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心若清淨就有精神,做起事來有活力。看你們很有精神,在家人穿得那樣,卻是很懶散的樣子。做事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同修師兄弟間吩咐他人做事時,要依佛法,互相客氣,不是用命令式,如父親命令孩子,或耍性子。

 

處事要謹慎小心,凡事皆有因果。能吃的東西給扔掉或放壞了,都逃不了因果,因果絲毫不爽,誰也替不了誰。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

 

做事情是在訓練我們的頭腦,有事做才不會打妄想。

 

做事不要計較,看到沒做好的,撿起來做,做事功德是自己的。如果講別人,那就是又造口業了,做事情不是替誰做的,是為消自己業障而做。出家的好處,你們還看不出來,還不知道,這些業障如果不消,就都會擠在臨終時出現。外表上看,出家人好像也只是吃三餐、做些事,其實出家就是要去除這些貪、瞋、癡,及消我們的業障。例如:在擦椅子時,師父說再擦乾淨點。你們會想:已經擦得很好了,怎麼還這樣說?這種想法是俗人的見識,修行要直心,要說:「好!好!我再擦好。」這也是在考驗你們的心,所以修行貴在直心。

 

修苦行即是在洗頭腦、換種子。

 

要少用頭腦,但不是說不用頭腦做事,而是說,遇到事情做過了就好,不要再去分別你我是非,對人也是一樣。

 

比較率直的人,智慧容易開。

 

做常住的工作是沒有條件的,不要做得怨天尤人。

 

常住即慧命所寄,有常住才有我們,我們當為常住做任何一件事情,不計生命安危。

 

一邊工作,一邊念佛,就會感覺到有地獄、因果、輪迴等,才會警覺應該趕快念佛求生西方。

 

東西好的,不要把它變成不好的,這是指常住的東西、使用物,要儘量保存、使用得宜,不要無心或故意把它放壞了。

 

修苦行是要鍛鍊自己是否能捨身。這個身體是假的,一定會壞,再怎樣補也補不好。

 

修苦行是要培養這個願。看有沒有這個願,業障少的人,願力就會發出來,諸佛菩薩成道,就是依這個誓願。

 

做事情就像在玩遊戲一樣,若無其事,但心要有主,不要被外境所轉。

 

我們要捨身為常住做事,如果太愛惜身體,就無法修福,反而被臭皮囊騙走。

 

盡守自己的職事,如果好吃懶做、不盡職,福報用完,業障一到,自然而然待不住。

 

在家有苦,出家也有苦,在家所受的苦沒有目的,而出家受的苦,是要了生死,不受輪迴。

 

我們修苦行,就是要消業障,所以對於自己的言行,應多注意,免得帶業障來,又帶業障走。

「如來者即諸法如義」,這一句話最重要,學佛法千萬要記住。大家學佛的人,都帶有宗教性,佛在那裡﹖佛在佛堂那裡﹔佛在那裡﹖佛在廟裡﹔或者佛在西天,那就糟了。佛在那裡﹖佛就在你那裡,「即諸法如義」。世間一切法,都是佛法,沒有那一點法不是佛法,任何世間法,正如中庸所講:「夫婦之愚,可以與知焉。」就是如來,都可以到的﹔隨時隨地的任何一顆灰塵,清淨的地方,髒的地方,處處佛在現前,這就是如來,所以叫諸法如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