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金剛經》上說:「一切法得成於忍。」《金剛經》上的六度波羅蜜,是教誡初學者先修兩樣,一個布施,一個忍辱。初修習時,大多數的人都以布施錢財戒慳貪,我也不例外,總以為世上最難布施的就是錢財,把錢財布施出去了,就是學佛、就是修行,就能證道、悟道。

 

    後來,看到精舍分享的淨空法師說法集裡面說到,有錢拿去布施做好事並非布施的真正意義。佛說布施真正的意義就是要把自己的見解放下、把自身的煩惱拋棄、把本身執著的貪嗔癡布施掉,把存在於心的「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布施掉。

 

    以前我把薪水的一部分拿去布施做好事,做完好事就忘掉不住於心,就以為自己已經理解了布施的真正意義,但,學佛哪裡這麼容易?直到近來的一個體悟讓我明白原來過去我所做的都不是真正的布施,真正的布施在於捨下煩惱。

 

    最近工作上需要辦一個活動,老闆又非常重視這個活動,全程參與規劃籌備過程,身為主企劃的我,當然也是配合老闆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認真規劃,老闆每個想法、每個要求,我都想辦法去完成它。活動圓滿落幕之後,老闆過來跟我說:「我覺得妳工作能力真的很差,想法、企劃都不如另一位同事,公司養妳浪費成本,妳都不覺得羞恥嗎?」聽到老闆這句話,我頓時晴天霹靂、心灰意冷,感到非常的沮喪。因為在籌劃的過程中,我與老闆的想法非常契合、非常有默契,常常想到同一個點上,合作的非常愉快,老闆逢人就誇,很少遇到想法這麼契合的員工,真的很難得。但怎麼會在活動辦完之後,就換一副說法,讓我覺得非常沮喪。

 

    對於別人的批評指教,我第一個會先反省自己,若是自己有做不好的地方,一定要馬上改進,就算被老闆指責心裡很受傷,我還是認真的反省,下次絕不會再出錯。因為老闆沒來由的指責,讓我難過、失落好多天。過幾天又遇到老闆時,老闆有別於那天的疾言厲色,又如常的對我噓寒問暖,讓我覺得非常奇怪?於是我問她,為何反差這麼大?老闆驚訝的說:「我有指責過妳嗎?我一直覺得妳很好呀!活動辦得這麼棒,我怎麼可能會罵妳?我不記得這件事了,是妳記錯了吧!」

 

    後來與老闆釐清之後才發現,原來老闆那天是在煩惱另一件事情,而那件事情剛好是另一位同事出差錯,老闆怒急攻心,把我看成那位同事,不分青紅皂白的罵一頓就走了,完全沒會意她罵錯人了。當下,我忽然茅塞頓開,是我著相了,我執著於老闆認為我工作能力很差這個相而鬱鬱寡歡,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為了這句原來就不存在的批評,我讓自己的心魔折磨自己,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差勁的人,雖然不敢埋怨老闆不好,但是因為老闆的一句話而覺得自己差勁、鬱鬱寡歡,也是變相的抱怨。

 

   《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即是在揭示我們,應學習避免身陷在我執煩惱當中去看待對方。因為老闆的一句話,讓我深陷在我執的煩惱中,這就是沒有破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還是在這四相裡頭打轉,自尋煩惱、綑綁自己。又因為老闆的一句話,讓我豁然開朗,明白我的執著都是假的,這世間的一切都是假相,我為了一個假相作繭自縛,生起了無窮盡的煩惱而無法降伏,讓自己困在執著裡無有出期。原來,一切的煩惱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大多數人都把自己看得太重,所以面對別人的批評就會執著、妄想,進而煩惱、放不下,就算捨得散盡家財布施,也捨不得放下我們最需要放下的煩惱和執著。

 

    唐宋古文八大家蘇東坡與佛印大師曾有這麼一個有趣的故事:「某日,蘇東坡自覺修禪定日漸有了功夫,一次出定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

 

    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放屁」再交給書童帶回。蘇東坡本料想佛印會給他諸多的讚美,怎知一看回信中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看後深覺慚愧不已,自嘆修行不如佛印遠矣!」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修行應有行有解,若只是執著在文字上玩味,則永遠只是「口頭禪」而已。

