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色名食睡,此五根沒一條好斷,但修行就是得要慢慢斷,才有實際之功效。以下為《安士全書》中的〈欲海回狂〉篇,希望大家多看看,逐漸修正自己!以下取自網路,每天花點小時間看,慢慢改變觀念、強化信心,真正斷惡吧!亦請多加流通,廣結善緣!(本系列文章經菩薩開示後流通)

 

文章總連節目錄: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63381

 

       

●雜問防婬類(十問十答)

 

◎問。普門品云。若有眾生。多於婬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何為其然也。

 

答。色是迷津。佛乃覺路。覺之破迷。猶燈之破暗。此定理也。孔子曰。苟志於仁矣。無惡也。不其然乎。

 

◎問。夢中所見天榜。名次往往奇驗。固無所疑。但世間每一國土。有一種字體。則天上必別有天書。凡眼不識。凡眼若識。豈天上反奉人間之字耶。

 

答。夢中天榜。皆由自心感通。自心但有此方之字。無天書之體。故所見亦唯此方之字耳。譬如夢中聞鬼神語。南方人夢。音同南方。北方人夢。音同北方也。

 

◎問。夫婦恩愛者。後世還為夫婦否。

 

答。譬如水上浮萍。林中宿鳥。緣至則合。緣盡則散。

 

◎問。宿世有緣。故為夫婦。既為夫婦。其緣更深。何以後世。反不能相聚。

 

答。兩人後世。能保其皆得人身乎。即皆得矣。能保其年相若。福相等。地相近。一為男。一為女乎。

 

◎問。六天福德。愈高愈重。六天欲念。愈高愈輕。理固然矣。但誰人見之。

 

答。善言天者。必有驗於人。觀寡欲者享厚福。耽色者遭奇禍。其理自曉。若必目擊之而後信。則愚孰甚焉。

 

◎問。六天欲念。雖漸至輕微。不知還因此墮落否。

 

答。但有欲念。無不墮落。如正法念處經說。經云。天中大繫縛。無過於女色。女人縛諸天。將至三惡道

◎問。羅漢應化凡間。示有妻子。何以不受業報。

 

答。孽由心造。羅漢已斷凡情。煩惱從何著。譬如釵裙。日附女人之體。不作女人之想。釵裙豈有罪孽耶。

 

◎問。修仙術者。用采補之法。謂可長生。信然乎。

 

答。神仙雖在七趣中。未出生死。然非清淨解脫。不能陟其階梯。豈有縱心婬穢之場。反受長生之報者乎。現在惑世誣民。來生地獄種子。必此人矣。

 

◎問。婬穢之事。與長生之術。二者固同冰炭。獨訝楊貴妃。幾覆唐室。何以死後成仙。

 

答。誰見其成仙者。縱有宿福。流入仙趣。然福盡必墮惡道。古德云。饒汝作仙人。恰似守屍鬼。何足慕哉。

 

◎問。七夕長生殿。夜半所私語。固昔人之寓詞也。但劉阮遇仙於天台。牛女訂期於霄漢。又何稱焉。

 

答。此乃稗史妄傳耳。六天欲念。較之世人真有雲泥之隔

。若據稗史所傳。何異凡夫薄態。後人襲謬仍訛。嘲調神女。唐突天孫。口業無邊矣。

 

 

白話翻譯如下:

★雜問防淫類(十問十答)

 

  問:《普門品》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這又是什麼道理呢?

 

  答:色使人迷惑,佛令人覺悟。以覺悟破除迷惑,就像用燈光照破黑暗一樣,無可置疑。孔子說:「苟志於仁矣,無惡也。」不正是這樣的嗎?

 

  問:夢裡所見到的天榜,其名次與最後的結果往往出奇的吻合,因此沒什麼好懷疑的。但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字,天上也一定有與人間不同的天書。夢中的人若以凡眼就能認得,難道天上反而會使用人間的文字嗎?

 

  答:夢中見到的天榜,都是由自心感應而顯現出來的。自心中只有自己所認識的字,並沒有天上的文字,所以見到的也都是自己能認識的字。就像夢中聽到鬼神說話,南方人夢中說的是南方口音,北方人夢中說的是北方口音。

 

  問:夫妻關系恩愛的人,下一世還會成為夫妻嗎?

 

  答:夫妻之間的情分,如同水上聚在一起的浮萍,林中棲息一處的鳥兒,緣分到了就聚首,緣分盡了便分離。

 

  問:過去世中有很深的緣分,所以今生才成為夫妻。今生既然已經成為夫妻,彼此的緣分就會更深,為什麼下一世反而不能再相聚呢?

 

  答:兩個人在下一世能保證都得人身嗎?即使都得人身,能保證彼此年齡相當、福分相同、地域相近,一個是男,一個是女嗎?

 

  問:欲界的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這六層天越是往上,福德就越深厚,欲念也就越輕淡。道理雖然是如此,但誰能見到呢?

 

  答:天界的福德深淺與欲念輕重的關系,從人世間就可以得到驗證。只要觀察一下那些清心寡欲的人安享厚福,而沉迷女色的人必遭奇禍,其中的道理自然就能明白。如果必須親眼見到才相信,那也未免太愚癡了。

 

  問:欲界六天的欲念,雖然從下到上越來越輕微,不知是否還會因此而墮落?

 

  答:只要有欲念,沒有不墮落的。正如《正法念處經》中所說:「欲界天最大的束縛,沒什麼比得上女色。女人把天人牢牢捆住,將他們帶入三惡道。」

 

  問:阿羅漢應化來到凡間,也有妻子兒女,為什麼他們卻不受業報?

 

  答:一切罪業都是由心所造,阿羅漢已經斷除了凡夫的情欲,種種煩惱根本就沒有落腳之處。就好像首飾、衣裙,天天都穿戴在女人身上,卻從來沒有戀慕女人的想法,首飾、衣裙難道會有罪業嗎?

 

  問:一些修煉仙術的人,使用采陰補陽的方法,說是可以長生不老,這可信嗎?

 

  答:神仙雖然仍在七趣之中,未能出離生死輪回,然而若非身心清淨,解脫淫欲的纏縛,就不可能登上神仙的階位。豈有縱情於淫穢之中,反而卻能長生不老?今生蠱惑人心,來生必下地獄,便是這些人的下場。

 

  問:男女交合之事,與長生不老之術,二者確實像寒冰與燃燒的火炭一樣彼此不能相容。不過令人感到驚訝的是,楊貴妃差點使唐王朝覆滅,怎麼死去以後卻成了神仙?

 

  答:有誰見她成了神仙呢?即使由於過去所修積的福德而流轉到神仙道中,等福報享盡也必定會墮入惡道。古德曾說:「饒汝作仙人,恰似守屍鬼。」有什麼可值得羨慕的呢?

 

  問:白居易《長恨歌》說:「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固然是前人的想象和寄托。但東漢時劉晨、阮肇,在天台山采藥迷路,遇到二仙女,應邀在山中停留半年。牛郎與織女在天宮中約定再次相會的日期。這些又怎麼解釋?

 

  答:這都是從前的文人在記載各種逸聞瑣事的稗史中妄自杜撰的故事。欲界六天的欲念清淡,與世間人相比實有天壤之別。若像稗史中所說的那樣,又與輕浮淺薄的凡夫俗子有什麼差別?後人以訛傳訛,調侃仙女,冒犯天孫,所造下的口業無量無邊。

 

  【注】 天孫,天帝的孫女。《史記·天官書》:織女,天女孫也。

阿伯的話-精誠區105年-106年_170905_0062.jpg 阿伯的話-精誠區105年-106年_170905_00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