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師兄姐分享,來文照登:

 

    個人最近修行怠惰了!前一陣子由於開示出來的第一階段消魔性的《金剛經》經文達千餘遍,讓我唸經越唸越累,越不想唸,由於先前所迴向的經文功德看到的成效還不是很明顯,於是這在我心中便成了我唸經推託怠惰的理由之一了!

 

    我一直在給自己找台階下,師兄師姐一直努力想把我拉回正軌,可我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唸,最近我常和一位也是有在研究佛理的同修聊天,也向他埋怨精舍所開示出來的經文數太多了,讓我除了上班外空閒時間根本只能在經書中過。

 

    他靜靜的聽我抱怨完說,然後對我說:「唸經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你讀經讀到會抱怨其實已經偏離了佛經的本意了,上天最不喜歡的是一邊做一邊又在抱怨的人了,這樣的唸的效果收效甚微,他建議我說先不要去管經文數了,重點是要把唸經快樂的心情建立起來,在唸經的過程中永遠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感恩佛菩薩用智慧創造出這些經文, 讓我們得到祂們的智慧,我們是要唸經而不是被經唸。」我朋友也告訴我,「若不改變心境,就算你把遍衝數出來那又如何,最終也只是口在唸而已」,而且他也告訴我,我的心境已走偏了,這樣又怎能從佛經中得到什麼呢!

 

    我朋友這番話才讓我體會到,原來唸經可以很快樂的唸,原來唸經要抱持著感恩的心去唸,原來遍數不是唸經的重點,重點是內心有沒有深入佛經其境,我這才發覺自己要調整好心情心態心境重新出發,才能逐步的去完成階段性所開示出來需唸的經文,這是最近和朋友聊天所感受到的當頭棒喝,和各位同修分享一下我所遇到的。感恩。

 

自述結束

 

    一位師姐讀完師兄的心得分享,頓時心裡戚戚焉也分享了她的心得感想:

 

    一早看到師兄分享關於誦經的心態,我想埋怨經文數多、讀不完,應該大家加減心中都有。我必須誠實的說,我也有過這種心態,尤其是當業障一條條跑出來時,更會有這種念頭。

 

    但鬆懈一二天,還是拿起經文,老實念佛吧!菩薩,我懺悔,我的心態不正確,我要改進,希望未來每一天,我念經都是起歡喜心。

 

    之前我婆婆有跟我說過,她說:「她去田裡工作回來,就算很累,她還是很想讀經文,她讀經文時,內心很高興。沒有讀不下去的念頭。」我跟她說,妳的境界比較高,我還沒有到那個心境。原來婆婆讀經時,起的是歡喜心,而我不是。昨天看到師兄的分享,其實是點醒了我,原來是我的心態不對。謝謝王師兄的分享

 

分享結束

 

    淨空法師:智慧身是用來廣度眾生,所以佛法自始至終都離不開智慧,離開智慧就不是佛法,佛法終極的目標是開智慧。智慧怎麼開?智慧從禪定開,清淨心生智慧,煩惱心不會生智慧。我們凡夫都是用分別執著心,分別執著心生煩惱,生七情五欲、自私自利,所以功夫不得力,聽經不會覺悟,也不會聽。有人聽了二、三十年沒覺悟,但有二、三十年的薰習,慢慢他也能聽懂。這個現象,現代人很多,所以佛教化眾生祕訣沒有別的,就是叫你重複。可是現代人真正受教的不多,為什麼?沒有耐心。學一樣東西,聽個一遍二遍就不得了了,我已經聽過兩遍了。跟古人不能比,古人學多少遍?千遍,「讀書千遍,其義自現」,這話是真的。你不相信可以試試看,一千遍後,你的心定了。千遍是方法,就是持戒,因戒得定,定就生智慧。哪有一遍、二遍、十遍、八遍就會了,那你是上上根人,不是凡人。

 

    我常常說,我是中下根性的人,不是上上根人,所以我聽東西至少是聽十遍,通常是三十遍。我不如人,人家一遍就會,我十遍才行;人家十遍,我要三十遍。我還沒做到古人的程度,古人是千遍,如果我也這樣做,我早就成佛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引用完畢

 

    不要害怕開示出來的經文數,如同淨空法師開示:「佛教化眾生祕訣沒有別的,就是叫你重複……讀書千遍,其義自現。」我們應時時抱持一顆感恩的心,經慈悲的佛菩薩調解後開示出來的經文數,表示累劫累世所造的業力,有數字則代表有解冤釋結的一天,況且讀經還可開智慧,是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只要您的心態正確,肯將「因果債;功德還。」縱使開示再多的經文數,甘願還;就會還得很快樂。

 

    先前有一位罹患肝癌末期的信眾,來到牟尼精舍請求慈悲的佛菩薩開示,蔡師兄於開示時慈悲的問該請示者:「您有修嗎?有修我才跟您說。」請示者答:「有」。慈悲的佛菩薩隨即開示:「約農曆七月會走(一週後就是農曆七月),可誦經給自己一路好走。」知道這訊息後,瞬間悲從中來,好希望菩薩開示是「業障討報」!讓請示者能有讀誦佛經的機會,將「因果債;功德還。」同時,亦聯想到前一陣子精舍網站內的分享文──〈我好希望菩薩開示是「業障討報」!〉

 

    真的,好希望菩薩開示是「業障討報」!上面這位請示者,佛菩薩只有開示一路好走的功德!「人身難得」這句話又重重的落在心裡,趁今世還是人身的機會,老實念佛,好好的修行吧!

 

    誠如師兄於文中提到:「原來唸經可以很快樂的唸,原來唸經要抱持著感恩的心去唸,原來遍數不是唸經的重點,重點是內心有沒有深入佛經其境,我這才發覺自己要調整好心情心態心境重新出發,才能逐步的去完成階段性所開示出來需唸的經文,這是最近和朋友聊天所感受到的當頭棒喝。」

 

    特別再於此提出幾則當日精舍佛菩薩於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1.生命就是如此,這裡生;那裡死。這裡死;那裡生,沒甚麼好執著。

2.萬事起頭難,慢慢積沙成塔。

3.欠就是還,還就沒因果。

4.不要把幻的當成真的那只是假象。

5.習性要修行,修行靠定力。

6.《金剛經》:用來心性提升、明心見性。

《藥師經》:消業障,增加福報資糧。

《地藏經》:教孝道、渡眾生。

    上述三經如同學國文、英語、數學、自然……等,該學的本來就要學!

 

    末後引用牟尼精舍蔡師兄的智慧良言:

「誦經萬卷,心性不轉亦宛然。」、「聽別人說都是聽聽,聽懂並不是悟道。切身實踐後,等到自己親身體悟,才是悟道。」

 

    「牟尼精舍」提供了這樣的平台,藉由慈悲的佛菩薩幫您調解累劫累世的因果業障問題,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問到沒神者。不妨一試喔!

 

    您也有心得想分享嗎?也想渡眾嗎?拿起你的筆吧,或敲敲鍵盤,網路時代就是這麼方便喔!」

廣欽老和尚法語  對弘法度眾生1.2_170717_000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