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今天做了一件自己連想都沒想過的事,而一般人知道了,也絕對會說我頭殼壞掉。有一位朋友送我一片魚,要給我家小朋友吃,不過因為我個人吃全素,朋友就問我誰會煮給他們吃?我回:「就給我婆婆吧

 

    一開始本想拿給我婆婆,請她煮。但在陰錯陽差下遲遲未能拿給我婆婆(不是我在誦經,不然就是忘記)。就此後,自己偶爾會聞到魚腥味(魚有放在冰箱喔!)可是自己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片魚,因為,不想讓任何人與牠結惡緣,可是若當廚餘處理不妥送人不妥唉!真不知道如何是好?正為此感到困擾時,就在一次誦地藏經時,突然有了一個想法——牠是眾生!為何不用眾生方式來處理呢?!於是,今天我就請我家師兄和我家小菩薩把牠葬了,剛開始我家小菩薩還對我抱怨說浪費食物。而我告訴他:牠跟我們一樣有生命,如果我們是牠,你希望別人如何待你?」後來很高興他接受這樣的做法,並幫我完成此事,真的很感恩我家師兄及小菩薩。並請他們幫牠做簡單的三皈依。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以前,我一定會覺得自己瘋了,但自從自己開始誦經,並且從經文中慢慢感受到一些人、事、物後,再加上看過精舍師兄、師所說的玉曆寶鈔一書後,深感生活中處處是修行、時時是修行,怠懈不得,慎恐不已,發現自己真的還有很多不足,需要再加油、再努力。在此與大家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淨空法師:談護生觀

 

「愛護眾生」是一種美德,這是人類的天性。我們學佛之後,才真正了解虛空法界國土眾生原本是一體,國土眾生從哪裡來?佛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眾生是一個心,禪宗也講:「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心是什麼?哲學家稱「宇宙本體」,佛法稱「心」、「性」、「真如本性」、「真心理體」,雖然名詞不一樣,說的都是同一件事情。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就是識,就是心的作用,心起作用就變現出萬事萬法。所以,大乘學者肯定宇宙之間一切眾生是自己,自己的化身焉能不愛護?

 

古人講:「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意思就是真誠到了極處,可以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家裡的螞蟻、蟑螂、小蟲,我們試驗與牠們溝通,真有效果!於是我們與這些小動物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晚上有蚊蟲叮我們,就跟牠商量,不要叮在面孔的地方,因為明天見人不好看,我們把手臂張開讓牠叮,供養牠,牠真聽話、真合作。蚊蟲來叮只不過是求吃一頓飯,我們請客布施給牠,供養牠,以後小蟲就愈來愈少,門窗打開也不進來了,這是動物的感應。

 

植物也有感應,我們以愛心對它,它就有回報。我們種花,花開得特別美、特別香。我們種菜,第一年種的菜不用化肥、農藥,大約一大半以上被蟲吃了,我們歡喜布施牠、供養牠,希望牠來吃,也希望牠留一點給我們吃。到第二年,狀況就進步很多,到第五年、六年幾乎病害蟲就沒有了。

 

由此可知,我們愛牠們,牠們也愛我們,我們敬牠們,牠們也敬我們,所以我們對一切眾生一定要愛護,不要有衝突,萬萬不可傷害。殺生決定不能解決問題,愈殺愈多,冤冤相報。過去沒有發明農藥時,農作物受病害蟲的損失少,但現在農家不用農藥,幾乎收成全部被病害蟲吃了。這是什麼原因?因為你殺牠,牠來報復。而且聽說這些病害蟲抵抗能力與日俱增,發明的農藥當時用有效,六個月之後就沒有效,所以農藥不斷的再研究,分量不斷的再加重,到最後農藥害死了我們自己。

 

這不是解決的辦法,解決的辦法要用慈悲心與愛心。慈悲能解決一切問題,科學技術只能製造問題,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把問題更複雜化了,這是必須要知道的。所以,我們對於再小的螞蟻,都要用真誠心來愛護。引用完畢

 

素食是許多人不想接觸修行的很大原因,因為這樣就沒辦法吃肉,感覺生活非常的黯淡無光呀!只是如果把《因果濟世集》多看幾次就不難看到「畜生道」來討債的案例!在餐桌上看似美味的料理,往後都是在為自己挖坑挖洞,時間到了,就會跌下去了!

 

而對於素食一事,家人也是阻礙!想吃素,自己容易,但家人如果要一起,有時候也真是難呀!《地藏法音開示錄》:靜慧法師問:有一道友同修,家人執意要吃肉殺生,不信有因果報應,菩薩是否有好辦法可挽回否呢?

 

地藏菩薩答:各人有各人之業障,各人亦有各人之福緣,欲除殺生業障,須有賴人天福緣,不信因果者,何有福緣呢?修持之人,須能有善巧方便之法,以身作則,使家人對己先起敬信作用,而自然日後可漸轉信奉之。

 

照著菩薩的方式「以身作則」試試看吧!如果家裡紛爭多,也建議可由鍋邊素食先開始,不然容易引起家裡大反彈,壞了和氣,更讓家人看到反例!如此要讓家人素食就更難了!

 

而上述《地藏法音開示錄》的方式也看過許多成功的例子,或許家人短時間內不會改變飲食習慣而茹素,但因為您的和氣與真誠,讓他們肯在三餐中多幾道素食的菜餚,其實這無形中就是減少殺生,而且是全家都受益,還請您多多參考。

 

而對於路上死掉的物命或是像上述的例子,建議可以為祂們念誦〈藥師灌頂真言〉108遍後再做後續的埋葬,甚至是邊埋邊念,這都是利益他們的方式!

 

    對於這些物命,感恩師姐的分享,您與同修師兄及小菩薩都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戒殺茹素,又如文中所提到:「牠跟我們一樣有生命,如果我們是牠,你希望別人如何待你?牠是眾生!為何不用眾生方式來處理呢!看到這段文字,好生讓人感動。一家人都能學佛,更是幸福無比。

 

    「您也有心得想分享嗎?也想渡眾嗎?拿起你的筆吧,或敲敲鍵盤,網路時代就是這麼方便喔!」

 身體的我既非真我,那麼我們的思惟意識,念頭是不是我呢﹖也不是,因為每一分,每一秒思想意識都會變去﹔尤其年齡大的時候,過去幾十年,甚至現在說的話,都隨時忘記,所以說能夠思惟、意識、念頭也非我,這些都不是我。「我」都尚且非我,那裡還有你、我、他,那都是非我,一切無相。萬有的相是因緣湊合,是假合的虛妄相,不是真實。.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