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輪迴果報】

 古人筆記裡記載很多輪迴果報之事,而在現實環境裡,我們只要冷靜觀察,這些因緣果報都在眼前。過去,我在美國蒐集了一些西方輪迴的報導,他們多半是用催眠的方法,使人進入深度催眠狀況,說出自己前生之事。結果發現有從人道來的,有從畜生道來的,有從鬼道來的,還有從外星球來的,他們用這種方法證實人確實有前世。人有前世,當然就有來世,所以他們相信三世因果,相信佛家的輪迴說法,肯定這是事實,決定不是虛妄。

 

 中國杭州東天目山昭明上院的居士們說,東天目山有佛菩薩、護法神、鬼神在一起修行,感應不可思議!現在那個道場是念佛道場,若是心術不正之人,或不是真正修行人,會遭受護法鬼神的懲罰,鬼神會請他下山。所以,那裡有諸佛菩薩照顧,龍天善神保佑,那個地方有福。

 

 又說了一個輪迴的實例,是一位同參道友的親戚,晚上在鄉村裡開著拖拉機,在路上遇到五個人想搭便車,請他送他們到一個人家裡去,並答應給他一百元,他歡歡喜喜的將這五個人載過去。回家之後,他請太太準備一點菜、一點酒,說今天發財了。他太太說沒有錢,他將這一百元交給她。他太太一看,這是冥紙。他氣得不得了,第二天一早四點鐘,開車到這家來詢問。主人開門問:「什麼事?」他說:「昨晚送五個人到這裡,說好要給一百元人民幣,結果給了一張冥紙。」主人說:「昨天沒有客人來。」他說:「明明我載五個人進你家大門,怎麼說沒人?」主人想了一下,「昨晚我家老母豬生了五頭小豬。」他去看了,發現昨天給他一百元的那個人,戴了一頂白帽子,這五頭小豬裡,果然有一頭小豬頭上有幾根白毛。他想昨晚肯定遇到鬼了。這是最近的事情,說明人投胎墮落畜生道變豬。

 

 我聽了這些事,我認為這都是佛菩薩示現的,因為真正去投胎,是懷孕時投胎的,而不是出生時才投胎的。出生時去投胎,這個例子很少,這叫奪胎。也就是老母豬懷孕時,那五頭小豬是另外的神識去投胎的,但是小豬一生下來就死了,其他的神識立刻進去借牠們的身體,這叫奪胎。而奪胎的人都記得前生的事情。

 

【解冤】

 佛家講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不僅一家人如是,一國人如是,整個世界人亦復如是。因此,我們還能與人結怨嗎?古聖先賢教誨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明白、覺悟了,就要將所有冤結化解。用什麼化解?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化解。肯吃虧,肯上當,絕不與人結冤仇,處處學忍讓,學謙讓,真正做到「與人無爭,於事無求」。活在這個世間,隨緣度日,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上上人,一切諸佛讚歎,龍天善神恭敬擁護。真正往生了,在佛法裡講,這個身稱為「最後身」,下次再來就是佛菩薩示現乘願再來度化眾生的,而不是業力來投生的。

 

【講經方法】

 沒有真正覺悟,沒有真正明瞭,想要弘法度生決定有困難,因為無論你是說理、說事都講不透徹,讓人家聽了半信半疑,或者是完全不能接受。古來祖師大德們,都是開悟之後才弘法利生;沒有開悟時,沒有人敢出去講經。可是李炳南老居士當時鼓勵我們這些學生,沒有開悟也要出去講經,因為沒有人講,所以老師的水平往下降了。李炳南老居士教導我們講經的原則:完全講別人的註解。註解我懂得一成就講一成,懂得兩成就講兩成。遵守孔老夫子的教訓,「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知道的就講,不知道的就不講,這樣就沒有過失。

 

 開始講的時候,我們完全覆講老師所講的。因為經我們看不懂,古人的註解我們也看不懂,我們只有學老師的,老師怎麼講,我們就怎麼講,講久了就有一點悟處,然後就可以依照古人註解來講。時間久了,自己也有一點修行功夫,這個功夫就是看破、放下,這時就能看懂佛經。印光大師說得好,能放下一分,就能看懂一分;能放下十分,就能看懂十分。

從最粗淺的講,就是放下自私自利,放下人我是非,放下貪瞋痴慢,要把這種念頭轉過來。李炳南老居士常講要「改心」,改心是改變觀念。沒學佛時,起心動念想自己;真正學佛之後,起心動念決定不想自己,想眾生。怎樣利益眾生,怎樣幫助眾生,完全不想自己,這個方法妙絕了。

 

【破四相】

 如何能夠超凡入聖?《金剛經》上有個很好的標準,「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只要你有四相就是凡夫,不是菩薩。由此可知,放下就是四相放下了,真正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能轉凡成聖,《金剛經》的四相是凡聖的分水線。

 

 我初學佛時,總以為《金剛經》是大乘經典,經上所說的一定是大乘人的境界,大乘人就是圓教初住菩薩。最後我才領悟到,原來小乘須陀洹果就已經離四相。由此可知,四相是佛法修學絕對的標準;換句話說,要是不能破四相,小乘初果都沒有分,大乘就不必說了。然後我們才知道學佛難,幾個人能破四相?這才回頭念佛。

 

 八萬四千法門,無論哪個宗派、哪個法門,都要破四相才能證得初果;這個初果是指小乘須陀洹果,大乘則是指初信位菩薩。你要是沒有能力破四相,佛法殊勝的利益就絲毫得不到。所以這才回過頭來,求一個帶業往生,帶什麼?四相。四相沒破,能否生淨土?能生,生凡聖同居土。四相破了,破的功夫不深,就生方便有餘土。四相完全沒有破,只要念佛功夫能將之伏住,不起作用,這樣就能往生;若伏不住就不能往生。這一點我們要注意,念佛人很多,往生的人並不多,道理就在此地。

 

 我們對這一句佛號要深信切願,心裡只求西方淨土,只求親近阿彌陀佛,其他的世緣統統隨緣,一切不要放在心上,這樣四相雖然沒有破,也決定得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雖然生凡聖同居土,也是無比殊勝,因為西方世界的四土是平等的,生凡聖同居土也等於生實報莊嚴土,這是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裡所沒有的。故世尊說,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我們真正覺悟了,就要走求生極樂世界這一條路,不再搞生死輪迴,因為生死輪迴太苦了。年歲大的人一生經歷過了,絕對不再幹這個事情。年輕人雖然沒有經歷過,多看看老人的苦,看看世間生老病死苦也要覺悟,要求解脫,不再幹傻事。不但自己要求解脫,還要全心全力幫助別人覺悟,幫助別人學佛,幫助別人認識淨土、修學淨土,這個功德無比殊勝,還能增高自己往生的品位。

IMG_29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