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如何面對人生盡頭的一哩路〉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8628353

 

過去我不懂為何有人會一心求好死,「死亡」對我而言似乎是很輕易的事,總覺得人是那麼脆弱,只要碰一下、生個病就沒了,何必要特意去求?後來才知道,除了自己想不開,一心求好死往往求的是在最後一段路能「好走」。

    「好走」有多難?過去周遭的親人多半都是生病而並未痛苦許久就離世,所以我一直以為死亡就是那麼一回事;直到我的外祖母身體出現異狀,原本硬朗的身體突然之間無法行走,被送入醫院接受長期治療,在臥病期間身體因不能翻動而多處潰爛,記得有次去探望時還聽她喊說身體的內外都很癢,但自己又無法抓,院方護理人員擔心外祖母會將自己的皮膚抓破引發感染,有時還將外祖母的手綁起來;在臥病初期,外祖母常常說她要趕快好起來,然後回中部的家鄉,但十多年過去了,外祖母依舊仍是在醫院以及安養院中反覆流轉,探望的親人也日漸減少,有幾次去探望時,外祖母總是用陌生又空洞的眼神回望著,過一會兒才會熱絡起來,要起程回家時,她又顯得分外落寞,這一別,不知道何時才會有親人再去探視?母親每回探望完畢,總是嘆息不已,外祖母雖然身體欠佳,但精神狀況卻又很好,這樣子的折磨,何時才能結束?所以母親總是說:如果生命到了盡頭,只求能少病少痛,不拖泥帶水的快快走,自己少受點罪,也不讓子孫受累。

    在接觸精舍之後才知道,原來要好走是需要福報的,我無法知曉自己的未來,但看過外祖母的情形後,希望能夠從現在開始累積自己的福報,讓自己、讓親人都少受累。

 

 

人生好比是一場球賽,正規九局打完才能落幕,有些情況上半場未打完勝負已裁定,有些時候却在九局下半二出局後再見安打,回到本壘比賽結束,這個本壘板也是出發的起點,人生歷程如果是一條拋物線,不管當時如何高高在上,最終還是會回到原來的零軸點,所以比賽有終局,今世有終點。

    面對人生賽事倒數時刻,大部份的人缺乏應對經驗,因為我們不知自己還有多久可以呼吸,天災人禍無處不在,因為無常可能隨時會來敲門,就說日前發生的火車爆炸案,凶手供稱對人生絕望,要死揪團墊背大家一起死,這個人自我棄權提前結束比賽,既邪惡又天真的以為就此解脫!因為無佛法的滋潤,本善心田乾枯再加病痛纏身,最終鑄下大錯,這是何等重的罪業啊!未來世的因果債又將如何償還?

    佛法告訴我們,生命的積極本質其實是永續的,今生最後的一哩路不也是接軌來世的起始點!所以當然要贏在起跑點,走了大半輩子,面對人生下半場,想想更應把握每個感恩時刻,努力爭取成為這場競技的MVP。

 

 

萬般帶不走 為有業相隨,人生到最後人事物都得放下,執著不得,但來到人世間可以來的值得,讓生命有價值而不後悔。好好消除業障,助眾生了脫輪迴,這是最有意義的事了。隨著經典中的意涵,學習善護自己的心念,出離輪迴吧。

 

 

以前在醫院實習時總是看到病人受病痛而被折磨,一開始我不敢接觸病人,覺得很可怕,後來想到病人沒有我們的照顧,他們會更痛苦,看到臨床前輩很有經驗的照顧患者也會影響到我們的心態,我在醫院看到很多病人都因為病痛而痛苦的走,那時候也常聽到家屬放佛歌在病床旁邊,現在接觸佛法才知道好走需大福報,還有因果業力的可怕,如果大家都知道要多消業、多念經、多行善,那就不會有這麼多人受病痛折磨,所以我們要多渡眾生,讓眾生都能為自己、家人鋪好未來的路,脫離苦海。

 

 

