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所以佛知道,佛來教導,而且佛是做出榜樣來給你看。這個榜樣告訴你,貧賤不苦。釋迦牟尼佛示現貧賤,貧是沒有財富,賤是沒有地位。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十九歲,你看看捨棄王位,這是貴。古人講貴為天子,他捨棄了,不要了;富有四海,他也不要,他有富貴,他不是沒有。他沒有,人家沒有話說,他有,有,不要,捨棄掉。過什麼生活?過乞丐的生活。所以比丘稱為乞士,乞是乞丐,士是什麼?士是讀書人,這就是說有學問,有道德的乞丐,這不一樣,他過乞丐的生活。日中一食,托缽,沿門托缽;樹下一宿,晚上找一棵大樹底下休息,過乞丐的生活,快樂無比。受到國王大臣,大富長者的尊敬。真有德行,真有學問,什麼疑難雜症向他請教,他都能幫你解決。那名聞利養,邊都不沾,這值得人尊敬,不但人間人尊敬,連天神都尊敬他,所以稱天人師。沒有一定居住的處所,遊化在世間。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不執著。天上人間,什麼樣的境界,都不能動搖他的心。這稱為大聖,稱為大賢,印度人稱之為佛菩薩,他怎麼教?他用身教,他做出來給你看,讓你看到,聽到,接觸到,有所感悟。真覺悟,你不能像他那樣徹底放下,你至少可以放下一些。你放下一分,就得一分自在,得一分智慧;放下二分,就得二分自在,二分智慧。他徹底放下,所以他得到是圓滿的。我們凡夫做不到,對於世法還貪戀,這種教誨好,你對於這世緣淡一分,智慧就開一分,真正的受用,你就得到。所以從事教學,教學主要的是幫助人破迷開悟。沒有覺悟的人,教初學,教他斷惡修善;已經斷惡修善的人,就幫助他破迷開悟;已經破迷開悟的人,幫助他轉凡成聖,這是佛陀一生教人三個階段。眾生根性不相同,要幫助他不斷向上提升,這個心就是佛的心,這個心就是此地講的十種心。他活在世間,不為自己,為誰?為一切眾生。我們學佛要從自己真正依教奉行做起,這個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哪些地方錯了,把錯誤地方修正過來,叫修行。不是說我每天念多少經,念多少聲佛,磕多少大頭,不是這個。所以真正會修行的人,在什麼地方?在起心動念,念頭才起,這個念頭是正念,還是邪念?是善念,還是惡念?一起,自己就清楚,這叫智慧。是邪思,是惡念,趕緊就放下。是正念,是善念,要讓它念念增長。佛家善惡,它有個標準,標準是什麼?為自己是惡,為眾生都是善。這個說法有許多不能接受,有人曾經跟我講過,古人講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講這個話,天誅地滅。我說這句話錯了,錯在哪裡?我說佛菩薩沒有為自己,天也沒誅他,地也沒滅;孔夫子,孟夫子,也沒有為自己,天也沒誅他,地也沒滅他,反而好多人尊敬他,向他學習。所以這是一個錯誤的心,錯誤的說法。什麼會天誅地滅?自私自利,自私自利到極處,天地所不容,這是真的,別搞錯了。所以看到眾生苦,要起幫助他離苦得樂這個心,這是悲心。

危機就是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