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師兄姐討論相關念經的問題,來文照登:

 

    有師姐說:我想多唸經,除了照顧好孩子的三餐洗澡和睡覺以外,其餘時間我很少陪他們。以前我經常唸書給女兒聽,可是後來因為要唸的經文太多,我幾乎不太唸書給他們聽,兒子因此語文能力差很多,女兒也退步,而且他們回來就是看電視。我最無法接我唸經卻只能要孩子一直看電視,我先生也覺得我只顧唸經都不管孩子和家庭。我真的覺得我沒陪孩子是錯的,可是就是一直捨不得那些時間,少了那些時間,每天能唸的經文會大減。唉!

 

    其他師兄姐建議:這是有小孩都會面對到的問題,世間情也是要兼顧。家庭也是修行的一部份。

 

    師兄說:我想每個人都會遇到討報集團的時候,也就是干擾以及業力一直來,而生活問題卻一直惡化,壓力一直加重壓的不知如何是好?

 

    師兄姐:兩害相權取其輕,儘量做到事、理都圓滿。

 

    師兄姐:我也和師姐一樣,我常常在能夠在家的時間放卡通給小孩看,我自己唸經,我也覺得自己很自私。最近,我就帶著孩子做家事,陪同早睡,我再半夜起來唸經。可是有時也會很累,很晚才醒。

 

    師兄姐:放棄孩子家庭,還是放棄消業,那個比較輕?而教養孩子本是父母應盡的本分事呀!所以啊!都不能放棄,那怎麼辦?所以我盡量把本分事集中經營,再偷空唸經。

 

    可是師姐要上班,這麼做真的很難。沒錯。她的問題是要扮演三個角色——員工、媽媽、老婆。

 

師兄:那大家找到答案沒有?

 

師姐:我成為那個我最不喜歡的人,可能也因此讓家人認為唸經並不好,我是在消業還是造業。

 

師兄:那個最不喜歡的人,是什麼呀?

 

師姐:我家人也認為要等孩子睡了在唸經,不能為了唸經不餵孩子吃飯,不管孩子睡覺。但我覺得他們夠大能自己吃飯,我卻常要餵食他們才吃,明明時間到了帶去睡覺,我覺得就該睡了,他們還是會起來,家人就覺得為何不等孩子真的睡著?可是我真的沒時間,怎麼等?可是照顧孩子陪伴家人本來就是本份,我怎麼可以忘記本份,那我真的是在修行嗎?

 

師兄:沒有在修行呀!因為修行是修掉煩惱。

 

師兄:不是二害取其輕,而是雙管併下,別忘了搭配渡眾,銷業障更快。

 

師兄:為何有的全家一起修行唸經,有的人唸經吵到翻屋頂,為何如此差別?

 

師兄:業感所招,故諸佛菩薩常教導:斷一切惡 修一切善 渡一切眾生。而目前我觀察師姐是再斷惡修善之地步,忘了渡一切眾生。

 

師兄答:沒錯耶!

 

師兄:蔡師兄曾經說過一段故事:二位修行者,每日功課都一樣,甚至於其中一位功德做的更多,但另一位除了誦經修行外,仍搭配渡眾,那你們覺的,哪位修行者,修的起來?

 

    斷惡修善的人即使修行十世,或許仍比不上另外一位仍積極渡眾的人之一世。故別忘了渡眾功德之殊勝。

 

    師兄引用一段話:比吃素還大的功德,其實是勸人吃素,一樣的道理!積極勸人向善的功德,也原比你單打獨鬥來的強。至於家庭,別忘了不是二害取其輕,而是要二者兼顧。要不然你積極銷業障,而忘了教導孩子,爾後孩子走偏了,那不也是自己的業。好比是「新少林寺」這部影片中有段話說的好,淨覺曾跟俗家妻子說過:「曹蠻要來了,而曹蠻的業,也是我的。」(分享完畢)

 

    以下就有則渡眾實例可供大家參考:

 

    最近道場服務師兄麟兒因感冒而履看不好。原本感冒約看一、二次就可以好。但這次竟然看了五次以上,仍然反覆感冒未好。師兄覺得奇怪,並未幫小孩送單請示佛菩薩。

 

    經佛菩薩詳查,原來感冒係因業障干擾:前二世師兄麟兒,因利益衝突,將業主菩薩毆打傷人致傷重往生,需真心懺悔並誦經文各108部化解。

 

    神奇的是迴向完後,師兄的兒子竟然慢慢的沒有再流鼻涕了,而晚上也睡安穩不再咳嗽了。這真是太不可思議,而師兄亦於隔日,告知其夫人此事,以讓她知悉此因果。

 

(分享完畢)

 

    業障來了確實要消,但家人與工作的義務也要盡到,這真是蠟燭兩頭燒!這也是目前許多請示者都要面對的問題,而且很多家庭中往往也只有一、兩個人肯念經,卻要背負全家的宿業,感覺真會讓人覺得艱辛又困苦。

 

    以下為一位師兄自述:我們家只有我一個人信佛與念經,但家人業障來了,我一樣得承受,因為當他們哀哀叫的時候,還是得由我出馬去擺平,不然繞了一圈還是苦到我(比如說帶他們去看病或是發生意外或是哭鬧不休,甚至太太直接病倒,這樣全家就靠我一個人……等,各種狀況一樣得由我去收拾,比起這樣,念經真的親切多了)!不過說是擺平,其實就是代懺悔與念經。家人要渡其實沒這麼容易,所以只好先把能做的做一做,多幫他們培養善因緣,期待緣分早點出現。

 

    經文越積越多,不能一直拖了,家庭也不能放著不管,家事要做,小孩要帶,這是當爸爸的義務。所以到後來我把誦經的時間調整成一大早(半夜不行,因為會產生引發深層習氣,而且晚睡其實會更累!),我儘量都設定早上四點鐘起床,我把我的手機鬧鐘放房間門口,並把鬧鐘名稱設定為「直接走出房門就成功」或是「再回去睡操煩一天」(因為一天的該念經文會唸不完),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無意識或偷懶的繼續睡著,但若成功了,當天一早就幾乎可以完成該日的功課。這樣那天就是輕鬆的家庭盡責日。

 

    當然,有時睡過頭了,該日就得要忙中偷閒來念經,這種滋味不好受,也不容易專心!與其這麼痛苦,不如早點起床。而且有時容易心煩,就容易與家人摩擦。

 

    但有時早起不易,所以我也都會準備茶類或是咖啡,累的時候喝一下,喘口氣再繼續。若早上時間夠,我也會再靜坐一下,靜坐完精神會變超好,讀經也覺得更集中,一下子就好多部了!

 

    反正都要做,就多換換方法,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吧!

 

(分享完畢)

 

    方法找就有,其實這樣的磨練對我們也是好的,「修行本要歷風霜,怎可一路都無殃」,就是越苦的環境,越是在考驗我們的智慧與決心。這些都考過了,層次才提得上去。

 

    當然過程中有時會煩悶到受不了,記得適時的轉念。若還無法轉念,也得找到情緒出口,不然壓力大時干擾更會趁虛而入,屆時您放棄了、退轉了,可就又退回原點了!

 

    這是必經過程,承受這樣的壓力與干擾都是如此,一步步來吧!

金剛心總持論31 薦拔亡親0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