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這在我們前面學習過兩遍,賢首國師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學過這一部小論,對於「常隨空心」,自然有個概念,有個很清楚的概念。這樣你才能夠真正能夠「淨八萬四千法門」。法門是對治煩惱的,對治習氣的。煩惱習氣放下了,你的心就清淨潔白。清淨潔白是形容,他的意思跟《無量壽經》上講的清淨平等覺是一個境界。這在宗門裡面,叫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個成佛就是證得初住以上,就是成佛了,這是二住。再教下裡面,稱為大開圓解,通了!古人說一部經通了,一切經都通了。世出世間法全通了,這就是明心見性。在淨土宗講,理一心不亂。你看名稱不一樣,境界,完全相同,都是說的一樁事情。在這個境界裡面,不但超越了六道,超越十法界。十法界裡面,六道是凡聖同居土,上面的四層,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個四法界,是方便有餘土。再向上呢?就是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也叫一真法界,到清淨潔白了,你就超離了十法界。恭喜你!你生到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

 

   換句話說,也是自己的實報莊嚴土,才真正是「淨八萬四千法門」。這前面我們講過很多次,應當常常提醒,他真放下了。淨就是放下,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放下執著。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是真難。我們現前,現前是凡夫,可以說一品煩惱都沒有斷。不斷不行,一定要斷,也就是一定要放下。從哪裡放起?佛在經教裡面告訴我們,從身見做起,不要再執著身,就是不要再執著有個我。執著有個我,這個我是假我,不是真我。假我放下之後,真我就現前了。所以佛法裡頭,有!有真我。講自性的四種淨德,第一個是常,第二個是樂,第三個是我,第四是淨,常樂我淨。什麼時候證得?初住以上,就證得了,真我抓到了。這在禪宗裡面所謂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本來面目是真我,不但六道凡夫迷了,找到是假我,不是真我。四聖法界也沒有找到真我,通稱為凡夫。六道裡面叫內凡,四聖法界叫外凡。這個內外是以六道做界限,六道裡面叫內凡,六道之外叫外凡,就是四聖法界。這不容易!轉凡成聖。

道德是提昇自我的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