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有緣人分享文,來文照登:

 

    朋友是位外科醫生,醫術精湛,常常有患者不遠千里來求醫。最近他與我聊天告訴我,有位患者要動手術,但他不想為他開刀,想把那位患者轉給其他醫生。但患者家屬卻希望醫術精湛的朋友來開刀,苦苦哀求他,讓他甚為煩惱。我深知這位朋友視病猶親,無論多困難、多辛苦的手術,他都不會推辭,怎麼這次卻不想為患者開刀呢?朋友告訴我,這位患者多年前因為酒後開車撞死了他的父親。雖然當時被法律制裁並吊銷駕照,但現在又因為無照酒駕自撞受傷需要開刀。朋友說:「像這樣的人,我一點都不想救他,留著是人間的禍害!」

 

    我告訴他:「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不分善惡。哪裡有需要幫助的人就往哪裡去,並不會分別受苦難的是善人或惡人,一律平等對待。冤家宜解不宜結,您身為救人的醫生,面對患者的身苦病痛,應該不分二心盡力救治。觀世音菩薩是聞聲救苦,您是聞病救苦,卻分別好惡是非,何者慈悲?希望您三思!」

 

    過些時日朋友告訴我,他所執刀的手術非常成功,患者也順利康復了。他告訴患者,他是多年前被他酒駕肇事的受害者家屬,原本想替他轉介別的醫生,但後來還是下定決心為他開刀。不為別的,只為了想將他救活之後親口告訴他:「別再喝酒駕車了!多少家庭因為酒駕破碎!多少幸福因為酒駕葬送!」那位患者因此深受感動,從酒駕的肇事者,變成了處處勸人不要酒駕開車的志工,自費在各大校園演說酒後開車的後果,讓更多年輕學子知道酒駕的恐怖。朋友真是慈悲,一念之仁,不但盡了當醫生的責任,更化小愛為大愛,讓原本習慣酒駕的人迷途知返,更讓他推動拒絕酒駕的公益演說,造福更多人群。

 

    每次分享精舍文章或影片時,總會有朋友告訴我,他們看了這些文章影片,心情都變得很寧靜、祥和,也會想幫助別人。我告訴他們:「若您們受益,也請動動手指分享給更多人受益,您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朋友們總是謙虛的說:「我哪有這麼偉大,我怎麼可能改變世界?」我跟他們說:「您有的。多分享給一個人,就多改變了一個人的世界,這個人的世界就多一份祥和平靜。世界,也不過就是由許多人組成的,時時與人為善、勸人為善,您的心就是菩薩心,您已經在改變世界了。」惡的力量會蔓延,善的種子也會發芽,善惡就在一念之間,莊嚴的淨土還是煉獄的焦土,都是自己的選擇。

 

    天氣漸漸炎熱,蚊子也越來越多,某天下班回家,看見鄰居孩子拿著電蚊拍在家門口打蚊子。白胖胖的小手一揮,電光火石之間,劈哩啪啦之後是一陣燒焦味。我問鄰居孩子:「為什麼要打蚊子呢?」鄰居孩子說:「因為牠們是害蟲。」我又問:「為什麼牠們是害蟲?」鄰居孩子說:「因為牠們會咬我。」我說:「會咬妳的就是害蟲,妳就要殺死牠們,牠們也很可憐、很委屈呀。」鄰居孩子說:「為什麼牠們很可憐呢?」我告訴孩子:「如果可以當人,牠們也不想當蚊子的,妳是人,從小可以受教育,知道不可以去欺負其他小朋友,這樣是不對的。可是蚊子沒有辦法受教育,所以不知道咬人是不對的。這樣就被打死了,是不是很可憐?」鄰居孩子說:「可是阿嬤告訴我,蚊子會咬人,就一定要打死;去學校不可以欺負小朋友,但如果別的小朋友欺負我,就一定要打回來,不能退讓。」望著孩子離去的背影我突然想起了前些日子的夢境。

 

    前些日子做夢,夢裡媽媽得了肺癌時日無多(現實中媽媽很健康)。為了救媽媽,我去求阿伯,希望阿伯能請佛菩薩救救我媽媽。在夢裡不管我如何苦苦哀求、跪下磕頭,阿伯就是拒絕我,不願意為我請示。連拒絕的理由都不講,就是冷漠的不理睬我。我很氣憤,站起來大吼:「您不是阿伯!您是假的!」然後我驚醒。

 

    雖然是一場夢,但夢境,是心所變現的。現實生活中,我們還能有意識的控制自己,藉由修行來面對人生中種種挑戰;在夢裡就不同了,功夫不到家的人,無法在夢裡控制自己的意識。所以夢裡的阿伯不滿我的願,我就起瞋恨心認為阿伯不慈悲、是假以是活佛;若願望沒有達成,就認為佛菩薩不靈驗或是佛菩薩根本不存在。其實,並不是佛菩薩不靈驗、也不是佛菩薩不存在,而是我們以有所求之心想得無所求之果,貪求一個結果,讓自己無法清淨。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生自古誰無死?生老病死本是常態,就像花開花落、朝陽升起夕陽西下一樣,是自然不變的規律。夢是真實的,就如同我們在演一場人生大戲、做一場人生大夢。不管扮演哪一種角色、不管遇到什麼夢境,重要的是隨順因緣、放下執著,演過了,就算了。夢醒了,就放下了,什麼也留不住,什麼也帶不走。夢也是假的,在這一張輪迴的大床上,我們做了百千萬億個夢,卻沒有一個夢是記得的。我們只知道這輩子在夢什麼,卻不知道過去無始劫所做的夢境,也不知道未來會夢到什麼。既然知道一切都是虛假的、都是做夢,那一切就不必計較的太真、也不必抓的太緊。藉假修真,放下執著,解脫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讓自己「醒過來」!