人到人生盡頭能一路好走真的需要福報俱足,離世前有家人細心照料,家人懂得透過佛法幫助減少業障討報,教其選擇離世要走什麼樣的路,離世時如何平靜的離開,離世後福報不足有家人願意為其補足,幫助取得入門票,身後事辦得妥當。

    何時人生會走到盡頭不得而知,讓其家人願意了解佛法不容易,自己先多做善事,多念經,修福報,盡早償完業障,自性自渡,平時能幫家人就幫,也為自己舖一條好走的路。

 

 

老天爺公平地論斷每個人的生命,萬般帶不走,惟有業隨身。面對人生最後的階段,無論多有財富,還是名望,還是只能聽從上天安排,走完人生最後的路。

    修行可以協助我們修習自己的心念,無論遇到什麼情境,都需要平靜以對,好好念佛。

    人生短短數十載,年輕時為生活打拼,犧牲了健康,家庭或不自覺地傷害了其他生命,直到生命接近尾聲,才希冀可以好走。

 

 

母親於前年過世,走的時候是癌症非常痛苦,雖然生前替她做了很多放生和法會的佛事,仍然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死後仍在地獄受苦,直到去年到精舍請示後,今年才將母親超渡,如果能早點知道精舍這麼好的地方,我母親最後應該不會走的這麼痛苦。

    看過母親最後走的那段日子,才知道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好好斷惡修善,誦經迴向累世業障,發大懺悔心,並自渡渡人,我想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會好走很多,阿彌陀佛!

 

 

看到題目時從心裡湧出的意念是一切由心造,唯有業隨身!盡可能地努力修補自己累劫累世所造諸惡業得以圓融!以往如何無法知曉,但是在輪迴中可得人身而有精進的機會,更要感恩惜福才能得以自利利人!平常隨時隨地都憶念著佛法僧,增強意念使自己在脫離的當下能夠得以隨順佛緣出離六道!只有持續努力不懈怠!

 

 

人一定有生、老、病、死的過程,終須一死。面對人生的無常,我們必須保持正念態度來面對,如果把時間和精力都花在擔心憂慮過去和未來,不僅是浪費時間;更是把自己陷入永無止盡的擔憂、痛苦、和無謂妄念中。我們無法避免無常變易的發生,或是任何好壞因緣和合。所以我們要更積極的活在當下,認真做好每件事情。「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應善護念自有清靜心、慈悲心、卑下心、歡喜心去幫助人並推廣佛法善知識,讓更多的人能知道佛法學習佛法讓佛法傳人心間。雖然萬般帶不走,但我們的心善念行為卻是可以讓後人來學習效法的,雖身已死但心善念永在。

 

 

從小到大,面對親人的過世,感觸最深的就是前兩年爸爸的離開,也是因為爸爸的離開才開始接觸精舍,從爸爸發現胃癌到他離開僅有短短的一年半,當時的我們到處尋求能讓他好轉的方法,真的是從西醫、中醫、廟宇、算命,什麼方式都試了,但一點好轉都沒有,只有越來越惡化,當時只有覺得非常的無力,因為面對爸爸的病痛我們一點方法也沒有,直到把爸爸送到安寧病房,剛開始我們非常反對,直覺那是個有進不出的地方,心裡非常的掙扎,但是,那段時間應該是爸爸覺得最輕鬆的時候,在那邊因為藥物讓他沒有感覺疼痛,最後也是靜靜的走了,在這段時間,我們體會到對生命的無能為力,也只有真正的放下,才能看破生命的無常,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沒有人能夠陪伴自己到最後,接觸精舍後最深的體會就是帶著謙卑贖罪的心情,過完這一生。

 

從小一直害怕死亡,心裡想如果人死了會到哪裡去?會變成什麼?人們因為無知所以恐懼,接觸了佛法之後,明瞭生死只是必經過程,就算文中說的「生死就像換衣服一樣很平常。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才害怕,如果能脫掉壞的衣服,穿上更好的衣服,不是更美麗嗎?」

    但是這更好的衣服,卻不是人人都可以穿,所以從現在起必須要斷惡修善,努力誦經念佛、行善佈施,期許自己在走人生最後一哩路時就像換新衣服一樣豁達自在。

無為福屬於清福之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