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佛有三身,什麼是法身?肯定法界是一體,《華嚴經》講的「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不是以我們肉身是一身,是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體。誰?是自己,真的一點都沒錯。我們在這篇論文裡面,第一段大師告訴我們,宇宙的本體是自性清淨圓明體,整個宇宙生命都從它來的。第二段講怎麼來的?一念不覺,就起兩個作用,第一個作用,宇宙現前,宇宙出現;第二個作用,我出現,所以依報正報,正報是我,不是別人,別人是我的依報,我從哪裡來的?我跟宇宙同時發生,怎麼來的?是自性清淨圓明體變現出來,心現識變。可是變現出來之後,很不幸我們迷了自性,以後愈迷愈深。剛剛迷的時候是實報土,以後分別心起來,馬上就掉下去,掉到十法界的四聖法界。再一起執著,又從四聖法界掉到六道輪迴,這麼回事情。所以遍法界虛空界是自己,一切諸佛如來是自己變現,一切芸芸眾生也是自己變現。你要是把這個事情搞清楚,回頭是岸,你就證得法身。你喜歡那個人是自己變的,你討厭那個人,還是自己變的,就像作夢一樣,夢中所有境界全是自己變的。一下醒來之後,我作個夢,夢裡面有討厭有歡喜的,討厭、歡喜都等於零,全是虛妄,沒有一樣是真實。整個宇宙是個夢境,夢幻泡影,一點都不錯,所以這是法身。佛告訴我們,只要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妄想是起心動念),你就證得了。

 

 

修行觀念─心為什麼會不安

 

淨空法師開示:

 

世間人講的神通廣大,不可思議。這是什麼?是我們自性的本能。惠能大師見性的時候說得很清楚,「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就是講這個事情,我們自性裡本來是這個樣子。現在能力喪失了,為什麼喪失了?因為起了煩惱妄想、分別執著,把我們的智慧德能障礙住了,並沒有丟掉,只是障礙。我們只要把這些障礙除去、放下,我們自性裡頭智慧德能就現前、就恢復,一點都不稀奇。真正聽懂了、解悟了,我們就得到心安。古人一句話講得很好,「理得心安」,這個道理你得到了,所以你心安;換句話說,心為什麼會不安?這個道理沒搞清楚。宇宙從哪裡來的?我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會有六道,為什麼會有生死,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難?理搞清楚之後,問題解決了。

無緣不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