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自述,來文照登:

 

    深層習氣干擾的問題,大概是接觸精舍這幾年才發生的問題,以下就個人經驗提出一些分享,讓有緣人參考。

 

    我已經迴向了深層習氣數次,了解佛菩薩會針對深層習氣做階段性開示,銷完一次或許還有一次,也或許還有下下次,所以正在消除深層習氣的您,請不要存有「銷完這次就結束」的心理,反正來了就消,若存在這樣的心理,等到又開示深層習氣,您可能又哀怨一陣子了!其實就跟業障一樣,如果能在本世就把該消的消完,這就是件最美好的事了。

 

    深層習氣的干擾:我發現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我的話則是每次約誦到當次開示《金剛經》經文數的一半,干擾會最強烈,雜思不斷、不想念經、外靈干擾或是身體的病痛,甚至干擾我的家人,讓我蠟燭多頭燒……等,通常就是這個時期最難熬。不過,難熬也得熬,換個角度想,這就是最好的修行時刻,也可以馬上反應出修行上該修正的問題。(因為干擾會您最弱的部分下手)

 

    不過,也並非每人都是如此,看有的師兄姐是很平均的分布,從一開始干擾到結束,也有的是不同的時期……等,不過無論如何,這都算是自己造的業障,終究得要承受與消除!

 

    這些時期,比較怕出現的是「退轉」的念頭,甚至產生一些被害妄想的想法,或者是思考跳不出來,一直在同一個點繞圈圈的狀況,除了找人聊聊外,也要多靜坐,這絕對可以幫助您心理澄澈點,將能「安靜」多了。

 

    誦經過程一定會碰到干擾,目前自己的目標退了一小步,把最大的支撐點訂為一週完成基本念誦的《金剛經》數量,因為干擾嚴重時,每日要維持定課真的有難度,但還是會盡力維持,有缺的功課要求自己在隔日或後日補齊,至少一定得要完成該週的定課。

 

    在這當中,或許您會覺得相當黑暗,似乎無時無刻都被干擾,根本沒什麼時候休息。不過,風雨一定會過去的,只要您堅持住菩薩的開示好好唸誦《金剛經》並多多靜坐。就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迴向後覺得身心相當舒暢,甚至覺得茅塞頓開,變得很清淨,而且自己在處理干擾時,覺得觀想變清楚了。

 

    對於這些改變,我透過請示確認問題,得到的開示為:「觀想變清楚是深層習氣消除的緣故!」這也算是開了我的眼界,原來深層習氣也會關係到修練與觀想!

 

    上一次迴向深層習氣後,近來覺得又有些干擾,於是寫了請示單:請問修偏主要的干擾是深層習氣,但因為先前菩薩開示本階段完後可以先等一陣子再問,在此請示目前是「習氣」(心魔)為主要的干擾源嗎?自己最近感覺來干擾的是心魔。是如此嗎?

 

   開示:「皆是(都有干擾),相互倚存。其實您進步很多,但還有些黑氣,深層會漸釋出,要忍耐!下階段深層習氣干擾《金剛經》經文:680遍。」

 

    哈,看到開示還真是印證我的感覺,總覺得晚上時段又有些亂七八糟,原來深層習氣又來敲門了!不過開示了我就照辦,因為我感受過消除完後的輕鬆感了,過程也許艱辛,但過去後就是晴朗的日子了!

 

    這次過程,我也試著挑戰自己的最高極限,趁著228連假,真的是抓緊時間一直念經。這樣有好處,因為過程中一直有想放棄的念頭,這時就開始了自己的磨練!要改變自己,這就是一個好機會!磨練可以菩薩給,可以從生活來,但也可以像這樣挑戰自己。這次我挑戰成功了!

 

    這次經驗,我也想再對自己提高每天該念的《金剛經》遍數,經驗告訴我,當高峰經驗挑戰完,自己每日定課都有機會提升,看來是真的!也請您多都嘗試,試過了就有經驗,就知道該怎麼改變!

 

    深層習氣,就是一個病灶,有時在病理難以自主,這個得要經歷後才知道會這樣。但有一樣問題的您,也請試著參考一下我的方式,挑戰高峰,持續逼自己,當病灶消除時,天就晴了。

 

(分享完畢)

 

    深層習氣,確實是這幾年才新興需要處理的區塊。許多到精舍請示的有緣人,其實過去是都有修過,所以本世接觸佛法時馬上就「來電」,開始本世的修行因緣。但過去有修,也並非每人所接觸的都是正法!就如同現在這個時代,其實外道很多,而所謂修偏,就是過去修到外道去了。深層習氣,就是當時修偏造成的意識體,也將在您本世因緣成熟時現前干擾!

 

    這一類的文章精舍刊登得將越來越多,因為許多師兄姐都有這樣的問題,菩薩也開示深層習氣處理的順序排在業障前面,可見深層習氣對修行人影響不小!

 

    對於這些問題,除上述消除完畢後的分享,如何快速消除的部分,也有師姐分享心得:個人感覺「堅持、持續的唸誦」比「唸誦速度重要」(《金剛經》的唸誦送度),我唸深層習氣的干擾超級多,我是有時候《金剛經》唸不下去就停一下,改唸咒或靜坐,或者是心輪排一排、轉一轉,過一會兒好些再努力繼續唸《金剛經》。(分享完畢)

 

    設定好定課完成,這是最確實有效的方式!

 

    此外,也建議您多多迴向累世業障,據相關師兄姐的說法,當業障在「翻攪」(干擾)時,也很容易助長深層習氣的干擾(有時是倍數成長),把所有干擾混在一起,這樣更難受呀!敬請多多利益眾生,並應多多迴向,這樣利人又利己!

 

    淨空法師:「經要天天讀、天天聽,要長時間的薰習,才能轉境界。」這是真的,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您天天都接受佛法薰習,一定能漸漸的改變!

 

    敬請您好好照菩薩開示來誦經迴向現前、累世業障或是習氣、深層習氣等問題,「我們的解不能透徹,行不能做到,最根本的原因是薰習的力量太薄弱,煩惱習氣太重。我們若不受佛法薰習,就受煩惱習氣的薰習。」比起接受煩惱的折磨,還是多花點時間誦經吧!以下引用:

 

 緣會變化,信心會退轉,究其原因是理解得不夠透徹。所以,信了之後要求解,解能幫助信。一般學佛人在不明理的情況下就相信,這是迷信。然後通過理解,理解是正信;解了之後要去做,一定要落實、實踐,把解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此時的信才是真信。這個信心不是從解生的,是從自己的生活行為中證實的,這是真信,如是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得到佛法的受用,就能得到生活的美滿,這就是證果。佛法常講:「理事無礙,事事無礙」,自在如意的生活,即是證果。若是沒有通過「信解行」,圓滿的生活就得不到。「證」就是得到,你所得到的,與佛菩薩的生活無二無別,你就是佛菩薩。

 

 經要天天讀、天天聽,要長時間的薰習,才能轉境界。我們的解不能透徹,行不能做到,最根本的原因是薰習的力量太薄弱,煩惱習氣太重。我們若不受佛法薰習,就受煩惱習氣的薰習。譬如每天聽經兩小時受佛法薰習,二十二小時受煩惱習氣薰習,這就無法抵制煩惱,仍舊是種遠因,不能收近效。若想在當生成就,就要加強對佛法的薰習,才會產生力量,否則還是回不了頭,雖然學佛還免不了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裡,來生能再得人身,就算很不錯了,怕的是人身都得不到。這是我們要明瞭的。

金剛心總持論18 根性遲鈍03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