而痛不欲生,我只好日日噓寒問暖相伴;有天,輕輕的提醒:「交往之前,自己不也過得好好的嗎?」因為捨不下回憶,執著曾付出的,所以揪心。但感情是互相的,有問題才會分開啊!無法接受的人自怨自憐,這些苦不都是自己加諸的嗎?世上本就沒有什麼事物能永遠陪伴在側的,何況是有獨立思想、感受、存活年限的人呢!接受一切該來的、會走的,這個世界瞬息萬變,唯有改變是永恆不變,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好執著呢?

    不執著不代表不辨是非善惡、無所事事,而是盡己之力改變,但平常心接受任何可能的結果。

 

※師姐補充:師姐也許可以把文章轉貼給您的朋友閱讀喔,希望他看得開放得下。

   人因執著而痛苦,「無常」本是世間的真相,沒有一件現象形色是永恆的,但我們往往把所有人事物抓得牢靠,看清真相,才會懂得放下。

    師姐說得好,不執著不是不辨是非,而仍是要凡事盡力,所謂藉事鍊心,至於一切發展則隨緣以待。

   有該堅持的,有該放下的,所謂「隨緣不變」,是真智慧。

 生命之美莫過於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