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有的人在說別人是非,他自己也不知道,不是他故意這樣說,而是無始以來所帶來的業習使他這樣說。

 

修行人是——境遇愈壞愈好。出家和在家不一樣,出了家是愈苦愈好,修行道路上,有很多和世俗不一樣,不是爭對不對。以前有兩個徒弟打坐,一個坐得很莊嚴,一個坐得東倒西歪,可是師父拿起鞭子,打那個坐得莊嚴的徒弟。要是現在的人馬上起瞋恨心、生煩惱了,但那個徒弟很慚愧地請師父開示指導。修行不是爭對不對,而是要有這種功夫,做對了人家說你不對,你也能接受。

 

有相看得到,「無相」是我們要有堅固心,是非裝不會,不要被度走。

 

受了別人的攻擊或批評,我們應當忍受,即使是被人冤枉也得忍受,還要感到慶幸並感謝人家。

 

忍辱即是智慧。

 

樂意接受別人的指導、勸導,不可違抗不服,或分派系、勾心鬥角。

 

起煩惱時,不要和這個說那個說,說來說去惹是非,最好多禮佛解煩惱。

 

修行要掃除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看到別人的缺點,不要起分別心,應先觀察自己,人皆有佛性。

 

打妄想或煩惱時,要趕快停止,繼續念佛。如妄想繼續打,就不要去管它,還是要念佛,才不會退失道心。

 

修行一定要在大叢林人多的地方,這樣才會磨練出好的人才。如果是一兩個人、三四個人在一起,就沒有磨練的機會了。

 

不可兩人單獨講悄悄話,講來講去就結黨、分派系。

 

出家就是要捨身,人家怎麼罵、怎麼侮辱,都無所謂,去掉「我相」才好修行。

 

誇我們的、讚美我們的,那都不是明師;罵我們的,不管對與否,這才是真正明師。刺激我們的時候,就是在成就我們,當我們受到刺激時,總會想:「這麼瞧不起我,我就做給你看!」拿出這個志氣來,成就已在望。

 

不要光看別人的過錯,要常常看自己有無過失,有則改之,才不會與道相違。

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在他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