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近日有感而發想寫篇心得,但每次只要想寫心得就有事情要做,完全靜不下心來好好打字,此篇心得是用我零碎的時間慢慢打出來的。我一直想學習《金剛經》提到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精神,在聖嚴法師開示的相關網頁查詢到:「『我相』是個人與另一個人相處而存在;『人相』是因為我相而存在;『眾生相』是從我與許多人相處而存在;『壽者相』是自我中心在時間上的延續。如果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便不會感覺到我的存在,因為有我與別人的相對比較,才有自我價值浮現出來,我的成敗得失,是相對於別人的存在而浮現出來。」

 

    我個人不喜歡一件事情困擾我很久,但是執著的心一上來就像是半個人掉到泥濘裡面深陷其中,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最近我的親朋好友與富二代交往,對方家什麼都不缺,只缺一位媳婦,往後的生活比很多沒經濟基礎的人優渥很多。反觀自己的男友什麼都沒有,嫁給我男友什麼都要重新開始努力,這樣被比較起來誰會開心呢?不用比也知道天差地遠!

 

   我對這件事煩惱許久,也寫信到牟尼精舍請益對這件事放不下該怎麼辦?牟尼精舍回覆:「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剛開始我也放不下,直到最近在折東西時,靈光一閃,若原本的東西已經有折線在那邊要你依照折線走(命中注定),你豈能說改變路線就改變呢?生命很難不照命中注定去走,若你想改變這命中注定,你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努力,例如:「唸經、布施、做善事」,因果早已制定好,走在既定的路上應該好好修正自己,斷惡向善才對。

 

    也許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我的經驗,我想把最近的感受與收穫做一個分享,謝謝精舍部落格裡頭的文章,是我每天的動力來源,此篇若有功德請迴向給累世冤親債主。

 

分享二、

 

    近日去臺北受訓回來後,同事告訴我臺北分公司的前輩打電話找我,質問為何把一個案子轉到她那邊去?為何不自己處理好?語氣不佳的要同事拿紙筆出來抄寫資料要我回電,因為是星期五晚上九點多才得知,沒能馬上回電話,但心情已經受到影響。星期六、星期日還常常想到這件事,明明已經獲得上級的首肯,且遵照內規處理,為何前輩的反應這麼激烈?是我哪裡做錯了嗎?看看之前的資料,也沒覺得那裡有做錯,所以心裡起了怨懟,對前輩感到不滿。

 

    心裡各種念頭紛擾不斷:「星期一打電話給前輩時,如果她指責我,我不會客氣,要強硬回擊。」、「星期一打電話給前輩時,我要忍氣吞聲,有任何指責,我都不反駁。」、「星期一打電話給前輩時,不管她怎麼說,我就是客氣回應,語氣絕不堅硬、不衝突。」……等,就這樣反反覆覆,讓一件事情縈繞在心,到了星期一早上每隔半小時打一次電話,打了五次,前輩都沒有接電話,一整個早上都在煩心,沒做什麼事,下午繼續打,終於接通了。

 

    前輩剛開始語氣不善,問我為何移轉案件?我說:「學姐,很抱歉造成您的困擾,因為我沒有地緣關係,依照規定學弟這邊沒有辦法處理,但已經寫好報告初稿,可以MAIL給學姐。」這時候前輩的語氣改變了:「我只是要問一下你處理的經過,如果有電子檔就寄給我好了。」原本七上八下的心情,一下子就平復了。回想這兩天,我被一屁打過江,心中充滿了負面情緒,但最終我體會到,或許前輩這幾天的心情也不佳吧,我改變不了別人,但我可以改變我自己,遇逆境時,不抱怨、不自棄、往好處想;順境時,不得意、不自滿、平常心思考。「滿招損、謙受益、善護念。」,「修行人要不高不低,對任何人都是平淡無奇的,不讓心起波瀾。」、「妳自己都教不來了,怎能叫別人聽妳的話呢?」,努力不讓自己的心因為外界的事物而起波瀾,以平淡心處之,改變別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變自己。

 

(分享完畢)

 

