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各位有緣人大家好:

    阿嬤常常對我說一句話:「寧願別人欠我們,也不願我們欠別人。」小時候懵懵懂懂地聽,長大後糊裡糊塗的懂。阿嬤的出發點很好,希望子孫多做好事,多幫助別人。但若是用在因果輪迴上,別人欠我們,今世我們來當債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的威風、輕鬆。

 

    末學在與先生相識相戀時,並不怎麼愛先生,婚前常常有爭執,也知道他的個性脾氣都不好,以我的個性,是絕對不可能和他結婚的。但不知為何,每次吵著要分手時,就會恰巧出現很多人、事、物,讓我覺得非他不嫁。最後,不顧父親的反對,和父親大吵一架,也要嫁給這個其實心裡並不怎麼愛的男人。(心裡也總是想著,感情是可以培養的。)

 

    婚後,經歷了一年的甜蜜期,我是很認命的女人,覺得既然嫁了,就要好好發掘他的優點,要愛他、敬他,畢竟結婚是一輩子的大事,就算大家都不看好,我也要努力的經營我自己選擇的婚姻。

 

    但是,上天的安排很巧妙,在業力的拉扯和牽引之下,婚後一年多,突然某一天,我看先生什麼都不順眼,看著他的臉,我很想甩巴掌;聽他講話,我沒一句喜歡的;他的每一個行為舉止,都讓我覺得非常反感;親密行為不用說,他連坐在我旁邊,我都覺得非常噁心,想要逃離有他在的空間;甚至先生什麼也沒做,我只要看到他,就會升起一股非常怨恨的無明火......。我覺得自己變得很奇怪,怎麼會如此排斥先生?

 

    感謝佛菩薩慈悲,早在與先生處於這奇怪的狀況之前,末學已經念佛消業10個月了,有了佛經智慧的薰陶,以及父母從小的教育,大多時候,我會自己找個沒有先生的空間獨處或誦經,不要為了這些無明火和先生起衝突,以避免傷害婚姻和造業。

 

    然而,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流逝,我和先生的情況並沒有好轉,我越來越厭惡先生,甚至吵著要離婚,那種無明的怒火和怨恨,連我誦經和平日的修養,都無法控制。先生也被煩到有辦法想到沒辦法了,於是,抱著一絲希望,他到精舍去請示。(先生的個性非常固執,從來不願請示有關他的任何事情,也非常排斥唸經。為了挽救婚姻,他告訴我,這是他最後的希望。)

 

    開示的結果,我非常的震驚。(雖然我不知道先生對於開示的結果感受如何) 佛菩薩慈悲開示:前三世,我與先生是夫妻,因感情因素,先生拿刀殺我致死,所以我這一世是來向先生討報的。對於這個結果,我實在不怎麼認同。這話要從我的婆婆說起:我的婆婆對我非常的刻薄,我是一個爸媽寵愛的寶貝,嫁入他們家後沒多久,婆婆開始對我百般挑剔,嚴重時還會口出惡言辱罵我,但我都選擇忍耐。以為忍耐和孝順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直到因為精神壓力太大,導致腹中胎兒五個月早產,我的世界瞬間天崩地裂,悲傷到不知如何活下去。

 

    當時為了救孩子,在醫院安胎時發瘋似的念《普門品》迴向給孩子,但婆婆又來醫院對我說:我就是壞事做太多,所以孩子才會保不住。聽到這樣的話,我非常心碎難過,婆婆的兒子媳婦沒有人願意和她住在一起,我看她老人家辛苦拉拔三個兒子長大,到頭來成家立業了,卻沒有人願意陪伴她,於是結婚時我就勸先生留下來陪婆婆一起住,想不到竟然換來這般對待。心裡的痛苦和煎熬,非筆墨難以形容。

 

    或許是唸了《普門品》的緣故,小孩沒有之後,回到家坐月子,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很想唸《地藏經》;唸了將近100部的《地藏經》後,又突然很想唸《藥師經》,再唸了將近50部《藥師經》後,牟尼精舍的網站就突然在我某天滑手機的時候跳了出來。認真看了許多師兄、師姐分享的文章之後,我想到了我婆婆和婆家對我的不公平對待,心想,是不是我欠了我婆婆?所以這輩子要這樣還她,連小孩都賠上去了。

 

    另一方面也很想超度我那無緣的女兒,所以寫信請示。承蒙佛菩薩慈悲開示,我與婆婆並無相欠,反而上輩子還是感情要好的姊妹。看到開示,我很茫然、不知所措,既無相欠,為何又被這樣不公平的對待?但我沒時間去想我與婆婆的因果,當時只想依開示出來的經文,認真的超度我無緣的女兒,希望祂能投生更好的世界,這是我當祂五個月媽媽的最後一點心意。

 

    話說回來我與先生的開示結果,我覺得,我嫁給他,是我人生苦難的開始,先生脾氣不好也很固執,我常常被他罵,為何還是他欠我?而我又來向他討報呢?

