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有根基的人出家就很清楚,很能體會出家與在家的好與壞,沒根基的人則不能體會出來。若不能去體會,雖然是出家,仍是在外境上修,心隨境轉,還很危險。

 

你們現在雖出家了,仍在茫茫大海中,找不出個出路。

 

一個再怎麼沒修行的出家人,能持長齋、不殺生,沒有很大過失,則來生可直接再轉人身來修行,不必再經過三惡道。

 

一個愈有修行的人,愈覺得懺悔的重要。有過、無過都要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修行要表裡一致,不要口是心非。

 

較能幹的人不好修,就會想怎樣怎樣?修行是修香味觸法、粗衣淡飯,是看能不能修得腦子清淨解脫。

 

修行要修無掛礙的,像鳥在做巢,「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鶴無糧天地寬」,牠飛到那裡即到那裡,隨處也就飛走,是最自在的一種鳥。修行要處處不掛礙,心才靜,才會念佛,如如不動。

 

貪一樣則多一樣,少一個念頭,少一個業、多一個解脫。出家人若不依佛理行持,則十人有十人差錯。

 

每天不起惡念煩惱,從日常生活中慢慢去修。

 

所謂無色相,即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亦即「真空妙有」,意思是外境確有此物或此事,我們心中沒有此物或此事的存在,心中是空的,若心中有著這些事物,煩惱就會由此而生。

 

靜坐是念佛助緣,靜坐可調身心。

 

光這樣做做吃吃、吃吃做做,較不能悟道,形形色色必須真看破才有辦法。

 

開悟不一定能了生死,要得阿羅漢,斷見思惑,即無我相,才能了生死。對此句有感悟心,仍有這個那個意念浮存,全是基於有個我,有了我即自私。

 

在這五濁惡世、香味觸法中,如有正念出來,就會分析出生活中這些舉舉動動,都是妄想虛妄。每個人都有一種煩惱心,在「我相」內計較。不要把「我相」執牢牢的,這樣煩惱不能解脫。不論有多煩惱,也是一句「阿彌陀佛」!

 

智慧是無色相的。

 

平常因是習氣、你我相的關係,念頭常是自然而起的,並非特意的,應慢慢改,多念佛。

 

修行不像豆腐乾,拿來就可吃。要十年二十年,一句佛號還保持下去,加上信願行,如此下去。

 

人家笑我們沒讀書、做苦工,我們當拿出志氣來,努力修行,讓別人瞧瞧,我們確實不簡單。

要為眾生發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