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民國六十九年,某一天,有位法師帶著一些信徒來訪,頂禮老和尚後,這位法師對老和尚說:「出家以來,我一直深受種種人事上的刺激打擊與精神上的種種挫折磨難,不知是我沒有修行,還是業障特別重?」

 

    老和尚說:「越是在修行的人,那些無始以來的罪業越是會現形,幻成種種境界來折磨你,使你受苦,像身體的疾病或精神上的打擊磨難,這些磨難會刺激你,使你體悟到娑婆人生的苦,而志求出離。你必須跳越過這些障礙,越過人身的種種劫難,才能得到清淨安樂,成就淨業。」

 

    一位比丘自彰化來,請教老和尚找道場的事。老和尚說:「我們出家人寄形天地間,這天地便是我們棲身辦道處,還要找什麼地方?出家人遊山歷水,到那裡便算那裡。並不是要去找什麼道場,而是看自己有沒有願力,有願力,林下竹子三兩根編纂一下,也可以棲身,也是道場。有願力克服每一環境的障礙,心便能安定下來,這樣在每一個道場,都能安心辦道。」

 

 

    台南某寺的一位老法師,年八十二歲。出家不久,偕同一位在家護法,一個月前由台南出發,參訪台灣各地的寺廟。於昨日來到土城,掛單承天寺。清早,在客堂見到老和尚,請示老和尚修行之道。老和尚說:「老年人出家,要走修行這條路是比較慢。一心念佛,帶業往生西方,是最快的。」

 

    「我老年才出家,人生各種困難、危險的境界都經歷過了,覺得這些對我來說,都不算什麼。可是現在出家了,卻覺得佛法老是讓我理解不過來,請師父慈悲開解。」

 

    老和尚說:「老人家了,不要再想要學這個、搞那個,那是難有結果的。還是什麼都不管它,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最要緊。我看你根本沒有念。」

 

    「昨天上山來,匆匆忙忙,沒有時間念佛。」

 

    老和尚說:「匆忙是我們這個身體在匆忙,念佛是用這個心在念佛,不相妨礙。有念佛的和沒念佛的,來到這裡,我一看就知道了!一個有念佛的人,他的舉止行動、言談間會流露出阿彌陀佛來,我看你來到這裡,心裡根本沒有帶半句佛號來。」

 

    同來的護法居士問:「要怎樣念佛呢?」

 

    老和尚說:「念佛就念佛,還要怎樣念。」

 

    老和尚反問這位老法師說:「你在常住擔任什麼職事?」

 

    「香燈。」

 

    老和尚說:「擔任香燈是最好利用來念佛的,一面擦擦抹抹地做事,一面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最好的。」

 

    「可是這樣子我會弄亂、會搞錯啊!」

 

    老和尚說:「這怎麼會弄錯呢?你身上穿的這件僧服,你就不會把它顛倒穿。」

 

■ 士林一位尼師和他俗家的兄、嫂、弟、妹等眷屬一行數人,來參見老和尚。這位尼師向老和尚介紹過他的俗家眷屬後,請老和尚為他們開示在家修持的法門。老和尚說:「一子出家,七祖皆得度,你的家人由你來度他們也就夠了,也最適合的,不必我這老人再來多話。」

 

    德╳尼師說:「高僧大德的一句話,勝過我說千句話,還是請老和尚慈悲指示。」

 

    「念佛,念佛是最好的。」

 

    「念佛該怎麼念?」

 

    老和尚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念,不要嘴念心不念。念佛是最重要的,在家學佛要念佛,我們出家學佛也要念佛。再學一些種菜、撿柴、劈柴、煮飯、掃地……,像從小學生學起一樣。」

 

    老和尚說:「學佛要有像觀音、普賢、地藏等菩薩的誓願力,做一些人家不要做的事,吃一些人家不願吃的苦,這樣才有道可修,那些成佛、做菩薩的,往往都是那些讓人家認為笨笨的人在成就的。」

 

    「請老和尚告訴他們,在家學佛應如何做人?」德×尼師說。老和尚說:「做好人,不要做壞人。」

 

    老和尚說:「我們來這世間,就需要生活,衣食住這是免不了的。

 

    但是,我們賺的錢,能吃得飽、穿得暖,基本上過得去就可以,不要貪。剩餘的錢拿去布施、做功德,這就是做好人。如果恣意地揮霍、享受,隨心所欲,不知節制,不會做功德,這就變成壞人。」

 

 

    有位法師來請問老和尚,他在中南部的大殿蓋好後,該如何做弘法利生的事?

 

    老和尚說:「不必掛礙那麼多。蓋好也是這樣,不蓋好也是這樣,要辦自己的事。我這承天寺也是一樣,蓋好也好,不蓋好也好,我也是這樣,想走也就走。」

 

 

    民國七十年的某一天,幾位獅頭山來的法師,上山參拜老和尚。在客堂頂禮老和尚之後,便對老和尚說:「請師父開示。」

 

    老和尚說:「念佛,修苦行,掃地、煮飯、撿柴……」

 

    「師父對我們出家人念書的看法如何呢?」

 

    老和尚說:「出家是無色相的,是粗衣淡飯,是信願行,沒有講求吃好、穿好、睡好或是去念書,這些是屬於社會習俗的形式。我們出家就是要從衣、食、住中去掉我們的貪念,粗衣淡飯,修一些苦行來消業障。過去的佛祖、高僧,他們並不認識什麼字,可是他們靠他們的願力,由這樣修行過來,最後自己開悟出來的。我們學佛就該以過去諸佛、祖師修習的方式,來做我們修行的榜樣,這才叫學佛 —— 學佛的榜樣。否則只一味地念書,念到最後鑽不出來。那些秀才、大學士、有學問有地位的人,他們要是進佛門,還是要從掃地、劈柴,學我們拜佛、念佛起步。」

 

    「我們念佛常常昏沈、散亂,這是為什麼?」

 

    老和尚說:「沒有願力。如果有願力,自然會將我們在社會中放逸慣的心,收攝起來。一心念下去,妄念自然就消失。」

 

    「有人說,誦戒一定要在規定該誦戒的那一天誦,過了那一天便不可誦,師父認為如何?」

 

    老和尚說:「誦戒必須熟諳戒本,則自然每天都有戒,只要有願力要持戒,自然心裡會曉得自己的持犯,否則依文誦戒,天天誦也誦不完。」

 

    「師父認為持午是否容易持?」

 

    老和尚說:「容易持。這要看自己的能力和願力,如果有願力自然容易持。」

 

    「有時想,時間實在太寶貴了,所以捨不得睡覺,晚上整夜靜坐念佛。」

 

    老和尚說:「這樣是行不通的。要睡好,精神足才好念佛。」

 

只有自我犧牲去助人救人,才算是真布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