 

    可能是有唸經、有學著依照佛經修正自己行為的關係吧,我無法像其他債主一樣,討得理直氣壯、討得心安理得。我了解我先生的底線在哪裡,每次想到千萬種可以折磨他的方法,我都要控制自己不要去做傷害他的事,其實,要控制自己的無明火,真的很辛苦。當怨氣一來的時候,我常常為了對抗那些負面想法,忍耐到全身發抖,全身就像火燒一樣痛苦,最後全身無力,虛脫到躺在床上不能動。那種感覺就像身體裡住著和我持反對意見的另一個人,我常常為了和祂對抗要不要做出傷害先生的行為拉扯,著實壓抑的非常辛苦。會讓自己去壓抑,是因為先生並不知道過去世所犯下的過錯,我今世不該為了討報而傷害他;冤冤相報何時了,這輩子我跟他討,下輩子他又跟我討,這輪迴要到何時才能休止?糾纏不清的因果,要何時才能化解?

 

    我向阿伯說:「有像我這麼辛苦的債主嗎?討債討得這麼辛苦。怨氣自己吞,身體不舒服、虛脫自己忍受,每次看到先生精神壓力都很大,但又要強忍著怒火和怨恨和他同在一個屋簷下。又想起婆婆和婆家人對我種種不公平的待遇,常常感嘆,為何當初要結婚?這種債,不討也罷呀!」

 

    阿伯回答我:「我知道你在婆家很辛苦,但是修行要在逆境修,你雖然沒欠婆家,但是如果妳一直在順境,妳就不會想修行了。如果沒有讓妳體驗到什麼是人間煉獄,妳就會被人世間的假像迷惑,忘記自己來人間的目的。婆家給妳的逆境,是給妳最好的修行環境,我知道妳的苦,但沒有苦,妳又如何能成就?妳從地藏淨土來,就是要勤消業障、認真修行,以後回去了,就永遠都不必再下來了,何必計較人生短短數十年的苦難呢?數十寒暑的精進換來永生極樂,不是很好嗎?」

 

    聽完阿伯的話之後,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原來,地獄並不只存在於死後的世界呀!人生在世,只要有煩惱、只要有貪嗔癡,就是生活在地獄中,會讓人越陷越深。人生的慾望和貪嗔癡,就如同無間地獄一樣,若是墮入了,就真的像是《地藏經》所說的千萬億劫,無有出期。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有幸生為人身、有幸聞得佛法,更應當好好珍惜這個修行的機會,斷惡修善,廣行善功,不要等到福報用盡、失去人身,那些後悔又會是另一個無間地獄,難有出期呀!

 

    我又告訴阿伯:「這討債也不輕鬆,我看精舍的分享文章,幾乎每個債主都討得四面威風、理直氣壯的,只有我討得委曲求全、飲恨吞聲的,我來討這債做什麼?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阿伯告訴我:「那是妳修為好、有慈悲心,不忍傷害妳先生。這樣很好,討得好,也讓妳開悟,理解人生就是一個大地獄、大苦海。但妳也換個角度想,不只地獄在人世間,極樂世界也在人世間。只要妳好好修持《金剛經》,妳就能夠看透世間一切假象,不被世間假象所迷惑,心無所住,如如不動。妳就不怕出世、入世,因為妳已經在極樂世界了!」

 

    我問阿伯:「能夠在年輕時有機會接觸佛法,真的很幸運。也很感謝那些苦難,讓我更堅定修行的心。我的想法和觀念,都跟以往截然不同了。可是,我才30歲,我的想法和說出來的話,與身邊的朋友們格格不入,我太不執著於一切慾望,也對於年輕人原本該有的行為舉止有所不同,朋友們大都覺得我好像老人家、像異類。」

 

