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色名食睡,此五根沒一條好斷,但修行就是得要慢慢斷,才有實際之功效。以下為《安士全書》中的〈欲海回狂〉篇,希望大家多看看,逐漸修正自己!以下取自網路,每天花點小時間看,慢慢改變觀念、強化信心,真正斷惡吧!亦請多加流通,廣結善緣!(本系列文章經菩薩開示後流通)

 

文章總連節目錄: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63381

 

       

惡道緣由類(十問十答)

 

問。鴛鴦鶉鴿。因宿世造婬。故今世為婬鳥。而飛雁喪耦。至死不合。宿世不婬明矣。何以亦墮鳥身。

 

答。十惡之中。婬其一耳。十惡皆可墮畜生。鴛鴦鶉鴿。從婬業而墮者也。孤雁之報。從他惡而墮者也。如俱舍論中說。論云。人若造業。當墮畜生。各自差別。就中婬欲盛者。生鴿雀鴛鴦中。瞋恚盛者。生蝮蠍蚖蛇中。愚癡盛者。生豬羊蚌蛤中。憍慢盛者。生虎狼師子中。掉戲盛者。生獮猴中。慳嫉盛者。生餓狗中。

 

問。人若造罪。當入畜生胎。此時識得為畜生否。

 

答。到此不由作主。

 

問。云何死後作不得主。

 

答。現在何曾作得主。同一美色也。婬人見之愛入骨髓。婦見之恨入骨髓。現在且然。何況身後。

 

問。昔有忉利天王。自知壽盡。將入驢胎。至心歸依三寶。即時墮胎。復為天帝。又何以說。

 

答。此因宿福深厚。故得挽回。不然。則母彘在前。但見美女。屎尿之氣。宛若旃檀矣。

 

問。世人至眾。世事甚繁。若絲毫記錄。則積墨如山。且不足用。閻老何苦費此閒心。記此閒事。

 

答。一切惟心造。心能作天宮。心能作地獄。天宮內院。勝境甚多。然非營造所就。生於中者。自然受樂。地府泥。獄具無量。亦非營造所就。生於中者。自然受苦。

 

問。生時痛苦。從形體得。死後無形。痛苦誰受。

 

答。痛在於神。不在於形。若從形得。死人亦痛。

 

問。人造惡業。固當重治。但獄卒鬼王。其惡更甚。復有何等地獄報之。

 

答。若以事論。譬如獄卒奉命笞人。決無更受笞罪之事。若以理論。則阿旁獄卒等。皆造業者自心所現。

 

問。地獄既有。當使世人各一目擊。方可信受。

 

答。將來目擊者。處皆是。但恨目擊者。不能復歸耳。

 

問。如來以足指按地。大千世界。皆成金色。有此神通。盍破十方地獄。使受苦者盡生佛國。

 

答。大醫王能療惡病。不能救不服藥之人。造業者自招惡報。菩薩不能救之而免。猶之貧人枵腹。富者不能代之食而使飽也。問。定業既所難免。佛法亦無所用。而經中動稱救度無量。何歟。

 

答。世間一切苦惱。皆由惡業所成。勸人不造惡業。已斷苦惱之根。非救度而何。

 

 

白話翻譯如下:

★惡道緣由類(十問十答)

 

  問:鴛鴦、鹌鹑、鴿子是因為前生造下淫業,所以今世成為淫鳥。而大雁喪偶,至死都不再另找伴侶,可知前世必定不犯淫業,為什麼也墮入鳥身?

 

  答:十惡之中,淫是其一。造了十惡都會墮入畜生道,鴛鴦、鵪鶉、鴿子是因為淫業而墮為鳥身,孤雁則是因為其他惡業墮入鳥身。如《俱捨論》說:「人若造下惡業,就會墮入畜生道,情形各有不同。其中淫欲心重的,投生到鴿子、麻雀、鴛鴦之中。瞋恚心重的,投生到蝮、蠍、蚖、蛇等毒物之中。愚癡心重的,投生到豬、羊、蚌、蛤之中。驕傲自負心重的,投生到虎、狼、獅子之中。躁動嬉戲心重的,投生到獼猴之中。慳貪嫉妒心重的,投生到餓狗之中。」

 

  問:人若造了罪業,就會投生到畜生胎中,投胎的時候知道是畜生嗎?

 

  答:到了這個時候,自己已經沒法作主。

 

  問:為什麼死後作不了主?

 

  答:現在又何曾作得了主?同是一個美女,好色之徒見到了,就會愛入骨髓。嫉妒的女人見到了,就會恨入骨髓。活著的時候是這個樣子,何況是死後呢?

 

  問:過去曾有一位忉利天王,自知壽命已盡,將投生驢胎。至心歸依三寶,投胎後當即墮胎,重新做了天帝,詳見《法句喻經》。這又如何解釋?

 

  答:這是由於他過去世中福德深厚,因此才得以挽回。不然的話,分明母豬在前,卻看成是美女;屎尿的氣味,覺得香如旃檀。

 

  問:世間之人如此眾多,世間之事如此繁雜,若要詳細記錄,把墨堆成山也不夠用。閻王何苦費這份閒心,記錄這些閒事呢?

 

  答:一切都是由心所造,心能作天宮,心能作地獄。天宮內院美景甚多,但都不是人為所造,投生到其中便自然享受快樂。陰曹地府刑具無數,也都不是人為所造,投生到裡面就自然遭受痛苦。

 

  問:活著的時候能感受到痛苦,都是由於有這個形體。死後沒有形體,怎麼還會有痛苦呢?

 

  答:感受到痛苦的是自己的神識,而不是形體。如果痛苦來自形體,那麼死屍也會有痛苦。

 

  問:人造了惡業,當然應受到嚴厲的懲治。不過那些地獄裡的獄卒、鬼王,他們的行為更加凶惡,又該有什麼樣的地獄懲罰他們?

 

  答:若從事相上說,譬如獄卒奉命杖擊犯人,決不會因為杖擊而受到處罰。若從內在的因果上說,則牛頭人身手執鐵叉的阿旁獄卒等,都是造業者自心所顯現出來的。

 

  問:地獄既然存在,就應該讓世上的人都親眼目睹,好讓他們相信之後再也不敢造惡。

 

  答:將來能親眼目睹的遍處都是,遺憾的是已經親眼目睹的人卻一去不復返了。

 

  問:如來用腳趾按在地上,大千世界都變成了金色,見《維摩詰經》。既然有這樣的神通,為什麼不讓十方地獄消失,使裡面受苦的眾生都生到佛國?

 

  答:大醫王能治療各種重病,卻不能救不肯服藥的人。造業者自己所招致的惡報,菩薩無法使其免除。就如同窮人饑餓,富人不能代他吃飽。

 

  問:既然眾生所造的定業難以免除,佛法也無法使其改變,而佛經中總是說救度眾生無量,又是為什麼呢?

 

  答:世間的一切苦惱,都是由惡業所導致。勸人不造惡業,便已斷除了產生苦惱的根源,不是救度又是什麼?

 禪宗大徹大悟的大師們,解釋學佛人基本的道理說:「實際理地,不著一塵。萬行門中,不舍一法。」 雖行善而不著行善之念 事實上物質世界一直在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