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內地梁師姐自述,來文照登:

 

    看了《金剛經說什麼》第一品,有些心得,這一品是佛陀講述《金剛經》的開端,是佛陀真實生活寫照,樸實無華,像流水帳一樣鋪陳了世尊最普通的一天,最普通的飲食起居,而般若智慧的核心、一切諸佛由此而生的《金剛經》就誕生在這樣看似尋常的情境之下。讀其他經的時候,前面都是各種放大光明,諸佛菩薩雲集,會有很長篇幅描繪法會前莊嚴奇美的情境。可到了般若的核心--《金剛經》時,卻是如此平凡普通。其實正是說明了一個道理,大道至簡,真正的佛法就在平常世間。再至高無上的真理也源自平凡,再至高無上的聖者也出自平凡,再至高無上的修行也要在平凡人世間。

 

    以前我個性比較清高,在修行上看不起那些沒文化老太太,修行也不踏實,喜歡跑廟頭拜高僧,總感覺真正修行就得找個莊嚴清淨的道場才能有的修,感覺上班都是浪費生命,上班不想好好上,待人接物也糊弄事,生活也不好好打理。可以說生活和修行完全脫節了,後來我看了王鳳儀老先生的書才大有改觀,才知道生活中平凡的每一處都是道場考場。後來我聽夢參老法師、淨空老法師、星雲大師的講經,發現他們的語言都是無比的平易近人,沒有花裏胡哨的渲染,就是大白話,但是他們在生活中每個細微處都會嚴格要求自己。

 

    比如淨空老法師以前有位護法居士很厲害,總吼他,很多人願意捐道場請他離開,但他都拒絕了,老法師說,我希望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忍受不了的人,就這樣一直忍到這位居士去世。淨空法師有次去講經,過道上一個椅子擋住了路,弟子要挪開,他不讓挪,恭恭敬敬給椅子鞠了個躬,然後繞著走了過去。再比如王鳳儀老先生,他以前給人做工的時候,遇到一個極其骯髒的女主人,用狗食盆給工人吃飯,給的錢再多也沒人給他家幹活,後來王老先生發心說別人忍受不了的,我倒要試試。結果多少次噁心到吐,餓的摘葉子吃也不動搖,終於堅持住了,過年結了錢要回家時,主家說你這個後生太好了,以後在哪肯定都是個好手。再比如佛陀當年的弟子周利盤陀伽,愚鈍無比,佛陀就讓他專門掃地修心,沒想到竟也修有所成。

 

    所以後來我才開始腳踏實地的做人做事、腳踏實地的修行。修行不要看不起這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不要看不起平凡世間,佛法就是一切事物的運行規律,世間的一切都是遵循客觀規律運行的,所以每一處都在映射著佛法的光輝。佛再至高無上,也是由人道修成的,六道輪迴裏,只有人道好修行,所以人生一世所有的時光、所有的人事物都是珍貴的,用心去體味就可能有所成就,不用心就只能浪費光陰隨業流轉。為何佛陀要行走,他為何不飛來飛去?為何還光著腳行走?也許就在提醒我們,修行就是要時時刻刻腳踏實地,不要流於虛浮,幻於空想,漫無邊際。修行要紮根於生活,才能體悟到般若真味,脫離了生活實際的修行,都只是流於形式的虛幻縹緲,入不了般若的大門。

 

    平凡中孕育著不平凡,凡與不凡之間,隔著一個心的距離。一朵花從開放到凋謝,多麼平凡的事,可有心人,就能體悟到世間萬物生滅的真諦。別小看花朵凋謝這點事,事情雖然不起眼,但無論你用多高的科技,多大的神通,多大的愛心,都無法阻擋花朵凋謝,這,就是真理,而真理不就是佛法嗎。曾有一位法師說過,真正的高僧吃飯吃的都是般若。是啊,只要用心,這世上處處是佛法,遍地是公案。不是只有念經念佛才是修行,在生活中一樣可以領悟佛法真諦。生活就是熔金爐,遍地都是佛法黃金,生活也是煉金石,能否體悟運用真理,拿到生活實踐中煉煉就知。

 