    阿伯給了我一個很巧妙的比喻:「譬如大家都知道闖紅燈很危險,知道那是錯誤的示範,但又常常會因為很多原因去闖紅燈。難道你看到別人闖紅燈了,就覺得那是對的嗎?也想跟著去闖嗎?大家都去做的事,不一定是對的。妳做對的事,就算被當成異類,也要堅持,因為這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如果因為別人的眼光,妳就裹足不前,停止繼續修行,那妳就著相了,執著於世間的假相,那麼妳的修為也不會進步的。」阿伯的紅綠燈理論很貼切也很容易懂,世間人很容易著相,被假象迷惑。套句阿伯的話,認真修持《金剛經》,有助於明心見性,看透世間假象。

 

    阿伯最後告訴我:「我知道妳吃了很多苦,還好妳吃了很多苦,這些苦,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最好的禮物!」

 

    雖然現在,還沒有辦法完全體會這句話,但我相信老實念佛,總會有明心見性的一天,在深奧的智慧,我總有一天都會懂的!

 

    感謝 佛菩薩、阿伯和精舍的所有師兄姐,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平台,讓我們在回家的路上,有一盞永不熄滅的燈指引。謝謝!

 

PS.我從來沒有告訴過阿伯我在婆家吃了很多苦,但阿伯總是在我開口前說他都知道,果然神奇!

 

    寫這篇文章時,先生已將過去世欠我的功德迴向圓滿了。迴向公告還沒發布前,他就告訴我,有種鬆了一大口氣的感覺,身體變輕鬆了,當時他心裡想,迴向應該是圓滿了。(或許,這就是先生的感應吧。) 果然,晚上看迴向公告,真的圓滿了耶~心裏的大石頭也瞬間放下了,我終於不必再為了對抗心裡的那把無明火而被燒得全身發抖了,感謝佛菩薩的幫忙。

 

(分享結束)

 

    因果債功德還,若當我們有欠人家時,先協調後,再用功德迴向,藉以求得原諒,但當自己是債主時怎麼辦?其實精舍的開示中,也會碰到有「自己就是債主」的開示,對於這一類的請示者,其實得告訴他們「放寬心」,畢竟我們是要學佛,要學慈悲喜捨,對於人家欠我們的,我們可以算了,對於我們欠人家的,我們要好好還。

 

    這是個很難的課題,但「釋門萬行,布施為先」,除了財物、身體勞力的布施外,我們也得學習心境上的布施,捨掉貪嗔癡慢疑、放下仇恨,這些就是我們要修的指標!這也才是布施的真諦,捨到後來,連捨的想法都沒有,如此就成功了。

 

    但講歸講做歸做,若想要到此等境界是需要時間磨練的,如同上述提到的:「修行要在逆境修,你雖然沒欠婆家,但是如果妳一直在順境,妳就不會想修行了。如果沒有讓妳體驗到什麼是人間煉獄,妳就會被人世間的假像迷惑,忘記自己來人間的目的。婆家給妳的逆境,是給妳最好的修行環境,我知道妳的苦,但沒有苦,妳又如何能成就?」有時人真的要磨呀!磨久了,心境變了,過了就是您的。

 

    師姐說到:「我看精舍的分享文章,幾乎每個債主都討得四面威風、理直氣壯的」其實這是大部分的業障,我們有有處理過對方只要『道歉』卻不要功德迴向的因果,或同一種類的業障,就算當初造業環境與其他條件都相同,其和解經文也會不同,因為被傷害者的心境不一樣.....等。這說明討債者的修為是有影響的,通常修得越好,就不會太執著。

 

    總之,早點學佛是好的,這會逐漸轉變您的心境。同時也建議您得要有些同修道友來相互提攜,畢竟人的改變沒有這麼快,有時候也會在修行路上碰到阻礙,或是陷入迷思中跳不出來,需要人家推您一把!善友為依,大家相互鼓勵吧!

 

    最後,闖紅燈的比喻請再看一次,因為這提到許多修行人的問題,所謂「莫忘初衷,成佛有餘」,請好好記著吧:譬如大家都知道闖紅燈很危險,知道那是錯誤的示範,但又常常會因為很多原因去闖紅燈。難道你看到別人闖紅燈了,就覺得那是對的嗎?也想跟著去闖嗎?大家都去做的事,不一定是對的。妳做對的事,就算被當成異類,也要堅持,因為這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如果因為別人的眼光,妳就裹足不前,停止繼續修行,那妳就著相了,執著於世間的假相,那麼妳的修為也不會進步的。

我都尚且非我哪裡還有你我他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