 

    學佛修行的過程,也是循著自然規律的生滅。就像海上的泡泡一樣,生了又滅、滅了又生;大海不會因為泡泡滅了而煩惱,更不會因為泡泡生了而歡悅。就如同連日乾旱,大海的水量不會因此減少;暴雨成災,大海的水量也不會變多。不管颳風下雨、烈日曝曬,大海還是原來的大海,接受大自然的影響而不被影響。

 

    人生在世也是如此,任何事情不會因為您特別喜歡就會永久停留;也不會因為您極度厭惡就不會發生。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是一種自然現象;當您有的時候就是有,空的時候就是空。當考驗來的時候,接受它,從中學習、獲得啟發。考驗過了,自然的放手,船過水無痕,不必執著,留下智慧就好。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把苦難折磨當成常態,執著自然就少;執著少了,遇到順境就不會貪戀。過去的永遠回不來;想抓住現在的時候又變成了過去。滿心期待的未來,又從指縫間滑到了現在,又溜到了過去。所以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不可得也不可執著的現象。我們不要被現象騙了,人生永遠有不斷的明天,何必一直看過去呢?明天不斷的來,真正的虛空是沒有窮盡的,會消逝的是您的假體、您的生命。但自性靈光卻是永恆的,在變化中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佛在虛空中,用無止盡的明天來示現自性靈光的永恆。

 

(分享結束)

 

    當別人犯錯時,不知道您是否願意給他一次機會?也許,您的寬容可以改變犯錯者的一生!人生,不過是一念間!人的一念不只能使自己桎梏的心靈得到解脫;還能因為一念,寬容別人,讓人重生!如同文中外科醫生的心態從:「像這樣的人,我一點都不想救他,留著是人間的禍害!」轉換到:「後來還是下定決心為他開刀。不為別的,只為了想將他救活之後親口告訴他:『別再喝酒駕車了!多少家庭因為酒駕破碎!多少幸福因為酒駕葬送!』那位患者因此深受感動,從酒駕的肇事者,變成了處處勸人不要酒駕開車的志工,自費在各大校園演說酒後開車的後果,讓更多年輕學子知道酒駕的恐怖。朋友真是慈悲,一念之仁,不但盡了當醫生的責任,更化小愛為大愛,讓原本習慣酒駕的人迷途知返,更讓他推動拒絕酒駕的公益演說,造福更多人群。」這樣一念,讓酒駕犯錯者得到重生,更讓許多家庭不因酒駕傷害得以周全!

 

    現代媒體的渲染力推波助瀾下,許多人消費者意識不但抬頭,而且挺胸。這樣的改變當然很好,可是某些人,理直氣壯沒錯,但永遠防衛。別人無心之過被放大檢視,不肯深思熟慮想出一個既不傷害他人,又可以保護自己的說法。得理不饒人有時候傷人也傷己,老天爺賜給人們最珍貴的善良與寬厚,已漸漸離我們遠去!

 

    網路文章分享:

 

    盤圭禪師是一位得道高僧,很多誤入迷途的人都因他的感化而獲得了新生。他的一個學生有偷竊的壞毛病,禪師多次教誨,學生都沒當回事。後來因為行竊,這個學生被人抓住,面對找上門來的失主,禪師的眾學生感到羞愧難當,紛紛要求禪師嚴懲那個學生。但是盤圭用自己的寬厚仁慈之心原諒了那個學生。


 
    可是沒過多久,那個學生竟然又因為偷竊而被抓。眾學生覺得忍無可忍,為了寺院的名聲,他們一致認為要把那個偷竊的學生趕出去。於是眾人聯名上書,表示如果再不處罰這個人,他們就集體離開。盤圭看了他們的聯名上書,把他的學生都叫到跟前來說:「你們都能夠明辨是非,這是我感到欣慰的。你們是我的學生,如果你們認為我教得不對,可以去別的地方,但是我不能不管他。因為他還不能明辨是非,如果我不教他,誰教他呢?所以,不管怎麼樣,即使你們都離開了我,我也不能讓他離開,他需要我的教誨!」眾學生聽後,心中的不滿不知不覺間消散了,心中只剩下對禪師的尊敬,而那個偷竊者也早已感動得熱淚盈眶。

 

    佛曰:放下屠刀,可以立地成佛。善惡是法,法非善惡,善惡只在一念之間。從本性上看,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心懷天下蒼生,時時克制世間名、利、情的襲擾,用堅韌不拔的毅力,勤奮精進追求真理,修得的無窮的智慧以慈悲善良的胸懷普度眾生,引導大家脫離人生為名利無休止爭鬥的苦海……。」這就是佛的境界!

 

    許多人還在受苦!許多人還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您是貴人嗎?您願意給別人機會嗎?動動您的手指,動動您的嘴巴,把牟尼精舍的訊息散佈出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惡的力量會蔓延,善的種子也會發芽,善惡就在一念之間,莊嚴的淨土還是煉獄的焦土,都是自己的選擇。每個人都能是救苦救難的佛菩薩!祈願大家都是受苦眾生的貴人!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真正的福報是悟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