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第五,志求勝法。自己在這一生當中只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我什麼都不求,就求佛法,求佛法裡面最殊勝的佛法。那哪個法殊勝?《華嚴經》殊勝。這個話隋唐時代,那個時候是佛教在中國的黃金時代,國王大臣護持,各宗各派的祖師大德,帝王都封為國師,這佛法盛!那一些祖師大德也曾經討論過,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這一切經,哪一部經第一,能夠代表他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可以說是許許多多的祖師大德都肯定,《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華嚴經》就變成了佛法裡面的第一經,世尊講宇宙人生萬有,事實真相講透了,在這部經上。好是好,菩薩境界,《華嚴經》主要是對哪些人講的?這也是祖師大德告訴我們的,清涼在這個經前面就講得很清楚,這個法門的對象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換句話說,十法界裡面的人接受《華嚴》都有困難,像法慧菩薩這樣的人沒有問題了,那我們真能得利益嗎?佛很慈悲,佛如果不能教一切眾生得真實的利益,得無比殊勝的利益,那就不能說大慈大悲,佛做到了,我們這一些凡夫俗子業障深重,有沒有方法讓我們也同法身菩薩一樣在這一生當中能入華嚴境界?這才叫真正慈悲,有!

 

  《華嚴經》末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讓我們這一些業障深重的人也能契入《華嚴》境界,這是無比的殊勝,殊勝當中的殊勝。所以梅光羲老居士在《無量壽經》會集本的序文裡面寫得很清楚很明白,隋唐時候的高僧大德都肯定《華嚴》是第一,《華嚴》跟《無量壽》比,《無量壽經》是第一經,為什麼?《華嚴》最後歸《無量壽》,這個意義太深了!這個功德太殊勝了!我們學《華嚴》,對於整個宇宙萬有有個概略的認識,認識清楚之後,才曉得他的真相,是相有性無,沒有自性,沒有體,事有理無,有是幻有,空是真空,真空跟幻有不二。這個認識清楚之後,有什麼好處?好處在真正放下,我們的麻煩就是放不下。你看大乘經教裡面佛常給我們說,放下執著,你就成阿羅漢了,你就得正覺,你就得到正覺,就證得正覺了,就成阿羅漢了,超越六道了,六道就沒有了,放下執著就是。阿羅漢有分別,他能夠把分別放下,他升級了,他得到正等正覺,不叫阿羅漢了,叫菩薩,他升級了,阿羅漢升一級就是菩薩了。菩薩能把分別放下,再能把妄想放下,他就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不叫菩薩了,叫佛陀了,他成佛了,回歸自性,十法界沒有了,所以十法界也是假的,不是真的。這是說,佛的經你要是聽多了,自然就放下了;要是不聽,沒有透徹了解,你那個堅固的執著打不破,堅固的執著是六道輪迴的因,第一個因素,你永遠出不了六道輪迴。然後我們才曉得,供養諸佛、志求勝法,目的就是在學習經教,真正放下。

1.標題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