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金剛經總持論》受持五戒論〉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03731621

 

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候會不小心傷害自己的身體髮膚,例如被紙劃傷,或是被刀剪所傷,受傷時所感受的痛,有時得要持續數日;修行需要學習菩薩道,菩薩道的本源是發慈悲心,既然自己被劃個小傷都如此疼痛,那麼在眾生身上千刀萬剮會沒感覺嗎?因此佛菩薩要我們學習慈悲。

    修行需要心靜、心定,凡貪圖不屬於自身財富或是邪淫者,內心往往不易清靜,心不靜則易生事端,聖賢書籍也不斷強調修身養性的重要,修身養性就是必須先「淨心」,淨化自己的身心,沉澱不該有的慾望及貪念,方能自在。

    此外,別小看言語的力量,有句諺語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在待人處世的過程中,有多少證據才說多少事,切莫亂嚼舌根、造謠生事,傷害他人也損口德。

 

 

五戒之首的殺生,朋友中有一位過去是混黑道的,並以殺狗為業並食之,綽號就叫「殺狗仔」,聽他講述過往......,我勸他從今往後要放下屠刀,狗是有靈性的哺乳動物,殺靈性動物跟殺人罪業差不多…。

    不知從何時起,該朋友人間蒸發失聯二三年,後又突然與我連絡,我問他這段期間人到哪兒去了?

    他說在家養病,因為整個口腔腫脹,臉跟著變形不敢見人,神隱了。醫院初步檢查疑似口腔癌,後來到一級醫院檢查尚未發現癌細胞,但已是高發生率,他曾對我說,如果當時確定罹癌,人生已絕望,準備幹一票大的,反正也是死!

   如果要教他懺悔消業障,真的比上火星還難!

不要說是五戒,直白的說是五專,大小老婆就有二個,點閱人生百態,入門修習佛法,就有機會開啟希望之窗,窗外的世界或許就是一片淨土。

 

 

五戒為去除慾妄的方便法,如同善護念般可以幫助我們漸漸改變習性。要犯戒時想到有持戒就不犯了,善護念相同,妄念起時,知道不隨這妄念,這也就不會去犯了。

    殺盜淫妄酒這樣的行為,從根本的慾妄而來,可藉由戒律來讓自己回歸本性。

    戒律並非束縛,而是解脫的一種途徑。持而不犯戒後別執著自己持戒有很大功德,執著了,這可就又錯了。

    所謂心平何勞持戒,心裡平直的人不犯五戒的,亦不執著自己有持戒多厲害,所以最後不覺得自己有持戒,但也不犯戒了。

    心裡頭乾乾淨淨的,成為最殊勝的戒律既內心寂靜。

 

 

若要脫離輪迴,我們必須先學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如果可以好好持五戒能成聖道,若不持五戒便會沉倫,佛菩薩的智慧及修行的方法都教給我們,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做,老實地做,得到的成就也是我們自己。過去未聞佛法時覺得世俗觀像是吃葷、喝酒、談是非都沒什麼,後來才知道這些不能做,原來持五戒有如此大的智慧在裏頭,要感謝佛菩薩慈悲,讓我們知道歹路不可行,要老實地持五戒、老實地修。

 

 

五戒是行菩薩道,的基本戒律。有心想修持之人,理應持戒守律,便是有福之人。但對於宿業深重,劣根性強,累世沒有護心、護口,沒有因緣可以修持的可憐人,其下場堪憐。

    民國40幾年前,在民風保守的社會裡,雲林鄉下發生了一起駭人聽聞,殺害弟弟謀奪家產的斷頭血案。主角阿明,現在已經是一個80歲的老頭兒,還在從事農務工作,分擔家計。阿明的阿嬤只生一個女兒,沒生兒子,到外面抱一個小孩,回來撫養。不知道是否因果牽絆,還是造化弄人,自私的姊姊總是對弟弟特別有意見,喪夫後,又結識一位情夫,也未料會做出令人髮指的事。

    阿明當年親眼目睹,母親夥同情夫躲在橋墩下,預謀殺害養子弟弟,因為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忙完農事準備回家,經過橋下時,便被割喉,猛砍斷頭,其狀恐怖,肯定心有不甘。

    由於媽媽的貪念而鑄成大錯,換來晚年在獄中渡過,最後什麼也得不到。

    阿明沒有因為母親事件而有所覺悟,還是一樣無明,繼續做人間認為正常的事,養雞鴨宰殺,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在田間看見可食的小動物,一個也不放過,立即捕捉回家食用,若有貓狗踐踏農作物,便將其毒死,在住家周遭看見死貓死狗是常有的事。

    阿明僅有一子,從事裝潢工作,技藝高超,很有生意頭腦,學藝出師後,便在家裡自行創業,成立了傢俱夢工場,由於生意興隆順遂,以為自己到了山頂,便開始飲酒作樂,出入聲色場所,就在創業的第3年出了大車禍,腦部受創,有極力搶救,但成為了植物人,一拖便是25年,當時沒有健保,花了不少錢,拖垮了全家,可能阿明家沒有好的因緣,所以比較難渡,還是繼續做他自己,在這期間他也出了兩次大車禍,肋骨全斷,雙腳也斷,但他就是不信因果,也從不布施,只會怨天不公,就像《藥師經》中提的:若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如今兒子走了,老婆攤在床上,孫子也不賢,還不知覺悟、懺悔,真是可悲。

