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淨空法師開示:煩惱障涅槃,所知障菩提

 

   我們這一生,這是我們唯一一樁大事,念念不忘,念念心中有佛,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這叫真正念佛人,心裡頭真有佛!念到功夫成熟了,這個淨宗法門裡面叫成片,成片就是成熟了,成熟是什麼樣子?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處所、什麼境緣當中,一起念頭阿彌陀佛就出來了,這就熟了,不起別的念頭。一切境緣當中還會起別的念頭,沒熟,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那還不行,我為什麼還有其他念頭生起來?順境起貪愛的念頭,逆境起怨恨的念頭,這就錯了,這是什麼?功夫不到家。功夫不到家往生就沒有把握。功夫到家了就是念頭一起,就是阿彌陀佛,這個人決定生淨土。一般念佛人,這普通念佛人,要念多久才能功夫成熟呢?我們從《淨土聖賢錄》裡面去看,從歷代念佛往生傳記裡面去看,幾乎有一半以上的人,三年。我說這個話,三年前我在香港講經,深圳有個年輕人,三十歲出頭,黃忠昌居士,他聽我講經,聽我講到這一段,他就發心試試看是不是真的?在深圳閉關三年,每一天一部《無量壽經》,其他就是這一句佛號不斷,他念到兩年十個月,還差兩個月滿三年,兩年十個月他就得到消息了,預知時至,他就往生,沒有生病!走得自在,走得瀟灑,真走了。這是給我們做了證明,三年時間足夠了,關鍵是要放得下。那很多人念了不只三年,念三十年都不止了,為什麼消息都沒有?你心裡頭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你沒放下。黃忠昌給我們做榜樣,他徹底放下。他在入關的時候,把後事交代清楚,統統放下,沒事,每天一部《無量壽經》,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我們應當學的,這種念法才成功。所以,一定要知道,為什麼放不下?不知到這個世間法的真相,所以你沒有放下。真正知到世間法的真相,我想你一定很容易放下。世間法的真相,《金剛經》上講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在這個之前,學過賢首大師的《妄盡還源觀》,前面一半給我們說明宇宙萬法的來源,講得清楚明白了,說明了宇宙萬法跟我有什麼關係,都講清楚了,宇宙萬法跟我是一體!所有一切現相是剎那生滅,確實就像電影底片那個膠捲一樣,一個念頭是一格,很快的速度,讓我們眼睛看花了,我們把它看作一個動的相了,實際上它不動。

透過煩惱轉成智慧,這個煩惱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