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受了戒就應當和未受戒前不一樣,更應修苦行,把習氣改掉、壞念頭去掉,以戒為師。參,就是要參壞的,別人犯錯,我們不去犯錯;別人不如法,我們如法就好了。戒是戒自己,求懺悔即是戒。戒也不要太執著,否則本是持戒,結果反被戒回去了。戒要不生煩惱,不和人衝突。

 

受戒不是受那幾個戒疤,是戒在心。知道錯了要趕快懺悔,戒持清淨就沒有男女相。

 

要誦戒,才不會有那些愛情、愛別離苦。

 

比丘相即是佛相。有比丘法師來參訪,就要問候招待,不要再去分別那個人有修?那個人沒修?每一位法師都有他度眾生的法門,不可隨便毀謗批評,因而影響別人對佛法的信心。

 

別人好的要贊成他,如不好的也贊成他,則自己的罪會加倍。

 

受了戒就是要去行,並不是要做「大法師」。身份沒有高低之分。

 

對佛法還沒十分了解就去受戒,會容易造成貢高我慢。

 

未受戒不知戒律而犯戒,那是無意的。現已受戒知道戒律,就應當嚴持戒律,莫放逸。

 

受戒是受「忍辱」,聽到別人罵你、刺激你,而不理會,那就是戒。如果能忍辱,則不易犯戒。

 

壞的念頭跑出來時,無論做出來了沒有,內心求懺悔,不再犯就好。

 

身為徒弟的人,若師父有再大的過失,我們也不能說。如果我們聽人家說他們師父怎樣怎樣……,我們再把這些話說出去,則我們犯了說四眾過罪。

 

戒是戒自己,不是戒別人。當我們起了壞念頭時,就應拿戒律來制止,以戒為師。

 

依戒律的慈悲,才是真正的慈悲。

 

守戒就能定心念佛,念佛也能持戒。

 

戒律主要在戒自己,不是光教別人做,自己不做。

 

誦戒,必須熟諳戒本,則自然每天都有戒,只要有願力要持戒,自然心裡會清楚自己的持犯,否則,依文誦戒,天天誦也誦不完。

 

要按照戒律去行,每一條戒都有戒神,不守戒的話,天龍八部是不會擁護的。

 

持戒是在修身口意清淨,學佛的規矩,行、住、坐、臥,舉止行動皆要莊莊嚴嚴的。吃東西時,不要嚼出聲音,否則餓鬼聽到了會很痛苦。又如,男女眾拿東西不能手接手,女眾如果沒事跑去和男眾七講八講,就是沒規矩又犯戒,想東想西散亂心。承天寺已經成了觀光區,如果是頭腦不清楚的,要修行就很困難,念頭往往轉不過來,看到了手拉手的情侶,就動了心,摸摸頭,才想到自己已經沒頭髮了,雖然一面在做事,心卻越散亂。

 

金剛心總持論 20 受持五戒0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