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者分享如下:

 

    前幾天因工廠效益不好,被調動工作,把我從倉管一職調到質檢的崗位,讓我不高興了好幾天。看到別人在我崗位上做的比我更認真,又回想自己以前的行為,覺得很慚愧。

  

  以前當倉管,因工作優勢,讓我養成了自高自大的性格。因領導的包庇,讓我養成了工作不認真,有錯不改的態度。領導吩咐任務,自己又不情願,員工領料,自己又懶惰,明明是自己發錯料了,還埋怨別人:「給你錯的你就用!」 

 

  現在想想:舒適的環境,只能讓我越來越退步;就因為舒適的環境裡看不到自己的過錯。仔細想想,因為貪,執著這個崗位,讓我不高興產生煩惱;沒有利人之心,貪戀這個身體讓自己舒適,養成自高自大的性格;因為嗔,埋怨別人;也因為慢,讓我工作不認真;還因為癡,發展到有錯不改,甚至還懷疑自己做這麼久,還得不到重用。貪嗔癡慢疑五大劇毒深深的侵入心靈,使我們輪迴六道永難出離。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我們執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金剛經》上明明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凡是我們能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觸到的都不是真實的,如果真能領悟到這些,那就能見到真正的自我。可是我們卻整天裝飾自己,殊不知保持一顆清淨無染之心,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裝飾。熄滅貪嗔癡,勤修戒定慧,希望與師兄師姐共勉!

 

分享結束

 

  人,難免會有順逆。

 

  人,多半畏懼逆境。因為處在逆境很苦啊,可能身心不調、事業不順、家庭不和,甚至生不如死!人可能被逆境擊倒,可是擊不倒的反而能成為更堅強的「超人」。苦,吃夠了就沒啥滋味了,剩下來的都是成長的資糧,常言「逆為增上緣」就是這個道理。

 

  人,多半期盼順境。嬌妻、愛子、黃金、良田、高官、厚祿,最好壽比彭祖、美若西施、權如始皇。殊不知美夢終歸泡影,酣夢不覺更將引發追悔不及的後果。即如有緣人所言:「舒適的環境,只能讓我越來越退步;就因為舒適的環境裡看不到自己的過錯」、「貪嗔癡慢疑五大劇毒深深的侵入心靈,使我們輪迴六道永難出離」。

 

  擁有名聞利養卻沒有因應智慧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因為貪溺其中,勢將影響自己的成長;如果濫用權勢誤己誤人更將造罪萬端,最後業債高築,生生世世都等著業主菩薩追討,豈不悲哉!

 

  很多人去問神、算命,如果聽到自己是某某仙佛降世或某某權貴投胎,多半會有得意的感覺。其實,真是仙佛權貴再來者應該覺得慚愧才對。為什麼?所謂「再來人」要嘛業緣未圓,要嘛乘願再來;業緣未圓者當然要好好清債,乘願再來者也得精進提升,不論何者都該自省:有好好當「人」嗎?

 

  當「人」不難,就是真誠「依教奉行」。佛法是教育,而不是宗教,佛法的教育用白話來說就是「相信因果,改過遷善」,所以處在逆境,不會感到憤恨,而能自我反省,以逆為師;處在順境,不會貪愛忘德,而能珍惜福報,與人為善。順逆都是一種遇緣,學習佛法把心擺正,皆可日有進境,繼續向上提升。

 

  又如同有緣人提及「『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凡是我們能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觸到的都不是真實的」,所謂「不是真實」說的就是「無常」,彭祖再長壽也會壽終,西施再嬌美也會色衰,秦皇再威強終歸塵土,既然聚散有時,硬留強求當然是大大不智了。唯有觀其相,明其實,不為表相所惑,進而藉假修真,這樣才是明智之舉。

一般人常說要爭一口氣,其實真正有工夫的人,是把這口氣嚥下去。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