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修苦行的人要有氣魄、有願力,不怕吃苦。

各種境緣,都要親自從中歷鍊出來,才曉得實際的情況,智慧才能明朗,遇事才能無礙……

 

■ 民國六十三年,有弟子問老和尚:「請問師父,為什麼不想多睡,卻都沒辦法?」

老和尚說:「就是有種種慾念,好比:嘴愛吃,愛吃就愛睡;鼻愛聞香,聞香就散亂心;耳愛聽,愛聽就有愛情、愛別離苦;眼愛看就動心,一動心就入心。」

 

民國六十八年,有位弟子請示老和尚:「師父,什麼叫『自淨其意』?」

老和尚說:「眼見不生分別,耳聽不生分別,就是『自淨其意』,別人的是非善惡是別人的事,與你又何干?只要審察自己有無過失,不要去看別人的過失。」

 

有一位弟子心有煩惱解不開,正好客堂有事,要到和尚寮一趟,一進去,老和尚便對他說:「金剛經裡頭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你解釋看看?」

這位弟子無言以對。老和尚就囑咐旁邊的另一位弟子為他解說:「如果人在好言、惡言上起分別,在形色相上分別善人、惡人、好事、惡事,而生起執著憎愛,以這樣分別、執著的業識習氣,是無法進入如來清淨解脫的境界。」

 

■ 有位師父因為家人一直不諒解他出家這件事,始終鬱悶在心,請示老和尚應當如何排解。老和尚說:「既然已經離俗出家,如果父母眷屬越是關心我們,那麼那層情愛別苦會越纏越深,終至哀哀怨怨,永遠不得解脫,甚至隨之生死輪迴。出家了,不要再有人我憎愛之心,這是輪迴之因,我們應當發願:對那些有怨仇的債主,要起慈悲心,有能力的話,尚且要度他們,何況是父母這些對我們有恩的人。雖然,因世俗的觀念,父母不諒解我們出家,產生怨隙,我們更要提起修行人的志氣,發願一定要成道了生死,然後去度他們,如此才是大孝,而不違出家之志。」

 

民國六十九年,清早,老和尚坐在廣場前,香燈師上前請示師父,說:「師父,您看我試著學美國法師日中一食,可以嗎?」

老和尚正色說:「你三餐吃飽,身體強健,體力充足,好好給我打鐘、打鼓、做常住的工作,為大眾做些功德,才是正事。日食一餐,也要看自己的體能是否可以,慢慢試練,自然而然成習慣。如果勉強去做,身體無法支撐,疾病就跟著來。日食一餐,還是執著一個我相,執著我在怎樣。那只是為自己,沒有為他人,我們修苦行的,要利益眾人,不必效仿這一套。」

 

民國六十九年,老和尚八十九歲,有一天晚課後,老和尚在大殿旁坐著,有位師父對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在俗家時,父母兄弟六親眷屬朋友等,都以情份相牽繫,而出家也有師父、師兄弟、十方僧眾法侶等,如果起分別心,而有親疏情份在,這是否也會形成生死因?」

老和尚說:「我們說出家修心,心要怎麼修?就是沒有分別心,心淨就是佛。我們輪流當執事人,與十方眾人接觸,就不能去分別對方,不論是俗家或出家,一律平等對待,不起分別心。我們度眾生,就是以這無分別的心在度眾。俗家人不曉得這道理,凡事論好論壞、分是非、別愛憎;而我們出家人,不論是對、是錯、是好、是壞,表面上只要唯唯諾諾,應付應付,不管是耳朵聽到的,眼睛看到的,心不起分別,不去執著它,這就是出家心。出家人如果還是一天到晚,說這個人好、那個人不好,論是論非的,這就是身出家,心沒有出家。我們說別人不好,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並不是對方不好,而是我們的眼睛看出去、耳朵聽到,在分別好壞,而這種分別,直接通到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起煩惱。」

「說人的是非,本身就是一種惡念,如果我們不去分別,我們的心自然就會安定下來,如果我們看到不對的事情,或不如法的人,能夠心裡明白,而不表現出來,那才是真功夫。」

 

承天寺對面的南天母正在開發,起造別墅社區,有位師父恐怕以後社區繁榮,人煙密集,承天寺成為觀光地區,會破壞這修行道場的寧靜,必須鎮日周旋在遊客間,不得安寧,便向老和尚說:「等這裡成觀光地區後,我便要往深山遷移,另外找清淨道場修行。」

老和尚說:「這裡繁榮還須四、五年的時間,將來如果成為觀光地區,對我們修行不但沒有妨礙,反而更能成就我們的苦行。修苦行的人要有氣魄、有願力,不怕吃苦。各種境緣,都要親自從中歷鍊出來,才曉得實際的情況,智慧才能明朗,遇事才能無礙。否則,沒有願力,怕吃苦,畏首畏尾的,身心都被束縛住了,智慧如何能開?」

「……是!師父!」

老和尚說:「還有,我們還必須有不怕別人批評的氣魄,只要心正,就不怕走歪,即使別人走歪,也不會受影響。如果一個人做事畏首畏尾的,怕別人批評,見人私下談話,心便不安而起猜疑,以為人家在說他什麼,那是沒有見識、沒有出息的人。」

「對人普普通通就好,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壞,無好無壞,平平就好,這就是修行,否則就不稱為修行了。」

善惡隨人作禍福自己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