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由此可知,「深入經藏」,這句話重要!我們今天深入經藏,不是說你深入《大藏經》,深入淨宗的經藏。淨宗經藏只有六種,五經一論。五經一論太多了,一種行不行?行!這六種東西隨便一種,你得深入。六種裡面分量最少的,《大勢至菩薩圓通章》,兩百四十四個字,比《心經》還少。要怎樣深入呢?那個你得先念上一萬遍,你才能深入。古人講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義見,見義就是深入了,功夫不夠不行!古人講的:「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如果,像這個《大勢至圓通章》,你能夠念個一百萬遍、兩百萬遍,通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無量壽經》,我常常講,從這裡下手的時候,先念三千遍。一天念三遍,三年。如果一天念九遍,一年。你心定了,定生慧,那個問題解決了,那真叫萬修萬人去了。

 

淨空法師開示:為什麼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我們為什麼這悟性發不出來?大乘教裡面常說,你的煩惱習氣障礙住你!所以你悟性透不出來。諸佛菩薩千經萬論,無不是教導我們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你能放下一分就有一分的悟處,能放下二分就有二分的悟處。那現在問題是我們放不下,怎麼辦?佛有種種法門,所謂是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這些方法,這些方法都是幫助你放下的,放下開悟,悟還是自己,從內,不是從外頭,這個不能不知道。

 

  佛菩薩如是教導我們,在中國,古聖先賢他也懂得,他教導的這些方法跟諸佛菩薩好像沒有兩樣。老祖宗教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讀書是方法,一遍一遍去讀。讀懂了很好,不懂不要去研究,一直讀下去,一遍一遍讀,念到一千遍,豁然開悟。這什麼原因? 原來用念書這個方法把自己的煩惱控制住了,只要煩惱控制住了,智慧就往前透。這個道理,覺悟的人明瞭,古聖先賢知道,佛菩薩知道。所以讀千遍,甚至於讀幾千遍,這是什麼?這是一種控制煩惱的方法,也就是斷煩惱的方法,或者是轉煩惱的方法。你得有耐心,你要依照這個方法去做,真這樣做,做的時間長了,心就定了,定能開慧。

 

  由此可知,這個心浮躁,就是我們現在講心浮氣躁,他怎麼會開悟,經文擺在面前,我們看一遍不懂,看十遍也不懂,看一百遍也不懂,什麼原因?心浮氣躁。你看一千遍就懂了,為什麼?心定了,浮躁消失掉了,清淨心現前了。特別是大乘經典,佛菩薩說祖師大德給我們說,字字句句有無量義,我們連一個意思都看不出來,怎麼能看到無量義!真的無量義嗎?現在我們明白了,我們相信真的是無量義,為什麼?它稱性,性是無量的。所以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自性的德號,什麼意思?就是無量義。阿這是梵語,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智、翻作覺,要完全翻出來,無量智慧,無量覺悟,就是無量義,字字句句都無量!

 

  不要說一尊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來給我們說一個字,說無量劫都說不完,妙,這個法真妙!為什麼?它跟性德是貫通的。所以經典也通,你得大自在了,長說短說、深說淺說,無不自在!什麼樣根性的人給他用什麼樣的方法講解,他都會得利益。上根大徹大悟,中根大悟,下根小悟,他統統都有悟處,這個法妙。所謂的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這是講一切經都有這種通益,這個利益。所以在佛法裡面有一句話說,圓人說法,無法不圓,圓通,圓是圓滿,圓滿通達的人,無論念哪一法,他都圓滿通達。真的像清涼大師講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個裡頭都有喜樂,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我們學佛求什麼?就求這個。

處逆境,隨惡緣,無嗔恚,業障盡消!隨順境,處善緣,無貪嗔痴,福慧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