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印光大師講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長時薰修裡要是沒有真誠,還是得不到。如果說得到,充其量你能說是記問之學,你記得很多,你很熟,你沒有悟入。為什麼沒有悟入?你沒有誠敬。什麼叫誠敬?一心。曾國藩先生在讀書筆記裡面,給「誠」下個定義,下得好。什麼叫做誠?「一念不生是謂誠」,你打個妄念把誠就忘掉了。《了凡四訓》中,雲谷大師給了凡先生講開示的時候,他講個例子,道師畫符,那個符很靈靠什麼?誠,他這個符一筆點下去叫混沌開基,很快一道符畫成功,心裡沒有起一個念頭,這符就靈;如果起個念頭就不靈。畫符如是,念也如是,你念《大悲咒》從頭到尾,這一個咒念下來裡面沒有一個雜念,這個咒就靈。所以他對著一杯水念念《大悲咒》,這水能治病。

 

  我以前看到周師母(周邦道的夫人),她常常布施大悲水給人治病,很有效果,什麼原因?誠。那別人念的大悲水為什麼不靈?裡面摻雜念,摻雜妄想就不靈。從這個地方我們就曉得,古人講「誦經不如念咒」,因為經太長,一部經念下來沒有一個雜念太難了,而咒很短。「念咒不如念佛」,佛號更短,阿彌陀佛四個字,裡面怎麼會夾一個雜念!可是一句佛號好像見不到效,十句就見效,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十句裡頭沒有一個雜念,這就管用,就見效!百句的效果就更殊勝,千句的效果就不可思議,一千聲佛號裡沒有雜念,一萬聲佛號裡沒有一個雜念,就跟念佛三昧相應。這個道理不難懂,其實道理很深,我們要想用功,這個地方講止觀,就是講用功的方法。

 

  念佛有止有觀,佛號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觀;沒有一個妄念夾進去,那是止,把妄念止住。可是功夫要在什麼地方訓練?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裡面你要是放不下,太難。凡是功夫不得力,你立刻想到對方妄念太多,所以他功夫不得力。功夫得力的時候他心清淨,沒有妄念,沒有妄念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都好,工作上也什麼都好。你看現在有人學《弟子規》,把《弟子規》放在公司裡,我公司不管,營運還能照常,比以前管的時候還要好。什麼原因?人人都學《弟子規》,人人都是好人,好人做的事情全是好事,就這麼個道理。省心省事,員工遇到事情自己可以做主,自己可以做主不需要問老闆,為什麼?符合《弟子規》,就是符合老闆的意思;違背《弟子規》,就是違背老闆的意思。你說這個好,多省事,老闆不操心。老闆把雜事情全丟下,智慧現前,這個公司裡從上到下所有員工多快樂,這還得了嗎?

金剛心總持論30破齋犯戒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