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你看池塘,沒有風的時候風平浪靜,那是真的。你看到水,水本來就是這樣。一動就有波浪,識就是波,就變成有波浪的水。識是不是用真心?是。但是真心通常在不動的狀況下叫真心,動的狀況下起波浪,水就是波,波就是水,離不開。一個是在靜止的狀態,一個是在波動,波動時它在現相,沒有波動時不現相。佛經上講十法界依正莊嚴,科學講宇宙萬有,佛法講萬法就是萬有。他現在還沒有講到唯識,唯識比他講得高,現相是識現,現的這個相之後,這個相裡面千變萬化,是有微波,到了小的波浪,小浪就變成大浪,大浪變成巨浪,這是唯識所變,這個是識的作用。

 

  波動迷的愈深,浪就愈大,本來面目是平靜的,完全不顯。你看到大波浪,現在這樣災難頻繁就是大波浪。為什麼會有這個現相?迷了自性,隨順煩惱,煩惱裡頭重要的是欲望。隨順欲望,欲望沒有止盡,這個浪沒有止盡,就變成海嘯,變成災難。怎樣把這個災難消除化解?風熄了,浪就沒有了。我們能夠把欲望熄了,災難就化解。

 

  世間聖人不講熄滅欲望,他講節制欲望,你的欲望要有限制,要控制住,小的波浪也很好看,可以欣賞,不至於發生災難。所以古德用理來節制,理是你不要超過它,也不要不及,他給你訂剛剛好的水平,可以欣賞享受,不至於氾濫。佛法講的十善業道,三皈五戒,有淺有深,最淺的是人天法,就是節制,不至於造成災難,這個好。因為絕大多數的人業障重,開悟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先幫助眾生保持人天的身分,不要墮三惡道,佛家設這個標準。三惡道墮落下去,出來太難了,你怎樣保住你的人身?中品十善就保人身,上品十善生欲界天。所以十善業道從最下層講起,是人天法,你來生不失人身,修的好可以生天。往深處講,他是無上菩提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決定不能向上提升,人都做不好,欲界天的標準都不夠,你怎麼能做菩薩?哪有這個道理!

   金剛心總持論27男子七寶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