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怎麼做?修該如何修?奉菩薩指示往後每日一篇憨山大師的事蹟與修行故事,以學習效仿他的精神與作為。請您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也要多多參考本篇故事案例,並希望您多多轉發分享,往後亦將製作相關影片:(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8237

 

萬曆三十六年,大師計劃修建曹溪大殿,化緣金,運木材,都親自奔波。

 

 第二年二月,大師從端州運木材回來,被大風阻在羚羊峽。這時大師漫遊端溪,寫了一篇《夢遊端溪記》。木材運到蒙江,大師先入山,正想召集僧眾搬運木材時,不料有幾個奸僧被奸商所動,出來反對大師,造謠說大師侵吞了常住,並鼓動大眾反對大師,寺內一片喧嘩。大師看到這情況,心中歎息說:「這都是我重建佛教,太著相的過錯啊!」

 

 正當大眾混亂時,大師獨坐在堂上,焚香誦《金剛經》,誦到佛說四見即非四見時,忽然大悟,即下筆寫了一篇《金剛決疑》。稿成時,大眾也寂鋒了,但這幾個奸僧卻上告到按院,按院准其辯明是非。

 

 大師飄然出門到按院聽理,但困在芙蓉江病了二年,到了第三年七月才到郡縣。這時「直指按部」也到郡訪大師,因司理聽信奸僧的誣告,欲加罪於大師,「直指按部」出來反駁說:「大師大有功於六祖,他捨去了自己的一切來振興祖庭,現在奸僧反而得利,這難道是平等法門嗎?」司理只得下放本府嚴究。本府到了曹溪,調查了實際情況,瞭解到大師對常住財物絲毫無犯,本府重怒奸僧,要不是大師的解救,難免一死。

 

 本府見大師如此高潔,再三請大師留住山中,但大師對修建叢林之事已生厭倦,因此力辭。大師把禪堂交付弟子懷遇掌管之後,自己一人飄然長往了。

 

    大師離曹溪時有付弟子詩十絕,錄三首如下:

 

福田種子要深栽,

因果如臨明鏡台。

親到寶山千萬次,

這回不可又空回。

 

功德園林不可輕,

腳跟步步要分明。

莫教錯落隨他去,

免使盲人又夜行。

 

少小能存向上心,

毫芒終長到千尋。

只須歷盡冰霜苦,

姑得成材出郭林。

 

    大師到南嶽時有留給嶺南弟子詩十絕,錄四首如下:

 

底事分明在己躬,

不須向外問窮通。

但能觸處回光照,

莫被塵勞困主公。

 

大道從來絕本真,

多因分別強疏親。

直須看破娘生面,

方是塵中特達人。

 

塵勞浪跡久和光,

只為拈提此事忙。

千尺釣竿幾斫盡,

海天回首更茫茫。

 

為法甯辭道路賒?

空雲瘴海是天涯。

頻將一點曹溪水,

灌溉西來五葉花。

 佛說沒有一個眾生是他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