    想看到觀音菩薩,請回家看看媽媽,觀音菩薩對佛子的愛,就像每個媽媽對孩子一樣;想看到地藏菩薩,請回家看看爸爸,父愛無言,卻總是用最堅強的臂膀默默支撐著我們,一旦落入危險境地,父親總會想方設法的幫助拯救我們;想看到藥師佛,那就抬頭看看藍天,那片湛藍的天就是藥師佛的懷抱,天空裏的太陽月亮,就像日光菩薩月光菩薩,照耀著萬物生機勃勃,欣欣向榮。再厲害的佛菩薩都是從人道修上去的,佛菩薩絕不是無情冷漠的,佛菩薩是大情大愛,你的每份苦樂他們都懂得,因為他們都經歷過,把人間的每份情感愛戀放大,就是菩薩心。

 

    以佛陀的道力完全可以不用吃飯,或者找個廚子給他做飯,佛陀所在的園子可是黃金葉子鋪地的,他不缺供養。再或者完全可以大手一揮,隨便使個神通給自己和弟子們化出一頓好飯。為什麼還要親自去乞食?而且吃飯了收衣缽、洗足、敷座全都親力親為,這真是給我們佛子做榜樣,哪怕成佛了也沒啥了不起的,不過如此。按理說多少國王富豪皈依門下,那應該是多少人伺候著才是,可佛陀一切自己去做,不假他人,以乞士的形式,沿街乞食。試問這世上還有比乞士(說白了就是要飯的)更卑微的身份了嗎?而成佛了也無非如此,覺得自己了不起,傲慢的不可一世的不是真修行。有句話叫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佛陀真是把修行修到世間極致,做人做到低到塵埃。

 

    曾經跟一個佛友開玩笑,問這世上最厲害的丐幫幫主是誰?她答不出,我說是佛陀啊。別說人家曾經是王子出身,就算咱們平頭老百姓,讓你光著腳跑出去要飯恐怕都實在不好意思。為啥,放不下啊,尊嚴面子,飯菜餿不餿,合不合口味等等。為啥佛陀能成就無上般若智慧?正因為人家全都看破放下了,什麼都沒有了,自然智慧現前了。

 

    佛陀在世80年,其實他可以一直住世的,為何不到百年就走了?他就怕人們不懂珍惜,覺得佛陀反正一直都會在,就不好好修了,所以80歲就涅槃了。佛陀的確很有智慧,世人往往只有在一位神聖的人死後才會無比的推崇他重視他,除了佛陀,比如教育家孔子,比如詩人杜甫,比如藝術家梵古……等等,活著把他當做人,死後才會當成神。就好像俞淨意遇灶神記裏灶神問俞淨意,如果我不是灶神的形象,而是一個普通人的形象,你還會這麼尊敬我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假想如果佛陀現在還活著,隨時都能看到他在路上沿街乞食,誰會重視推崇這位乞食了兩千多年的乞士呢?反正他一直都在。或者把他當成長生不老的實驗品來搞搞研究,或者成為人們參觀的活古董。就好像終南山有位一百多歲的普光老和尚,大部分人跑去都是看稀奇的,還有人質疑他的年齡,老和尚後來不讓隨便上山了,做義工也得考試挑選才能用。老和尚對上山的人總是說,別跑來就為了看看我這一把老骨頭,要真為了修行而來才行。所以我們真的要珍惜法緣,珍視身邊的有道行的修行人,而且不能看不起任何卑微的人,自己修有所成了,或者有點福報了,也絕不能有一絲傲慢。三界導師都以乞士身份活著,你有什麼資格翹尾巴?

