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梁師姐分享:

 

    《金剛經》第七品講佛法的真實體性,法無定法 無得無說,而《金剛經》第八品這一品強調了這一點,告訴世人別小看這部經,它超越了一切世間福德,一切諸佛及諸佛智慧由此而生。此品前面用很長篇幅講述講福報,因為世間人最重視福報,就拿福報來形容佛法的磅礴,為啥要形容一下呢?因為第七品已經說過了,真正的佛法,是難以言說的,不形容一下沒感覺。就如給沒吃過某個東西的人說滋味,只能借他吃過的東西形容。說我這個東西好吃,好吃到你能想像的所有好吃的都比不過,一粒渣渣都超越你所有想像到的美味。所以彼岸的佛跟此岸的我們,就這麼比喻起來了,哪怕受持宣揚經中小小的四句偈也能超越你們世間最極致的福德,用這種震撼的對比來讓人們體會佛法的高遠廣大,大到超越了世間的一切,超越了想像力的盡頭,用句流行語,「真是將人間的一切秒成了渣」。

 

    人間的福德在正法面前瞬間變得渺小不足稱道,就好像佛陀當年放棄了最極致的富貴權勢,跑深山裏修行一樣。不是佛陀當年多崇高,為我們放棄了榮華富貴。如果有個崇高的心,就說明他心裏還在乎那些,努力捨下。實際是人家真心不在乎不稀罕這些啊!不是為了眾生捨棄榮華富貴,是逃出牢籠束縛罷了,順便給你們看看這些東西多麼不值得稀罕。所謂的福德是相對的,有條件的。比如對豬來說,一灘爛泥就是最美的享受,可擱人身上就是痛苦了;一堆魚蟲對魚來說是頂級盛宴,擱人身上能噁心吐了;一粒麵包渣能讓兩隻螞蟻拼了老命爭奪,可對人來說可能看都難看到。所以,我們雖然還沒成佛,想像不到佛的存在狀態,但肯定就像我們不稀罕豬的爛泥、魚的魚蟲、螞蟻的渣渣一樣,不稀罕人道的各種所謂榮華富貴。也假如現在讓你變成個螞蟻住最豪華螞蟻窩,給你最佳的螞蟻群的待遇,你也一樣不樂意不稀罕。所以,佛最偉大的不是捨棄榮華富貴吃盡苦頭修行,而是人家本來是佛,但為了救渡我們,投胎成人來修行渡眾。人家逃出皇宮無非是為了趕緊恢復佛性,別跟人道那些薰染迷惑的回不去了。就好像如果你為了渡螞蟻,投胎成螞蟻住在螞蟻窩,就算螞蟻們覺得再好,自己待著也難受吧。

 

    所以,就算世間的福報再大,也比不過佛法的廣大。因為佛法超越了世間法,超越了輪迴裏的這堆亂七八糟的東西。你覺得輪迴裏那些東西好,是因為你還在這個道裏。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你稀罕的那個福德,不是我稀罕的,我站在你的角度打個比方,所以說福德多。覺得爛泥好,因為還是頭豬,覺得魚蟲好,因為還是條魚,覺得吃喝玩樂好,因為還是個人。就好像以前聽過個報導,一個人救了隻貓頭鷹,後來這貓頭鷹每天叼個老鼠送給這人報恩。人都最噁心老鼠了,可對貓頭鷹來說那是最珍貴的美食了,那就是一份愛的供養。就跟我們供佛一樣,佛菩薩其實不稀罕那些香燈花水,稀罕的是你的心。別老覺得供了點糖塊水果就跟佛菩薩提要求,小時候姥姥每天早晨虔誠上香供水,有次她病了,說老佛爺可保佑我啊,不保佑我以後不給你們上供了。

 

    當然姥姥因虔誠念佛已經往生淨土自在做菩薩了,但是她當年這番話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我給你上這麼多供,肯定會得到各種保佑。其實就跟貓頭鷹給恩人送老鼠一樣,老鼠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個小小身體裏無限感恩的心。我們供養佛菩薩,供養的也是自己的心意,把人世間最美好的東西供養給佛菩薩,表達我們的敬意,給自己培植福德。如果因為你送點好禮,佛菩薩趕緊回報你好處,那說明他跟人一樣稀罕這些,那就不是佛菩薩了。就好像小孩子,畫個畫送給媽媽,媽媽會高興好幾天,一個大人能稀罕個小破畫嗎?她稀罕的是那份滿滿的愛意。所以現在明白了,當年阿育王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給佛陀抓把沙子就成就了國王之福,因為那把沙子飽含的真誠是無價的。

 

