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了生死那有那麼簡單,不吃飯就能了生死,那大家都不吃好了。了生死必須去無明習氣,要忍辱,忍辱第一道,這是最重要的,不是不吃就可以了生死。

 

靜坐,是坐無色相,不是停滯在靜中。要離一切相、心無所著,才是靜坐的意義。由這清淨、空、無色相中,在行、住、坐、臥中,尋得一「不著一切」的法,心無所貪戀、愛著,而走出生死,入解脫之道。

 

我們打鼓時,念「辦公事、辦公事,公事辦完辦私事」,就是不可人勞我逸,只圖自己念佛、拜佛、誦經,這些是屬於私人的事。如果不發心於公事,一味地自私,只顧自己念佛、拜佛,這樣的修持,就是執我相,心地只有越來越窄,一輩子無法解脫。反之,將身心奉常住,為眾人做一切功德,令他人得到利益,這樣雖然沒有時間拜佛、誦經,但一切的經藏已在其中,則智慧漸開、心胸漸廣。

 

出家人就是在修六根對六塵的貪欲,解脫色身的束縛,不著五蘊的色相,坐無相禪。如果執著有相坐禪,或有形式的用功,有一個「我」在做什麼,則會增長貢高我慢。

 

修行須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一天過一天,無掛無礙、無憂無惱,這樣才行。如果還執著我在進步,或做了多少功德,會起貢高我慢,還是很危險。

 

練不倒單要有善根,不是容易的。沒有說要用什麼方法?怎樣去練習?這樣就有執著。這是一個有善根的人有心去修,在行之中有一正念,自然而成的。師父只教你們念佛,師父以前在山上是隨緣,眾生能吃則人也能吃,天人供養自然。

如果餓了硬是要忍,身體會餓壞了。修行是用心,不要去練那種不倒單、不吃東西。師父修到現在,一直有一種感覺,即是修行萬一走錯路,很危險,唯有念佛最好。如果走錯路,人身難得,有很多人錯誤了。

 

不要執著,一切隨緣,如果有師長幫你做事,你覺得承擔不起而且損福報,這就是執著,怕福讓人家得去,如要人家得到福報,自己本身也要有福,才可能讓別人得到福。

 

凡事不要執著,有時碰到某些事,總想要使它比較完美、比較理想,一直把事放在心上,追求、一直追求,這就是執著。

自淨其意廣欽老和尚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