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虛雲老和尚一件衣服破了補、補了穿,鬍子留了那麼長,有一餐沒一餐的,只為了了生脫死,勇猛精進,把身體都捨了。

 

■ 我們要捨身為常住做事,如果太愛惜身體,就無法修福,反而被臭皮囊騙走。

 

■ 四生之中,每一類眾生各有其習性、規律。

其中以人道為最靈,其餘的,靈性較鈍,但人類的作為卻是四生類中,最糊塗不智,行事也最無規律的。

 

■ 靜坐昏沈是意識煩惱心所致。

 

■ 從無始以來,所帶來的業,善念少,惡念多,所以我們的自性被蓋住了,發不出來,因此有妄念、愛睡……,無法與它抵抗,這就是業障,所以要做些事情來調配。

修苦行,消業障,才不會想睡、想吃。

去掉壞念頭,才有正念,煩惱才少。

否則是到處聽、聽得亂糟糟,煩惱都沒處通,沒辦法疏導、排解。

 

■ 少吃、少睡,把精神用在修行上。

 

■ 大魚吃小魚,人像大魚,什麼都吃,就連最兇猛的老虎肉也吃,所以業障深重。

若不好好求懺悔、多禮佛,等到彌勒佛降生娑婆世界時,則一點善根都沒有,更不用說要修行了。

若能多禮佛、求懺悔,好好修行,多種善根,到時候說不定能成為彌勒佛的弟子。

 

■ 人是否難逃劫數和病苦?

例如患心臟病,若能專心念佛,則心臟病會好。

如果心念佛,還想去看醫生檢查心臟病,則念佛歸念佛,病還是不會好。

若能專心持佛號,則病好了自己還不知道。

 

■ 這個身體本來就不能長久寄託的,不能太依賴它,對它執著太深,要看破四大、五蘊。

 

弟子:

師父!在四大還沒看破的時候,我們雖然知道身體不是我們的,但痛還是在痛,怎麼辦呢?

 

老和尚:

如果沒看破,會愈想愈痛喔!

如果看破的話,痛就讓它痛,就比較好解決。

越痛苦時,就越對自己說:「是身體『它』在痛,這個苦不是我。」這樣才會看破。

例如你現在,就顧慮到這裡酸啦!感冒鼻涕又流啦!

也不講快一點,要坐不住啦!這樣就越難受。

你如果對自己的身體說:「流鼻涕就任它去流,這裡酸就隨它去酸。」你用這樣來觀想,又有傷害到什麼?

沒有啊!講話還不是照講。

 

■ 弟子:

師父!為什麼我不想多睡,卻都沒辦法?

 

老和尚:

就是有種種慾念。

好比:嘴愛吃,愛吃就愛睡;鼻愛聞香,聞香就散亂心;耳愛聽,愛聽就有愛情愛別離苦;眼愛看就動心,一動心就入心。

 

■ 要知道,我們得了這個人身,是要來修行的,是要過人身劫的。

看看能不能藉這個人身來了生死、成佛作祖。

 

■ 不要執著這個色身是我,這色身是要來受這娑婆劫的。

 

而這個心,卻是要拿佛心出來應對一切。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