    感恩兩位有緣人分享,我們之所以為凡夫,是因為著相的很嚴重,若凡事都不著相,那就超凡入聖了。世間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相,山河江海、藍天白雲、蟲魚鳥獸、房子、車子、手機、電視…等等,這些都是相,因為我們看習慣了,所以不覺得它們是相,只認為它們是一個稀鬆平常、自然的存在。若以能量與物質結構之間的關係來看,這些只不過是能量的群聚,因為不同的頻率振動所顯現出來的組合,每一個我們稱為「真實」的東西,都是由「不真實」的東西組成的。宇宙中所有的一切都是虛幻:「財富、權勢、地位、名利是虛幻的;生老病死是虛幻的;愛恨情仇更是虛幻的。」人生中既然有如此種種的虛幻,為何我們還要計較認真,執著在裡頭出不去?這些虛幻種下貪嗔癡慢疑的魔性種子,讓我們反覆輪迴,無有出期,最後痛苦的還是自己。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相,這些相的存在,是為了磨練自己的心性,讓我們有所成長,而不是卡在裡頭隨波逐流。舉個例子來說,求學時代,莘莘學子們比誰成績好、誰讀名校,但求學是為了什麼?求學是為了學習知識,對人群、社會有所貢獻,不過求學的過程會遇到許多誘惑,例如大家出去玩的時候,要待在家裡念書準備考試,這是為了培養對事情認真、負責的習慣以及對於誘惑無動於衷的耐力,繼而訓練對未來人生負責任的態度,但往往演變為不管是學生或是家長都在比成績、較高低,最後都成為攀比的輪迴,好像「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成績好的看不起成績差的,最後就貢高我慢,好好的一場提升心性的試煉,都因為著相給牽制住了,最後沒考過,就得一次又一次的重考。

 

    如同文中師姐分享:「我的親朋好友與富二代交往,對方家什麼都不缺,只缺一位媳婦,往後的生活比很多沒經濟基礎的人優渥很多。反觀自己的男友什麼都沒有,嫁給我男友什麼都要重新開始努力,這樣被比較起來誰會開心呢?」每個人因為過去世的因緣和合,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要走,好的壞的、平坦的崎嶇的都要認真去走,完成這趟旅程該學習的、該試煉的每一件事。師姐寫信到牟尼精舍請益對這件事放不下該怎麼辦?牟尼精舍回覆:「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都是自己寫好的劇本,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抱怨只會徒增不必要的煩惱,解決不了任何事情,反而會招惹更多煩惱,讓事情變得更糟。不如振作起來、轉換心情,照著菩薩開示的方法改變命運、斷惡修善、精進用功、行善布施,多多做有益眾生的事,那才是真正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人生若把快樂、痛苦以及每一個面向建築在一個又一個的相上,失去了那個相,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找不到歸依;心不安定,就沒有平靜。人有累生累世劫以來的深層惡習,不是一時之間就能滌盡,必須不斷的修正、約束自己,舊錯能改、新過不犯,這就是持戒精進,自己的髒衣服都洗不完了,哪還有閒功夫去管別人的衣服髒不髒(執著別人的過錯)呢?自己的衣服不洗(惡性不除),不可能有別人來幫您洗的。修行不必見這山、望那山,好好管管自己的心、灑掃自己的塔,才是真正的修行。

 

    世間的福報是有漏的,人活著需要福報,所以呼吸之間,福報就一點一滴的減損。智慧是無價之寶,必須經過重重的考驗與淬煉,才能一點一滴的累積莊嚴圓滿的智慧果實。福報好修,智慧難得,佛也是從人身一點一點的修上去的,無始劫以來累積大福報、大智慧,然後明心見性成佛。尚未明心見性,是因為還在著相,而著相源自於分別、執著、妄想,世間萬物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好就有壞、有歡喜就有厭惡、有愛就有憎…等等,因為分別好和壞,就會執著在歡喜和厭惡之間,然後妄想愛與憎,如此輪迴不休,戲一直重複演,只是每一次的角色不同罷了,不過就是來來去去、上台下台,放不下,就沒有謝幕的一天。

 

    煩惱是戲,清淨也是戲,既然來到世間磨練,好的壞的都要認真演,演過了就讓他過去,凡事都不住於心,好的不貪、壞的不留,乾乾淨淨的連個影子也沒有,真正做到無住、無相、無願、空性的境界,那世界上就沒有哪一處不清涼、哪一處不是淨土,這時候,煩惱也能轉化成菩提。

 

    牟尼精舍提供請示的平台,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眾生改變命運、回歸自性,若您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跨越不過的人生關卡或是人生充滿疑惑找不到解答,勇敢的請示吧!精舍部落格裡頭的文章,都是請示者親身經歷的感應文,您可以多多參考,或許也能從中找到您人生的答案!若您身邊有需要幫助的人、試了很多方法都無法解決問題的人,請您分享精舍資訊給他們,您的ㄧ個善意分享,就有可能轉變一個人的命運,甚至轉變全世界的命運,多一個人向善,世界就多一分和諧,化戾氣為祥和,就從您我開始!阿彌陀佛!

一切苦,源自欲念。 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在他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欲則寬。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