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ㄧ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凡事不離因果,生命中發生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因果,隨著因緣流轉,人生中遇到的幸與不幸,都不是巧合,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播種,才有現在的收成。尚未修行前,對任何事情都著相,女生愛漂亮,所以著在外貌的相上;求學時期,成績要名列前茅,沒有考第一名好像就是十惡不赦,所以一直汲汲營營在成績的追求中;出社會工作後,凡事力求表現希望升遷加薪、不落人後,又落在競爭的相上,人生無時無刻都在與各種相拔河、拉扯,如果不努力競爭、追求,那就只能屈居人後,沒有出頭的一天。現在想來,實在好累,今天爭贏了一個,明天再來一個,爬的越高就怕摔得越慘,不想從高處墜落,就只能拿五毒來對抗身邊的競爭者,卻沒有想過,您在對抗別人的同時也是對抗自己,用貪嗔痴慢疑來殲滅敵人,連帶著自己的心也被殲滅了,傷人害己。

 

    學佛修行,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人原本對任何事情都是著相的,所以要先學會不著相。我從小臉皮薄、愛面子又愛漂亮,容不得別人的拒絕和侮辱。但人生就是這樣,怕什麼來什麼,害怕、執著的事一多,各種考驗也就多,考驗您的機會多了,要考倒您也就變得很簡單了。曾經因為自己長的不夠漂亮而每天陷入憂鬱,現在想想以前的自己真的很可笑,不過就是一具會生滅的臭皮囊嘛!漂亮又如何?其貌不揚又如何?如同花開花落一樣,總有一天會衰老、長皺紋,與其費盡心思去維持表象,不如在心上面下功夫,認真善護念修持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保持清淨,相由心生,只要心清淨了,各種煩惱就像風一樣一吹即過,什麼也不住於心,沒有煩惱。解決問題除了要找對方法,還要找到正確的根源對症下藥,否則一直在錯誤的地方改正,怎麼改都是錯的。

 

    人生,就是不斷的換個角度想。阿伯常說:「所有的干擾都是來成就我們的。」煩惱何嘗不是呢?人生中所遭遇到的ㄧ切困難、挫折、苦難,不是讓我們來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最後被考倒、一蹶不振的。所有的苦難都是畫了妝的祝福,因為遇到了困難、吃了苦,所以會想辦法面對它、戰勝它,解決問題之後,自己也從中有所成長,下次在遇到同樣的困難時,就不會被考倒。如同阿伯所說:「吃苦了苦,苦盡甘必來,但吃苦過後才是最重要的功課,定心思索超越之道,否則,這個苦就白吃了,可能很長的時間你都將在原地打轉。」

 

    最近常常在思考的ㄧ個問題:當我們被誤解時,會花很多時間去辯白,這是人之常情。每個人都有其固執的地方,但是,與其執著於試圖扭轉別人的評判,不如默默承受,多給大家一點時間和空間去了解,自己的心清淨了,也可以避免和他人的爭執。「渡人,如渡己;渡己,亦渡人。」,人生中所有煩惱的根源都在自己這裡,所以,每一次煩惱的出現,都是一個給我們尋找自己缺點並改進的機會。「一樣米飼百樣人」,世間人百百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習氣也是如此。習氣有顯露的、隱藏的、知道的、察覺不到的,全都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頭生根發芽,很多人會抱怨自己怎麼如此倒楣、命不好、老天還跟著落井下石?「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不是老天讓您倒楣,不是別人欺負了您,更不是佛菩薩不保祐您,您有問過您自己在阿賴耶識裡頭種下了多少染污的種子嗎?不是自己命不好,而是無始劫以來,自己種下的因才會收穫現在的果。所以,每一次的困難阻礙,都是在幫助我們發現當初種下的因,然後想辦法去化解,解決問題之後更要善護念,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人生,越計較越痛苦。有多少計較,就有多少痛苦;有多少寬容,就有多少清淨。痛苦與歡樂都是心靈的折射,就像要在鏡子裡頭看到什麼,決定於鏡子面前放的事物。心裡越是執著放不下,自然就成為枷鎖和負擔,負擔越多,人生越不快樂。計較的心如同口袋,越計較煩惱裝得越多,人生就越沉重;寬容的心就像漏斗,越寬容煩惱漏得越多,人生就越輕鬆。

 

    工作上常常遇到客訴或是習慣抱怨的客人,從他們身上來反省自己,是否有時時刻刻善護念自己的心,是否有盡己所能的保持清淨、看淡一切?抱怨是一種毒藥,它會摧毀人的意志,削減生命中的熱情,讓您的生命長滿負面的荊棘阻礙您往前邁進。抱怨命運不如改變命運,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畢竟抱怨沒辦法解決任何問題,還可能讓問題越來越糟困難的發生就是一種學習,凡事多找方法,少找藉口,堅強的人不是沒有眼淚,而是含著眼淚在奔跑!給人方便,就是待己仁厚,人心是互相的,您讓別人一步,別人才會敬您一尺,人心如路,越計較、越狹窄;越寬容、越開闊。寬容,看起來是讓別人,實際上是給自己的心開拓寬廣的道路,這就是因果,種善因得善果,廣結善緣,善的力量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佛法常說不著相,並非不著相就什麼事也不做,而是認真努力過後不住於心,凡事都是因果,著相會落入執著,不著相也是一種執著,佛教導我們不能著相來看佛,也不能落在不著相來看佛;著相是錯的,不著相也是錯的,為什麼?我們凡夫的心還不清淨,智慧也不夠圓熟,認何事都分的清清楚楚、壁壘分明,分別心特別強烈,著相也特別嚴重。修行之初,首先要破我執,想破我執要先學會破我相,凡事都著在相上,那執念就會很重,四相就不容易破除。所以一開始要先學會不著相,行善、佈施、忍辱、持戒、精進、禪定、般若,都是學佛修行應該做的,不能有任何目的性,例如:佈施不能以追求地位、福報、名譽為目的,這樣就不是清淨的善業了,有目的性的修行是一種貪念,貪婪的本質就是不安定,它像長在人內心深處的一顆毒瘤,不斷腐蝕著本來清凈的心靈,最終由於沒有節制而招來禍害。修行,就是為了修一顆清淨心,所以一開始才要我們不能著相。

