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我一生學佛,其他的我都不會,我就學到這二十個字。八萬四千法門,只有念佛法門我可以做得到。別的法門,我想想太難了,要斷惑證真,我沒有把握。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不要斷惑,只要把煩惱伏住就行了。用什麼伏?用這一句佛號,念茲在茲。這一句佛號,就是「清淨平等覺」。心裡頭常常有佛,外面的事情什麼都好,好的很好,不好的也好,你的心就自在了。不糊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同修們當中有真想修的,真正知道這個世間苦,有強烈的出離心,我們就跟他講真話。真話是什麼?這二十個字是真話,你認真去幹。如果是心裡面真的常常存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能夠「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沒有一個不往生的,決定得生淨土,這是講真話。你不認真念佛,還捨不得這個世間,我也給你講這二十個字,真的是這二十個字,假的也是這二十個字,就看你會不會聽,你會不會體會,會不會活學活用。不欺騙人,對待一切人沒有高下,樣樣都平等。諸佛菩薩給我們講經說法,哪有高下?《金剛經》上講得最清楚,「諸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句話很重要,幫助我們恢復平等心,如果有高下,平等就不見了。佛對我們要求的,是希望我們恢復平等心,佛怎麼能用高下法來對待我們?眾生根性不相同,領悟力不一樣,佛說法是決定平等的。這是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教化眾生永遠不變的一個原則。我們要懂得,用清淨平等心去接受,法法皆如,沒有障礙。

 

修行觀念─你一個人好了,一家都好

淨空法師開示:

 

眾生的根性不一樣,千差萬別,你統統都能幫助他,都能利益他。他的煩惱習氣很重,這一生大心發不起來沒有關係,幫他種善根;有善根的,幫助他增長;增長到一定的程度,幫助他成就。這個事情急不得,要慢慢來。有災難的時候要告訴他,念佛為什麼能化解災難,把道理講清楚。念佛是什麼?念自己的清淨平等覺,念自己的是清淨平等心,心地清淨平等,外面境界就轉變了,境隨心轉。頭一個,你真正能夠依教修行,處事待人接物充滿了慈悲,充滿了智慧,哪一個不尊敬你?你得到人的尊敬,哪一個人不愛戴你?由尊敬愛戴,慢慢再發現要跟你學習。

 

 所以,你一個人好了,影響你一家都好了,你一家好了,就影響到你的親戚朋友、鄰居鄉黨,慢慢你居住的環境統統都好了,這是自利利他,自行化他,這叫做「神通作用無礙」。我們能不能做到?能。我們不能像菩薩功德那麼大,我們可以小做,至少我自己一身、我一家。如果學佛的人家裡都不和,那是學佛出了偏差,肯定出了問題,問題不在外,一定在自己,反求諸己。你能把原因找出來修正,你就成就了。

 

「受持」,這兩個字特別注意啊!意思是接受金剛經的內容了解了,並且照著經典上去修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