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要想起,我過去今生做了許許多多的罪業,恐怕不行。罪業一懺除,就沒有了,就消了,問題是你肯不肯懺悔?為什麼別人能懺悔,我不能懺悔?懺悔真正的意思,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因為他曉得,我業障很重,教我懺悔。我那時候剛剛接觸佛法,佛門的儀規什麼都不知道,連拜佛都不會拜。所以他老人家給我說,他說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也就告訴我,你不懂規矩,沒有關係,那是形式。最重要是心態,這是實質。那什麼叫懺悔?實際上懺悔,是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這不貳過,這真懺悔。知道自己過失,從今以後,再不犯同樣的過失,那叫真懺悔。我們中國儒家講「不貳過」,這是孔子讚歎顏回是個老學生,他有沒有過失?有,但是他改得很快,改得很徹底,這叫真懺悔。所以心裡一覺悟,就明朗了,過去所有一切這些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論,不善的行為,全部都沒有了,這是真懺悔,從心地裡頭懺。首先不能有不善的念頭,標準從十善業道。

甚麼叫滅度呢﹖使他離苦得樂,進入涅槃。所謂涅槃的境界,就是離苦得樂,滅度就是這個意思。你不要看到滅度兩個字,以為是把他砍頭殺了,那還得了!滅度就是涅盤兩個字的翻譯,是形容詞,走入了寂滅、清淨的境界﹔是回頭是岸那個岸。這個境界也就是離一切苦,得究竟的樂。要想學佛,第一個動機,就是要有這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