 

    當我們漸漸知道不能著相的好處之後,就會開始習慣凡事都不著相,好也不著壞也不著,這樣也有問題,做了好事本不應著相,但若做了壞事也不著相,那問題就大了!殺人、放火、姦淫、擄掠,壞事做盡之後,一句不著相就可以推諉卸責,那就是沒有因果的觀念。就好比您今天打一個人之後,他不會因為您說不著相就忘記您曾經打過他,就不報仇了。凡事不離因果,做惡之後,不會因為您一句不著相,因果就找不到您。那因果到底是什麼?因果就是現象界萬般的變化,隨著人心和行為做各種的變化,但變化歸變化,本體一樣還是無相亦無著、永恆不變的。

 

    「ㄧ切法由心想生」,我們所思所想,變成實際的行為,作用在這個世界上變成了現相,所以,不著相在於本體,不在於一般的現相上。善事還是要做,而且要拼命做,福德不俱足,連聽聞佛法的機會都沒有,更何況是悟道成佛呢?您的善良,藏著您未來的路。俱足一切功德圓滿,才能真正的大徹大悟!

 

(分享結束)

 

    每個人宿世因緣都很多,身邊的人都是緣份最深的,我們對某些人可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對於有些第一次見面的人卻覺得看不順眼。或許我們過去世曾經有因緣,這輩子相遇了再接續緣份,緣份也是ㄧ種因果,結下好的因果再相遇時就是善因緣;種下互相殘害的因果相遇時就是惡因緣,因果法則非常公平,誰也抵賴不掉。

 

    世間正法難尋,牟尼精舍本著義務的慈悲精神,奉佛菩薩指示辦理因果濟世,透過誦經、行善的方式來迴向累世宿業、開啟智慧、明心見性,幫助眾生解決因果問題、接觸佛法,有幸得知的您請務必把握,並且好好修行,廣結善緣、渡眾利他,讓更多受苦的眾生接觸佛法。人生是苦海,唯有佛法能救贖,我們得救的同時,也希望更多人得救。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這盞燈就是是智慧的燈、是明心見性的悟境。千年暗室是萬古以來從未亮過的黑暗的房間,就是無始劫的無明。暗室這個東西其實是不存在的,只因無明把眾生的智慧蒙蔽了,就像人人皆具佛性,只是被五毒塵垢染污罷了。您的ㄧ念善,將為難以計數的眾生帶來希望的光明!動動手指,分享精舍部落格文章、影片、繪本、淬玉良言…等等,您也是眾生的貴人喔!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最後,讓我們來細細品味星雲法師的開示:

 

    星雲說偈─入無為處

 

我持正勤為駟馬,慧忍慚愧以為車;

精進駿疾作為乘,我乘以入無為處。─《佛本行集經》

 

    「我持正勤為駟馬」,以四正勤,即四種精進法門為依止。哪四種呢?未生的惡念,要勇敢讓它不生起;已生的惡,要勇敢的讓它斷除;未生的善,要有力量把它提起;已生的善,要加強它的影響力。四種精進等於四匹健馬,讓我們在人生路上能夠勇往直前。

 

    另外,「慧忍慚愧以為車」,若能輔以智慧、忍耐、慚愧為車輪,等於四匹馬擁有四種美德為堅固的車輛,更能讓我們所到之處無往不利。

 

    「精進駿疾作為乘」,四正勤就像四匹千里馬,慧忍慚愧是大乘,可以自度度人,依此大乘佛法,就能讓大家共同得度。

 

    在佛教裡面的「乘」,有分大乘、小乘、人天乘,即把佛法比喻成交通工具,能乘載人到目的地。有的只能乘載一人,像獨輪車、腳踏車;也有的可以乘載很多人,像火車、輪船。小乘好比小車,只能一個人得度;大乘就如大車,可以讓很多人一起得度。

 

    生活中,如果有四種正勤,再依慧、忍、慚愧為車乘,用般若智慧,修養忍耐之力,自慚自愧的精神毅力,便能使我們到達無為無相的世界。

 

    無為無相的世界,即無私無我的作為。你所做的,不是有營利的企圖心,不是為個人的私有,而是為公眾利益,為國家、社會、人民而做;甚至再高一點的層次,只想到為眾人服務,至於對象是國家、社會、人民,都全然不著意了。

 

    無為,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以四正勤作為精進的法門;無相,不是什麼都放下不管,而是要我們增加內在智慧、忍耐、慚愧的力量。凡事若能無為無相,就能幫助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擁有千里馬的能耐。

金剛心總持論1 7外道六師 (多作的) 金剛心總持論14 大善知識 金剛心總持論14 善知識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