 

    修行的綱領,是修「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修行人特別重視第三條,清淨心!清淨心就具足戒定慧,清淨心就具足無量的智慧德行。我的心不夠清淨,所以被煩惱降伏,而不是降伏煩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修行就是在生活中修,生活上面對的每一個順境和逆境,都是來成就我們的,真金不怕火煉,有心修行的人,佛菩薩一定會巧妙的安排許多人事物來磨練您,不管這些人事物是否如法,是否合理,是否出乎預期,我們都要堅守布施和忍辱兩條修行的基本規則,把最難布施的煩惱布施出去,不執著即生清淨;把最難忍的侮辱批評降伏下來,凡事不住心亦生清淨。

 

(分享完畢)

 

    生活中有許多的磨練,其實也不需要菩薩出考題,凡事都能當考題!就如同上述的案例,一個小誤會就可以考驗出修行的層次!

 

    上述師姐也直接點出該修正的方向,該修的不是事務上該見到的成效(如:把錢捐出去),而是心態上該做到真正的放下,捐歸捐,做歸做,但這些都不該掛在心上!這部分是最難的部分,因為這最容易讓人忽略,甚至被放在心上一直琢磨!

 

    《金剛經說什麼》:「『應無所住,行於布施』,甚麼叫修行﹖念念皆空,隨時丟,物來則應,過去不留﹔就算做了一件好事,做完了就沒有了,心中不存。連好事都不存在心中,壞事當然不會去做了,處處行於布施,隨時隨地無所住。」

 

    在此建議您可多透過靜坐來調整思緒,在行為上,可如廣欽老和尚說的:「要少用頭腦,但不是說不用頭腦做事,而是說,遇到事情做過了就好,不要再去分別你我是非,對人也是一樣。」這是句很玄的話,不過卻來自高僧大德,還請您靜坐時好好想想吧!

 

     最後引用淨空法師:我們有六大煩惱,有六種嚴重的障礙,如果能把它放下,性德就現前,這六大障礙就是六波羅蜜所對治的。第一個大煩惱是慳貪,慳是吝嗇,自己有的捨不得給人;第二個是自己沒有的希望得到,現在講的貪婪,貪而無厭。這是第一個大病,佛教菩薩怎樣把這個病除掉?用布施,布施是對治慳貪的。布施到什麼時候圓滿?慳貪煩惱斷乾淨,布施就圓滿。什麼時候你能把慳貪放下,真的沒有了,恭喜你,你布施波羅蜜圓滿了。

 

  第二個大障礙是你造業,迷惑了就造業,造業就受報,六道的果報就現前。所以佛教菩薩持戒,持戒是對付造業,戒裡面講四重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這四個根本戒是對治惡業的。

 

  忍辱對治瞋恚,精進對治懈怠,禪定對治散亂,般若對治愚痴。菩薩修這六個科目,愚痴破了,智慧現前,就是般若波羅蜜圓滿。禪定到一心不亂,禪定波羅蜜就圓滿,心不散亂,一心不亂是禪定波羅蜜的圓滿。瞋恚的心沒有了,怨天尤人的這個念頭完全沒有了,忍辱波羅蜜圓滿了。

 

  四攝是利生,六度是自利,自行化他,是菩薩行。「修習波羅蜜因」,波羅蜜是梵語,從意思上來說,意思是究竟圓滿。布施做到究竟圓滿是什麼?慳貪的心沒有了,斷掉了,就叫布施波羅蜜。持戒圓滿不再造業了,不但是惡業不造,善業也不造。

 

  利益眾生是善業,天天利益眾生而不造善業,怎麼叫不造善業?心裡頭沒有印象,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叫波羅蜜。斷惡有斷惡的相,行善有行善的相,還不叫波羅蜜,為什麼?你還著了相,你還有分別、執著,不乾不淨,這一種斷惡修善,果報在六道裡面的三善道,成不了佛。斷惡,惡的念頭斷了,惡的相沒有了;行善,善的念頭沒有了,善的相不執著了,這人成佛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你才會「修習波羅蜜因」,因就是六度,四攝六度,這樣你才「證毘盧遮那佛果」。佛果是什麼?法身,明心見性。

S__447284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