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帶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左傳》云:「人棄常則妖興。」儒家講的五常是「仁、義、禮、智、信」,與佛家講的「五戒」意思相同。現代人捨棄五常,不講仁義禮智信,五戒也不存在了。學佛的同修有些還曾經聽說過,但是真正能去做、去受持,畢竟少之又少。五常、五戒沒有了,妖魔鬼怪就興旺。什麼是妖魔鬼怪?名聞利養與財色名食睡的誘惑。這些誘惑必定使你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來生必墮三途。此事實真相,只有佛菩薩、聖賢人明瞭。他們苦口婆心的教導,我們反而說這是迷信,不能接受;到自己果報現前時,才後悔莫及。所以,做佛的弟子,接受佛的教誨,要深刻地了解這個道理與事實。

 

人的生命非常短暫,縱然活一百歲,依佛法講也是剎那際而已。經云:「人命無常,國土危脆」,這都是告訴我們事實真相。所以,聰明人要有長久之計,要為來生著想。這一生生命雖然短暫,可是機緣非常難得可貴。佛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這個機緣不容易遇到,我們遇到就應當把握,在此一生得一個好結果。而最殊勝的結果是往生極樂世界,此外有可能生欲界天、色界天,天人的壽命長,福德殊勝,也是不難獲得的。

 

「皈依佛,二足尊」,二是指智慧與福報,這是人一生中最圓滿的福報。佛說法四十九年,如果沒有智慧,何以能說得出來?所以,佛的智慧究竟圓滿,這是肯定的。可是要說佛的福報是究竟圓滿,很少人能懂。釋迦牟尼佛一生,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哪裡是福報?這是世間人的想法。佛的這種生活方式是告訴我們,真正的福報是一生中從來沒有起一個傷害眾生的念頭,從來沒做一件對不起眾生的事,福報就是究竟圓滿。佛的示現,我們要仔細觀察,若能安於簡單的生活,真正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就能成就自己圓滿的福報。有爭有求,就造罪業。佛在生活上做出榜樣給我們看,這是佛對我們的愛護、教誨,我們要觀察入微,向佛學習,災難就可以化解。」

 

學佛法,不要被佛法困住,這樣才可以學佛。如果搞得一臉佛氣,滿口佛話,一腦子的佛學,你已經完了,那就是般若波羅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