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最近安樂死的話題,吵的沸沸揚揚的,人面對生病痛苦的折磨,想死卻死不了,想想也很悲哀。最近這幾年,不管認識的人,或是不認識的人,很多人都慢慢離開了,或許是有點年紀了,對很多事情都有點感傷,感傷逝去的青春,回不來的容顏.......等,感傷很多逝去的東西,如果生命的盡頭是無止盡的折磨,相信很多人,對這一生所該追求的東西,會重新定義。

 

    有一次騎摩托車, 準備去接孩子放學,在路上看到兩位外籍看護工, 推著兩輛輪椅,上面坐著兩個年紀很大的老人家,身上插著鼻胃管,出來散步曬曬太陽,那時候我在等紅綠燈,看到這一幕突然有個想法:「我老了,會不會也是這樣子?」我開始害怕起來了,這人生最後一哩路,可不可以在晚上睡覺時時間到了,睡一睡就走了?那不是很好嗎?

 

    二十多年前,剛嫁入夫家時,常常看著婆婆在佛堂誦經文,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她:「媽,您每天努力讀經文,是在求什麼?求賺多點錢嗎?」婆婆回答:「求以後較好死就好了。」我很疑惑的問她:「為什麼是祈求好死就好,而不是求賺多一點錢財?」那時候我剛結婚沒幾年,而孩子陸續來報到,生活全仰賴先生一份薪水,日子過的辛苦,所以心中想到的自然是可以多賺一些錢。

 

    十多年前,父親得了口腔癌。住進醫院治療,我去醫院探望他,一進入病房,我看到好幾個病人,嘴巴都開過刀,臉上裹著紗布,臉上盡是痛苦的表情。我心中無法接受這樣的景象,嚇得逃出病房外,待心情調適好之後,才進入病房探望父親,只記得父親說了一句話:「這個苦不知道怎麼受啊!」見過大風大浪的父親,面對癌症也束手無策,彷彿只能聽天由命了!

 

    父親得癌症經過二年後,病情更嚴重了,住進了呼吸照顧中心。那裡所有的住院病患都很嚴重,氣切之後靠著機器輔助呼吸,鼻子插著鼻胃管,臉上的表情木然,類似植物人,沒有多大的知覺反應,而空氣中總是瀰漫者很沉重的感覺,每每探望完父親,我總雙手掩著面,哭泣的走出來,邊走邊掉淚,心中不解的想著:醫學的進步,讓那些靠著儀器延序生命的病人,到底是慈悲延續著生命,還是凌遲著病人?為何人要好死是這麼的困難?看到父親深受病體折磨的苦,那時我終於體會到為何婆婆誦經什麼都不求,只求好死而已了!原來壽終正寢,是人間最大的福報。

 

    佛家所言,人生只有生與死二件大事,生我們不能決定,那麼死,我們是否有選擇權呢? 面對人生最後一堂課的考試 我可以順利過關嗎?接觸佛法後,才知道人身很多的病痛,都是因果業力的討報。而我何其有幸,在自己還有力氣能念經消業障時遇見精舍。利用自己的餘生勤消業障,多做善事,人生是一場單程車票的旅程,到達終點時,揮揮衣袖,期望一路好走。

 

(分享結束)

 

    求得人生一路好走,聽起來似乎很消極,好像要我們現在都不管,就是等死罷了?其實這是一個人生必經的過程,而且這過程也很容易見得到,只要您多跑幾趟這些照護中心或是加護病房就好,這些情境,躺在那邊的人可能就是日後的我們!

 

    想死卻死不了,相當悲哀;想求得好死容易嗎?坦白說不容易!為什麼?因為福報不夠或是業障干擾。若是業障干擾,可能就是身體器官產生病變,如大腸癌、食道癌、口腔癌、肝癌,甚至癌細胞擴散,在死前還一直折磨當事人!為什麼要折磨?因為業主菩薩恨當事人過去對待祂的不仁不義、喪盡天良,現在祂逮到機會了,透過讓身體病變,並在無從抵抗的狀況下干擾當事人。甚至讓當事人想死也死不了,得在全身插管的狀況下再痛苦好幾年!想想,這才是很沒尊嚴的事情!

 

    也許距離死亡的時間還太遙遠,那我們把時間點往現在拉!無論您現在是否年輕或正值中年或已邁向退休年齡,想讓您身體器官發生病變,對業主菩薩來說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是幾週的時間,或是明天就能讓您發生意外而直接住入加護病房……等。坦白說,業主菩薩是無形眾生,根本擋不了祂來干擾呀!

 

    面對業障干擾,求神托佛都沒有用!好比您在寺裡求佛菩薩庇佑,但當您在求的時候,業主菩薩卻現身開始對佛菩薩訴說您過去對祂的傷害,這時您覺得神佛該聽誰的?何況個人因果個人了,菩薩們不會幫您擋掉因果討報!

 

    面對這些問題,請用「因果債,功德還」吧!唯有真正與業主菩薩和解了,問題才能確實解決完畢!待把業障消一段落後,相關的干擾少了,這時人生才會越來越如意!

 

    除了消業障外,也請您務必留意「將來一定會『死』」的這個問題。死後要面對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說接受地府的審判,等待投胎的因緣……等,人死後並不是一切都結束了;相對的,死了只是告訴您「本世蓋棺論定」了!死後發現生前做的錯事太多,這時想要彌補已經沒有機會了,等著您的只有地府的刑罰,或是將來投生到畜牲道等惡道的命運,想跑也沒機會!

 

    在此建議您除了多消業障,也應該多多捐款行善,並且息妄斷惡;惡業不要再造,善業努力奉行,至少這樣能保住人身,或者能到善道中享福。但這樣的方式還不夠,因為就算得人身與能到善道享福,往後還是得要繼續輪迴,如果下次輪迴沒遇到善知識而造惡了,可能就會萬劫不復了。

 

    該怎麼做呢?請好好學佛吧!唯有如此才能跳出輪迴!該怎麼做呢?先從消業障開始,並請依經奉行,漸漸把「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放下,朝「清淨平等覺」邁進。這些看起來很複雜,就請您多看看高僧大德的書吧!廣欽老和尚、淨空法師、印光法師、南懷瑾大師、憨山大師……等,與世間漸漸脫離,才不會有再被世間牽纏的緣!

 

    一路好走,走到哪呢?走到佛國淨土吧!這是最好的前進目標!

 

    高僧大德:胎、卵、溼、化四生中,人為胎生,為萬物之靈,最聰明,所以人修學佛法比較容易。其他動物都很愚癡,很難學習佛法。出家人要知道,我們這一生做了人很不容易,也很難得,我們要把握這得到人身的機會,要努力修行,以求了脫生死。否則,修道未成,沒了生死,下一輩子在胎、卵、濕、化四生中,又不知流到那一生了。假若來生做卵生的鳥、濕生的魚、化生的蟲,牠們智慧低或沒智慧,要修學佛法就太難了。

梅花由來寒冬君爾何須嘆苦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