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最近許多熟面孔都不見了,心裡很是感嘆!就讓我來說個上班的小故事吧!

 

    從事醫療行業轉眼間也15年了,台灣的醫療行業太血汗了,付出的辛勞與實際獲得的報酬完全不成正比,自己在醫院輪三班的病房護理師朋友,一個月竟然領不到35K?還動不動就會被病患或家屬提告,甚至還會被打被罵,因此有太多醫護人員在身心俱疲之下選擇走向幕後,甚至乾脆轉換工作跑道,或者考試後直接當國外的醫護人員爽來賺3倍的薪水……等。不過感謝菩薩保佑,自己這15年來的醫療人員生涯從未出過紕漏!

 

    只是自己縱有再多的心理建設,也禁不起病患或自己家人一再的言語打擊,有再多的職業熱誠,也會隨著時間的洪流而流逝,終至消失殆盡!

 

    眼睛盯著眼前這一對老夫妻,心裡不悅的想著:「又來了!每次都是人家要休息了才來掛號!為什麼現在的人都那麼自私?不會替別人著想?為什麼我要為了這麼點微薄的薪水折腰,每天做得像條狗?」

 

    平常笑容可掬、親切有禮的自己,只要到了休診時間還沒得休息,就會情緒失控,負面想法更有如脫疆野馬,完全不受控制一發不可收拾!

 

    台灣的醫療體系壓榨著許多醫護人員,很多老闆為了搶病人,任病患們予取予求,而所產生的是醫護人員的工作量有增無減,因此短暫的休息時間對自己來說是很寶貴的放鬆恢復時間,現在卻要被這些總是快要到休診時間才出現的人瓜分佔用,怎不讓我恨得牙癢癢?

 

    自己不情願的完成中午的病患之後,下午近休診時間,不意外的又出現了一個程咬金,這個嘴唇上長兩顆痔的阿姨,治療完成後總是賴著不走,東扯西扯一定要別人再幫她加做其他治療,根據側面消息得知她是獨居,孫兒輩都不在身邊照料,我壞心的想著:“「這麼囉哩八唆、嫌東嫌西的人誰想跟她住啊?」

 

    這些遲到的病患總是磨練著自己的心性,也讓自己每天所誦經的功德功虧一簣,因為「火燒功德林」啊!縱使唸再多經得再多的功德,哪能夠抵擋住一把火的焚燒?通通燒光光,一點也不留啊!什麼「歷事煉心」,全部都忘光光,等到燒完才想起來,恨啊!這些自私的人!總是讓我變成了魔鬼!讓我一再的造下身口意業!難怪淨空法師:「娑婆世界修行一天,超過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

 

    心裡想著:「不行!不能夠再生氣了,瞧瞧那個全身黑又笑容詭異的魔靈(深層習氣)又靠近了!祂又想來控制我了!不行!我得趕快收攝自己的心神,趕快持咒唸經靜坐,不要再亂想了,等一下又要害自己全身狂癢不止!」

 

    直到自己最近才想到,這些遲到的病患也許是佛菩薩給自己的考驗,祂知道五欲之中,自己最重視休息和睡眠,所以就出考題給我,讓我的休息睡眠時間被剝奪,讓我一再留級考不過,如此周而復始的循環著,樂此不疲的要我接受測驗,很抱歉自己十次考試有九次沒過,唯一的那一次還是忘記已經下班時間了!哎!慚愧啊!

 

    在自己努力調整心性時,上述的老先生因為癌症轉移導致病情惡化,已經於農曆年前往生,而嘴唇上兩顆痔的那個阿姨,也跟老先生一樣,在農曆年前的半夜,因為滑一跤撞到腦袋而往生,聽到消息之後自己的第一個想法恍如電擊,後悔當初自己為何不會多用一點的耐心與愛心去對待祂們?許多時候病人生病的不只是身體,其實心理上病得更嚴重,更需要旁人的言語鼓勵,哪怕是教他(她)唸佛號,讓他認識佛法,給他心靈上的寄託,無形中都能夠減輕他們身體上的病痛,以及對於死亡的未知與恐懼!望著之前老先生慣坐的椅子,一次又一次的悔恨自責,侵襲蔓延淹沒了自己!

 

    千金難買早知道啊!唯有把握當下,唯有珍惜身邊的人,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您也和我一樣,在「悔不當初」過錯嗎?可惜人生沒有後悔藥,也沒有哆啦A夢的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只能夠告誡自己「人生無常,把握當下!」

 

    分享兩位師兄姐的話:「人身是轉折點,好好把握人身好好修行,這短短的數十年,往後就有機會轉成無盡的光輝!」,「生命就是這麼脆弱!生命就是這麼無常!把握此世,人身最靈的機會,好好學佛修行吧!」

 

(分享完畢)

 

    師姐提到:「直到自己最近才想到,這些遲到的病患也許是佛菩薩給自己的考驗,祂知道五欲之中,自己最重視休息和睡眠,所以就出考題給我,讓我的休息睡眠時間被剝奪,讓我一再留級考不過,如此周而復始的循環著,樂此不疲的要我接受測驗,很抱歉自己十次考試有九次沒過,唯一的那一次還是忘記已經下班時間了!哎!慚愧啊!」想想這算是菩薩出的考題嗎?其實不是,因為日常生活中都是考驗,這就是真實的生活!

