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帶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就是消業障。克服的方法很多,佛家常講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克服煩惱的門徑,消除業障的門徑,無量無邊。在無量法門中,世尊告訴我們,念佛法門是最方便、最簡單、最容易、最有效果的。而念佛的理論一定要懂得,對於念佛就不會懷疑,佛號就能產生效果、力量;力量就是能消業障,能斷煩惱。念佛能否消業障,斷煩惱,關鍵就在如不如法,會不會念。會念的人如理如法,效果就非常殊勝。

 

所以,不但要懂得經義,還要「深解義趣」,因為對於經教解得愈深、愈徹底,信心就愈堅定,信心能轉境界。《金剛經》云:「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信心真的清淨,就能轉十法界成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是實相。能將十法界轉變成一真法界,就是「境隨心轉」。所以,佛救度一切眾生,就是教導他自己轉境界,因為境界是自己造成的,只有自己能解決,任何人都幫不上忙,諸佛菩薩也幫不上忙。《楞嚴經》上,阿難尊者遭了難,佛也不能幫助他,佛只能將遭難的前因後果講明,然後告訴他如何化解災難,化解還是在自己。自己通達明瞭,把心行轉變過來,災難就消除,境界就轉變。

 

起一念惡心,善境界就變成惡境界;起一念善心,惡境界就變成善境界,最明顯的是十法界。一念平等心,佛法界現前;一念六度心,菩薩法界現前;一念貪瞋、十惡心,生活的環境就是五濁惡世;一念清淨心,就是清泰安穩,就是極樂世界。佛常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是因為相是虛妄的,所以念頭才能轉境界,而且這種虛妄如「夢幻泡影」。所以,佛說:「種種心生,種種法生;種種法生,種種心生」,這就是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又說:「一切法從心想生」,真正能透徹理解這個道理,就知道我們的心怎麼想,世界環境就怎麼變;大環境會變,小環境也會變;我們的容貌會變,體質會變,生活環境統統會變,這就是「境隨心轉」。所以,境界沒有不能轉變的,不能轉變是對理論不透徹,方法不清楚,再加上沒有耐心,這就收不到效果。若如理如法,豈有轉變不了之理?

 

佛法之殊勝、微妙,是世出世間一切法無法相比的。我們這一生有幸得人身,聞佛法,對於甚深的義理、義趣稍微明白,真正是希有難逢,所以一定要認真努力來修學。修學就是實踐,做出樣子給一切眾生看,這是真正幫助一切眾生覺悟。樣子是招牌,招牌好,令人看了生歡喜心。佛的相好無人能比,所以佛說法眾生肯相信。只要依佛的教誨修學,都能得如佛一樣的自在、圓滿,這就是現身說法。」

萬象都緣一念波  護心那用修多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