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佛心就是我的心,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在日常生活當中鍛鍊。我們無始劫以來,用的是妄心,妄是虛偽。我們對人對事是不是用真心?真誠心是永恆不變。我們的心常常變化,今天高興對你很好,喜歡你;明天討厭你,趕快把你趕走,這是妄心。清淨心不受染污。我們六根接觸外面的境界,見到那個人行善,歡喜;見到人家作惡,討厭,這是什麼?你的心不清淨,你被染污。清淨心是見人行善,見人作惡,如如不動。古人有個比喻好,「用心如鏡」,你像鏡子,照到外面,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行善的,鏡子照到;造惡的,鏡子照到,鏡子有沒有分別?沒有分別。有沒有執著?沒有執著。諸佛菩薩用心就像鏡子,他照見。我們凡夫用心就不像鏡子,像照相機的底片,照一個落一個痕跡,照一個又落一個痕跡,落得太多,心就一塌糊塗。我們要學的是不落痕跡,就是真心,學照見,無論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

 

修行觀念─無論善念惡念,遍法界虛空界

淨空法師開示:

自性裡面的功能,見聞覺知,永恆不滅。日本江本勝博士用水來做實驗,發現水有見聞覺知,我告訴他,所有萬物統統有見聞覺知,為什麼?它是現象。現象從哪裡來的?自性變的,自性有見聞覺知,所有變出來的現象,也有見聞覺知。人有,動物有,植物也有,現在實驗發現礦物也有。什麼是礦物?包括水、泥沙、石塊,統統都有,乃至於虛空都有。虛空是現象,它能沒有見聞覺知嗎?它要是沒有見聞覺知,它怎麼傳遞見聞覺知?肯定有。江本勝博士實驗是用玻璃罐裡面裝水,那跟我們的念頭總是有一段距離,這距離是虛空。水放在那邊,說我愛你,我歡喜你,這個念頭達到水那邊,這個空間你說有沒有?要是沒有,就沒有辦法達到它,肯定有!在理上講,《華嚴經》說「三種周遍」,也就是我們一起心動念,周遍法界。第二「出生無盡」,第三「含融空有」,空是虛空,是空有,有是萬物,能生萬物。一切萬事萬物包括虛空,是同一個自性,自性清淨圓明體,同一個體。自性,佛跟我們說,本自具足,具足是樣樣不缺,智慧具足,德行具足,能力具足,相好具足。無論你說什麼、想什麼,沒有一樣欠缺,他樣樣具足,那是自性,萬德萬能。而且小到微塵,大到世界,我們講星球,統統都具足這三種周遍。我們今天的念頭,無論是善念是惡念,遍法界虛空界裡面,那些修行人、地清淨的人,能不能收到我們的訊息?統統收到。什麼時候收到?立刻就收到,沒有時間的差距,沒有時差,沒有空間的距離,這是事實真相。

 

不要聽了金剛經講忍辱,就萬事不做,自以為那是忍辱﹔要入世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才是修菩薩道的基本精神。菩薩是積極的,不管自我,只有做利他的事,而入世利他是非常痛苦的,也是非常煩惱的。要處處犧牲自我,必須要有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境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才是真正大乘道的忍辱精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