 

    生活中怎麼考?如師姐上述分享於工作上的考驗,或者是茶餘飯後論人是非的考驗,或是在沒人見到的狀況下您是否亂丟垃圾的考驗,或者是看到心動的異性對其想入非非的考驗,或者是蚊子叮咬後快速賞牠一巴掌的考驗,或是髒話脫口而出的考驗,更細一點或許是忌妒心、比較心生起的考驗……等,這些都不用菩薩出題,生活中都會一直發生,這都是考驗!

 

    這些考驗的項目就是我們得修正的部分,所謂的修行,就是修這一些!但這些項目其實很廣,到底該如何改正!其實總結來說就是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把十惡修掉,這就是目標!至於修到什麼程度?就是以「清淨、平等、正覺」為目標!

 

     那到底細節怎麼做?這部分就請多看高僧大德文鈔吧!如淨空法師、廣欽老和尚或《金剛經說什麼》,這些內容講得就是這些!實修,就是在生活中!所以大德們說生活就是道場,舉手投足都是道場!想要修行不用跑道場,在日常生活中把戒守好,把佛法落實即可。好比憨山大師說的:「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終身得要「安分」渡時光;安分,就是守戒,遵循清淨平等覺得原則,照佛法做事!換言之,做到「終身安分度時光」,就是修行!

 

    以下引自星雲法師:「紅塵白浪兩茫茫」,說明一個人生存在娑婆世間,就如置身紅塵白浪,今日不知明日事,前途茫茫。要如何因應這麼錯綜複雜的世間生活呢?

 

    「忍辱柔和是妙方」,要想創造一番事業,圓滿人際關係,必須經常給人讚美、鼓勵,此外還有個妙方,就是忍辱與柔和。

 

    有一則寓言:兩隻山羊分別踏上獨木橋的兩邊,要到對岸去。但橋身窄小,當兩隻羊走到橋中央,牠們死命地用頭上的角去抵觸對方,誰也不肯讓誰,到最後雙雙跌落,被河水所吞沒。

 

    這兩隻羊啟示我們,面對人事的應對進退,最好的良方,就是彼此「跳探戈」,你進我退,我進你退。所謂「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想,海闊天空」,即是要我們凡事忍讓,不與人斤斤計較,即使受到委屈、不如意,也要能承擔下來。

 

    有一首〈忍耐歌〉說得好:「忍耐好,忍耐好,忍耐兩字當奇寶。一朝之念不能忍,鬥勝爭強禍不少;身家由此破,性命多難保。休逞財勢結怨仇,後來要了不得了。讓人一步有何妨?量大福大無煩惱。」因此,為人處事要能和諧無諍,忍讓當是自我保護的第一良方。

 

    其次,就是柔和。所謂柔能克剛,不管遇到什麼艱難與挫折險阻,只要柔和泰然地面對它,事情往往會有轉機;甚至我們的人緣、因緣也會隨之改變。

 

    除了忍辱柔和,我們也要有「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的人生觀。好事就隨境,善事就隨行;好人就隨他,好念頭就隨心,不管遇到什麼事,都是隨順因緣、不強求。

 

    那麼,要如何「安分度時光」呢?這裡的「安分」,並不是固守本位,不思進取,反而是勉勵我們積極行善。佛門有所謂的「四正勤」:已生惡,令斷除;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能夠依此奉行,隨緣安然度日,自然會增長我們的善因好緣,處人處事皆能合宜得體,何樂而不為呢?(引用完畢)

 

    實修,其實包含得最廣,這樣的事也讓人容易打退堂鼓,但佛法就是如此,而且生命無常,不這麼做,就達不到核心,屆時無常一到,不知何處是家鄉。有點信心吧!一件一件改,自然有所成!以下取自廣欽老和尚:

 

    老和尚說過經典即是路,煩惱時拿來化解,要會用。有煩惱來,會應用,煩惱即菩提,不會用的,煩惱即是無明。如果煩惱來不知解脫,著於煩惱,有如吃錯藥,吃到毒藥。藥是隨人吃的,要吃對藥,不要吃錯了藥。要迴光返照,把它改過來,不要說別人不對,一說出來就是自己不對了,這個口很重要。

 

 老和尚又說:「修行要注意口業,口好就好。不要說:我雖口不好,心是好的。出家了,佛寺中也會有是非,但不要與人在那邊論是非,不要一張嘴巴嘮嘮叨叨。論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有時間就拜佛、念佛。」

 

於是有弟子問道:「師父!那做起來很不簡單。」

老和尚說:「不要說不簡單,只要去行就很簡單。」

「我是凡夫,所以……。」

老和尚說:「說自己是凡夫,也是執著。」

「我就是沒有修……。」

    老和尚說:「不要說沒有修,修行要有信心,我也可以成佛,我也可以做到,這樣才會更精進。不要常說我,就是這個我在作怪。」

修行本要歷風霜.怎有一路皆無殃.若無考驗均順暢.隔壁阿貓也金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