    這個事件讓我們有所警惕,因緣果報,欠人家的,該還的就要還,想要躲也躲不掉,要好好把握本世,幸得人身,把心顧好,多行善,多布施,才不枉來此生。

 

 

人生中犯五戒是何等容易,未有善知識修持,一不小心就觸犯了,現在算數起來罪業不少,要懺悔。

    殺生吃肉業最重,雖然從未為了營利或食用而殺生,但曾經喜歡飼養寵物,未細心照顧或不了解動物生存所需的環境養死了,小生命就這樣斷送,必是找牠們的主人我,為了必免再造業,就算再怎麼可愛的小動物也不再飼養了。

    能自我克制慾望不造殺業,對我來說似乎容易,但害蟲不請自來時,該如何請出家門?這對我來說是修持殺業最不容易的地方,蜘蛛、蟑螂、螞蟻、吸血的蚊子和會造成皮膚炎的隱翅蟲…跑進家中,體形小一溜煙就不見了,您會如何處理呢?

    生活週遭的人10個有9個天天犯妄語,也常成為妄語的對象,身處這樣環境的我,為了反擊從不犯妄語到犯妄語,學習佛法再從犯妄語到不犯妄語,除了遠離外,說話前要經過深思熟慮。

    受持五戒也是判斷修行人是否修習正法的簡易方式,之前還未修行前,有幾次參加先生與同事聚餐的活動,聊天過程中有位同事說自己有在修行,但卻大口吃肉喝酒,學習佛法後判斷那位同事應是外道,擔心先生受影響請示佛菩薩,開示證實是外道。

    五戒十善是修行的基礎,要斷除惡行需時時審視自己,掃淨身語意的黑塵,先求得心裡的淨土,再求往生後的淨土。

 

 

五戒中個人覺得最難守住的是不妄語,有時說話不經三思,為了某些目的,甚或維護自身利益,很容易犯下妄語的戒。

   修持佛法就是要我們時時看管自己的心,別因為外在世界影響。持戒就是入門,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修行,一起精進。

 

 

想起未聞佛法前,五戒幾乎是每天都會犯的事,尤其殺業最為嚴重,年輕時爺爺從河裡補魚回來都會叫我幫忙殺,因此造就了不少殺業,現在得聞佛法相信因果之後,深深懺悔過去的無知,也盡量茹素!

    不妄語也是很容易犯的戒,有時候隨口說出的一句話就會對別人造成傷害而造了口業,現代資訊發達色情資訊到處都是,觀念開放所以淫慾也很容易犯,就像《地藏經》裡說的:「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人身難得,應該好好把握這一世,受持五戒才有成就聖道的機會,否則一但失去人身就會在生死苦海中一再輪迴,很難有機會脫離苦海了!

 

 

受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在調整自己的習性及平時生活中自律精進!在當下充滿引誘的環境裡只有自己堅定意志持戒修心,只要把心照顧在正向同時力行在生活之中!

 

 

還未聞佛法前,自己常常因為貪、瞋、痴 疑 慢而犯下許許多多過錯,與人爭執只為爭輸贏、聚會兩舌八卦拼酒都是為了自己的歡樂為了自己的私慾,人生快樂至上。其實回想起來這樣的爭輸贏爭面子真的快樂嗎?只是兩敗俱傷。

    還記得以前一部佛教電影《達摩傳》裡的片段:達摩對一位獵人說的一段話,「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取自陸遊戒殺詩)。設身處地想如果別人為了我們而受傷害或是滿足自己一己之私的口腹之慾換做是我們願意嗎?受持五戒論也明確的告訴我們,犯這五戒是有果報的因為己之私慾而使眾生受傷害。毒惡由心生,當由心滅,我們凡事做任何事情都要設身處地為他人想,這件事是否如法?是否是利益眾生而不傷害他人?在這滾滾紅塵中,水裡來浪裡去惡念易生,我們應保持正念受持五戒來處世為人,發善念發善心造福人群。

 

 

佛言:「一切罪中,殺生食肉,其業最重。」

    從小到大,不要說殺生了,看到人家殺豬殺雞都會於心不忍,最近有機會跟同事中午吃素一個月,雖然沒有刻意也沒有發願,吃個幾天似乎也不排斥了,很奇妙的從無肉不歡到現在沒吃肉好像也沒什麼活不下去,偶爾也會去思考,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殘害生命,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就慢慢吃的越來越少,也希望自己總有一天能夠吃到全素。

 

 

同事間茶餘飯後總是會互相討論辦公室的八卦是非,以前總是會湊熱鬧聽聽別人討論什麼,殊不知管不住嘴巴輕易就造下妄語,言多必失就是這個道理吧!還是好好利用時間多唸真言,遠離是非。

   至於殺生吃肉,因為膽子小所以不敢殺生,但是還無法完全斷絕葷食,真是非常慚愧!爾後將以五戒為目標,斷惡修善,珍惜難得的人生,好好修行!

 

善護念就是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