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吃、睡隨緣,不必去執著佛沒念沒拜,這也是執我相。

 

我們的衣、食、住雖然不好,但修行是在修清淨心,我們心中沒有什麼,沒有事情,每天就這樣,是清淨的地方,在家則是五濁惡世。

 

空餘時間多禮佛、看經藏。

 

今天我們能在這衣食住具足的道場修行,更應該加倍努力修行。

 

今天我們有這麼好的修行道場,不要再去想外面那個道場好,否則心無法安定,就無法修行。

 

出家人要事無所求、心無所住。

 

大器晚成,自己有了一點功夫時,不要想出名,年輕出名,慕名的人一多,如果定力不夠,尤其人的情慾高,萬一碰上孽緣,是很危險的。

 

行住坐臥應當不離佛,像印光大師、弘一大師這麼有修行的人,都還要念佛,更何況是我們凡夫,應該把念佛視為第一要務。我們在世俗都已念過書,如再去念佛學院、學講經,會更增加愛情、愛別離苦的念頭。世俗人把苦當樂,等到老來就怕死,放不下子孫。而我們出家人雖然修苦行,邊做事邊念佛,日子久了,會體會出有天堂、地獄、六道輪迴,慶幸自己出家。佛念多了,智慧也就開了,就有所覺悟,到老時不怕死,還有個西方極樂世界可去。

 

以後師父不在,不用煩惱,只要照師父的話,念佛修苦行,對於六塵的好與壞,不用執著,要隨緣。

 

能在一天當中,平平靜靜念佛、拜佛、做事,沒有發生過失就好,不要想做什麼,無過便是功。

 

每天訓練沒貪念,不亂說話,講話要講佛法,求生西方。世俗的種子已經夠多了,不要再講這些俗話是非。

 

如果有道心,慢慢修到四、五十歲來,無所掛礙,「老尼姑」這才有了一點自在,但還不是很自在。如果不悟道,雖到四、五十歲,煩惱仍在,且易成顛倒。

 

少說話,多念佛,言多必失。

 

誦經、看經、念佛、說話,這是一天當中所必經的過程,話要少說,誦經看經的時間,不要超過念佛的時間,還是要以念佛為主。

 

任運而行,隨緣度日,任何事皆不操我心,所有衣食住行、是非榮辱,都冷冰冰放下,這樣外緣清淨,心中智慧自然開。

 

平常心就是道,每天保持不起煩惱,不起歡喜貪著心,多念佛拜佛。

 

對人不好也不壞,隨緣和人結善緣,不攀緣。時時刻刻注意起心動念,有壞念頭,要馬上提醒自己。

 

修行要保持中道,不急不緩,細水長流。

 

生命之美莫過於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