 

    再者說明,成佛了也照樣得做事,般若是般若,行動是行動。般若代表的是心地功夫、內在境界,但般若智慧的運用體現,還需要行動與外界生髮碰撞才能起作用。就好像上化學課,知道了酸能中和鹼的道理,不等於實驗課不用上了,如果不在實驗室用手把酸液倒進鹼液中,兩者起不了中和作用。

 

    哪怕悟到了至高無上的般若智慧,也不等於萬事大吉,什麼都不用幹,想要什麼自然就有了。想實現什麼願望,還得通過行動實踐,才能獲得。知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想要收穫瓜豆,就得去地裏種,然後施肥澆水,漸漸才能有果實。工作上想要升職加薪,不光是天天求佛求菩薩就行的,得把所有學識智慧都運用起來,努力工作,才能獲得事業成就。想要人緣好,不光是天天念什麼咒就行,得時時處處與人為善,多幫助別人,才能收穫友誼。哪怕佛菩薩親自入世渡眾生,也不是天天坐在道場裏放光,眾生就渡了,還得親自去奔波溝通,去講經說法,建設道場、安排義工、辦理事務等等,才能成就渡化眾生的願望。按王鳳儀老先生的話,你得去實行啊!

 

    修行人到底是修行人,就算是乞食,也不是那麼簡單的,想怎樣就怎樣,佛陀也設定了很多規矩,也就是戒律。俗話講,幹什麼行業有什麼行業的道道,所謂盜亦有道。出家人乞食要飯,也得有規矩。要著衣持缽,恭恭敬敬的次第乞食。幹什麼有什麼的講究,修行更是如此。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就好像哲學裏的道理,本質會決定形式,反過來形式也會影響本質。當我們證悟了佛性後,自然而然會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但是對還沒有證悟的弟子,就得由佛陀這位過來人告訴我們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我們就好像矇著眼走路,不知道前面哪裡有坑,哪裡是平地,就得靠心明眼亮的人給我們指出行路的方式。通過正確的方式,才能穩穩當當前進,直到自己也心明眼亮看清路。

 

    所以,菩薩六度裏,持戒是第一條,第一重要。佛陀滅度前也囑咐後人,以戒為師。戒律就好像開車,自己還不能看清路時,先強制自己按導航控制住方向,先保證別撞車或走彎路,然後才能給自己後面修行打好基礎。在我的實踐體會上,戒律就像是修行路上的金鐘罩鐵布衫,比如經上說火燒功德林,發脾氣會損傷功德,有時候遇到強烈的刺激侮辱,我們肯定還做不到如如不動,那就先生生給他忍住,然後事後再想辦法轉移消化掉。王鳳儀老先生的辦法就是先忍住,然後跑到大野地沒人的地方,大聲吼幾嗓子,氣就撒了。也像是人間的法律法規一樣,是國家保證我們能在這個世上好好活著的底線和保證,開車會有交警強制我們執行交規,大型活動會有員警維持秩序,在法律法規的保護下,讓我們能更好的施展才能,踐行理想,提升道德等。(分享完畢)

 

    感謝梁師姐分享的文章,這篇真是道道地地的寫出該如何修持,也再次印證高僧大德修持的方式都一樣——樸實無華,從生活做起!

 

    所謂「誦經千遍抵不過一句(次)考驗」,這句話是我們要放在心上深思自己的重要話語!精舍佛菩薩開示透過誦經來迴向消業障,也用誦經的方式來開啟您進入佛法的機緣,但如果您只是把經誦在口中,念在心中,而沒有落實到生活中,如此考驗一來,馬上就跟還沒開始修的時候一樣,這樣也只是白修!

 

    說都簡單,做都很難!想要做到知行合一,這是需要時間與努力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如同上述說明般多看看高僧大德怎麼做,再多看看幾次梁師姐的心得,把頭低下去,把情緒忍著,痛苦吞肚子裡,把戒持著,這樣才是真正的改變!

 

    《金剛經說什麼》:佛告訴你「般若波羅密,即非般若波羅密,是名般若波羅密。」一切世間的學問、智慧、思想,一切世間的事,在在處處都可以使你悟道。

 

    「青青翠竹,悉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般若在那裡?到處都是。

學佛修道的人,在自己自性清淨面快要現前的時候,自然會涕淚悲泣,這是自然的現象,否則就是一個瘋子了。當這個人性自然的清淨面,所謂本性,本來的面目呈現的時候,自己有無比的歡喜,但是找不到歡喜的痕跡,自然會哭起來。而你問他哭甚麼﹖他並不傷心,而是自然的,天性的流露。等於說,自己失掉的東西忽然找到了,那個時候就有無比的歡喜,但是也沒有歡喜的意思,是自然涕淚悲泣的感受。.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