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老和尚圓寂前,懺雲法師曾看到他在那兒走來走去徘徊,說:「嘸去亦嘸來!嘸去亦嘸來!身軀有去亦有來。」

 

■ 行住坐臥,自己去體會佛法,光陰易逝,莫放逸!

不要去想那些「有色相」的。

你們現在「無色相」的都沒看到,所以沒興趣,總是往有色相的事物上面去追求。

我們整天都是壞念頭較多、沒正念。

有色相的,我們看得到;而無色相的,我們自己就要有堅固心。

 

■ 我們打鼓時,念「辦公事、辦公事,公事辦完辦私事」,就是不可人勞我逸,只圖自己念佛、拜佛、誦經,這些是屬於私人的事,有一個「我」要做什麼,就是私事。

如果不發心於公事,一味地自私,只顧自己念佛、拜佛,這樣的修持,就是執我相,心地只有越來越窄,一輩子無法解脫。

反之,將身心奉常住,為眾人做一切功德,令他人得到利益,這樣雖然沒有時間拜佛、誦經,但一切的經藏已在其中,則智慧漸開、心胸漸廣。

 

■ 看經要能解意,解意要能並行,只有能自觀自行才是在利用經,才名為轉經,否則便是被經轉。

如果看經、看戒得到一點知解,便拿來批評他人,偵察他人是否做到?心生分別,徒增我相、我慢與是非,也是被經轉。

別人沒有行的、做不到的,我們一定要行得到、做得到。

否則批評別人,自己豈不是也與他同類?

只看到別人的過失,不審查自己的過失,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

 

■ 三皈依要好好地去體會,是否做到了?

如「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智慧怎能如海呢?

就是人家點一下就知道了,不是經書一籮筐,這畢竟不是自己的。

形於外的經書,看到的能了解,沒看到的就不知道了。

所以念佛念到某個程度,經藏自然在你心中。

還是要老實念佛,才會開智慧。

智慧是「無色相」的。

 

■ 經藏在哪裡?

經藏在我們的心中。

但這要開智慧才有辦法,智慧不開,看經書是迷迷糊糊的。

若智慧開,則看經書會覺得很熟,而且又會領悟出一些真理來。

 

■ 智慧一開則經藏全在裡面。

經藏是在我們心裡面,而不是在外分別選擇的,或是去讀佛學院,就能學出來的。

這樣無法究竟了脫生死,我們要認清方向。

現在,各地方都說要收人才,但我們是直接解脫,要去掉「你、我相」。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