    就好像有需求才會有經濟,有欲求才會有福德,一切都是相對的。因為人會餓,所以才覺得美食很重要;因為人有欲望,所以才會覺得美女帥哥重要;因為人需要住宿安身,所以才會覺得房子重要。曾經有個師兄跟我說將來要往生淨土的話,必須到邊城去。我問為啥?她說因為我這人愛吃,沒吃的我受不了,聽說邊城還有飯吃所以我要到邊地去。我跟她說,你有沒有吃過自助餐,吃完自助餐挺著肚子扶牆出去的時候,你還想吃嗎?她說那當然不想吃了。我說一個道理,當你一點都不餓的時候,那些食物對你來說沒有意義。同樣,有人問過一位大師,問你們是怎麼做到禁欲的,專家說禁欲有害健康呀?大師說:搔癢固然覺得無比舒服,但不癢的話,豈不是更快樂嗎?所以,一切世間所謂的福德,其實都是相對的,有需要時那是福德,沒需要時那是煩惱。就好像,吃飯已經吃撐了,家人還拼命給夾菜盛飯,再好吃也是痛苦無比;一個男的你很討厭,可這人拼命追求你,煩都要煩死了;一個人愛喝酒,但已經喝到吐了還被灌著喝,那就是毒藥了。

 

    再者,再好的世間福德,也是無常的,就好像紅樓夢裏,寶玉正跟姑娘們吃酒吟詩呢,結果家被抄了。一個人正舒服打著泡沫洗澡呢,突然停水了。一個人正看著球賽決戰,熱血沸騰呢,突然停電了。所以,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無法預知下一個吃到的是什麼味道。人生五味酸甜苦辣鹹,甜頂多只占20%,這其實是場得不償失的遊戲。一切所謂世間福德,無非是建立在你需要他的前提下,而且無常的很,很不靠譜。

 

    所以,真正超越欲求,超越這個二元相對境界,超越輪迴的種種才是最保險最穩妥的歸處。人們總是想著怎麼賺到更多的錢,怎麼買到更好的房子,去哪吃更好吃的美食,怎麼追到最漂亮的女孩,很少會想,我要是不需要花錢了,不需要住房子了,不需要吃東西了,不需要美女帥哥了,該是個怎麼的狀態?就好像媽媽以前問我學佛目的是啥?我隨口說了句,就不再做人了唄,結果把媽媽嚇到了!哎呀,不做人做啥呀?我說做佛唄,媽媽說我可不知道佛是怎麼活的,我還是做人吧。

 

    人就是這樣,已經習慣了的狀態,從沒想過不這樣會如何。就好像大魚都是教小魚如何做魚,老鳥都是教小鳥如何做鳥。突然說讓魚以後離開水,那魚肯定害怕,沒了水我怎活?讓鳥以後失去翅膀,那鳥肯定也害怕,不會飛了我怎活?所以佛說「若複有人,得聞此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稀有。」猛一下子說人你不要再做人了,的確還是有點沒著沒落的。

 

    小時候看著佛像,心想做菩薩也挺無聊的,整天在那坐著,啥享受都沒有,還得救苦救難,真是苦差事,我有事求求菩薩就行了,我可不想做菩薩。所以在道場曾經勸很多人要發願成佛,好多人不敢發,說我可不敢成佛,感覺成佛了啥都沒了似的。相信很多人都這麼想過,但是實際是,你需要的人家已經不需要了,你稀罕的人家已經不稀罕了,人家稀罕的你卻想像不到。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子非佛焉知佛之樂。如果還想繼續做人,就得忍受世間各種有求的得不到,得到的不喜歡,得到喜歡的又可能失去等等苦厄。所以還是不再需要什麼,超越這一切靠譜,雖然不知道佛是個怎麼存在,但既然人家成了佛的都不願意再做人了,就至少說明還是做佛比做人好。而且別人能修成佛,自己也是人,應該也能修成佛。

 

    那依什麼成佛呢?佛說一切諸佛,及佛的智慧,就依著這《金剛經》而生。但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我給你們說的佛法只是個相對說法,為你怎麼回家大概畫個地圖,回家才重要,而地圖不等於老家。

 

(分享完畢)

 

    以下節錄幾句師姐說的重點:

 

    覺得爛泥好,因為還是頭豬,覺得魚蟲好,因為還是條魚,覺得吃喝玩樂好,因為還是個人。

 

    一切世間所謂的福德,其實都是相對的,有需要時那是福德,沒需要時那是煩惱。

 

    再好的世間福德,也是無常的,就好像紅樓夢裏,寶玉正跟姑娘們吃酒吟詩呢,結果家被抄了。一個人正舒服打著泡沫洗澡呢,突然停水了。一個人正看著球賽決戰,熱血沸騰呢,突然停電了。所以,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無法預知下一個吃到的是什麼味道。人生五味酸甜苦辣鹹,甜頂多只占20%,這其實是場得不償失的遊戲。一切所謂世間福德,無非是建立在你需要他的前提下,而且無常的很,很不靠譜。

 

    如果還想繼續做人,就得忍受世間各種有求的得不到,得到的不喜歡,得到喜歡的又可能失去等等苦厄。

 

梁師姐文章專欄→梁師姐專欄  

梁師姐文章影片→梁師姐專欄

內地可用的梁師姐文章影片:請點選→梁師姐專欄

 02真正有了天眼通的時候,此人目光清澈如電,看得非常透徹﹔換句話說,物質東西不能障礙他,他的眼睛自然有透視的能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