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帶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古人常說,人到老年,健康才是真正的幸福。而在今日,不但老年、壯年、青年,乃至於少年,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幸福都談不上。如何得到健康的身體,這是一門大學問,因此佛家、儒家、道家都有養生之法。我們曾印過一篇文章,相傳是彭祖著述,說明養生的理論與方法。而佛法對養生講得更透徹,佛法說因果通三世,有過去世、現在世及未來世,世間人只看到這一世,沒有看到來生,也沒有看到前世,所以立論不夠健全。

 

一切眾生都希求財富、聰明智慧及健康長壽,求得到嗎?「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說明確實是可以求到的。希求果報,果必有因,所謂「善因善果,惡因惡報」,這是因果定律。想求善果,一定要種善因,若不種善因,能得善果,無有是處。

 

財富從哪裡來的?財布施。決不是運氣好,人聰明,又有巧妙的手段,就能獲得財富,這是緣,不是因。因是過去生中曾經修財布施,這一生因緣成熟,自然得到。所以,你命裡沒有,無論用什麼方法去求取都得不到;命裡有的,不需要任何手段也能得到。所謂「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真正深明因果事實真相的人懂得。

 

法布施是因,聰明智慧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報。佛法講,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就是無畏布施。為什麼一切眾生喜歡菩薩?菩薩心地真誠、清淨、慈悲,決不會有傷害眾生的念頭,所以眾生跟菩薩在一起有安全感。菩薩不但不傷害他,而且還會保護他。中國佛教提倡素食,素食也屬於無畏布施,不傷害一切眾生。連這些小動物都不忍心傷害,何況於人?果然能修這三種布施,自然得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的果報。

 

我們這一生所得的果報,多半是前世修的。知道前世修得不多,這一生認真努力修學,也能彌補前世之不足,這一生也能得到好果報。《了凡四訓》中,袁了凡先生一家人,過去生中所修積的並非很厚,而他在這一生中通達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因此全家人斷惡修善,歡喜施捨,整個家運與個人命運都轉過來了。由此可知,命是自己造的,命運操縱在自己的手中,自己可以改造命運。」

緣起幻有,性自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