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去年在因緣際會之下有人介紹一位通靈的女士,我向她詢問女兒的病情是否有救?那時她似乎看到了些什麼,但又不敢說(沒領旨,也或許是功力不足怕被女兒的業主菩薩干擾),她建議我唸《金剛經》給我女兒補功德,後來女兒病情嚴重,她似乎也知道女兒業障重及討報來得兇猛,又要我唸〈滅定業真言〉,當然,她沒辦法幫我及救我的女兒。

 

    看到《廣欽老和尚法語》讓我又想起此事,那時搞不懂什麼叫做「滅定業」,現在終於懂了。定業就是過去所造的業,未來將生生世世跟著我們,因為此業已造成,無法回到過去修正,故稱為「定業」這是個人膚淺的見解。

 

    定業可轉嗎?當然可以!在修行社團中的師兄姐都是見證者。怎麼轉最好?當然是「因果債,功德還。」感恩佛菩薩及阿伯,能得遇精舍真是我此生最大的福報。雖然「因果債,功德還」是極殊勝的方法,但世間人願意相信的還真是不多。

 

    看到精舍部落格文章編輯師兄姐提到:「這僅止於有緣(修行緣、佛緣)就好,畢竟無緣我們也渡不了!若真的無緣,也不必多想,不用掛在心上、不做任何牽絆,畢竟這件事連佛陀都沒辦法,凡夫俗子的我們又何必為了『無緣』而傷腦筋呢?但我們一樣得持續流通因果觀念與佛法知識,這樣才能讓有緣的人有機會接觸佛法!」

 

    雖然不必為了「無緣」而傷腦筋,但遇到不願相信的人還是會替他們感到惋惜。與大家分享我兒時褓姆親戚的女兒發的文:「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小腦萎縮症病友需要您們的一個小動作…。」,以下給這位女士一個代號A。

 

    看了A的文,我回了她幾句:「好好唸經,『因果債,功德還』,一切都還有救,問題在於妳願不願相信?」A的姪子,不知患了何病住進加護病房,出院後右手不靈活也有其他病狀。因為我的保姆知道我女兒是精舍佛菩薩救回來的,所以把此事告訴她親戚,親戚的孫子也才6歲多,多次住院後身體某些部分有後遺症。雖然小孩的爸爸有帶小孩去精舍一次,但小孩的父母後來也不願意相信及唸經來化解業力。小孩的祖母快60歲了,還在幫人打掃賺錢,看這個小孫子可憐故交代女兒(A)跟我詢問如何轉換功德還業障,至於後續是否有迴向,我就沒再去問了。A已經離婚,有一個小孩放在娘家,自己又跟另一名男子生了個小孩卻沒結婚,生活有點亂,所以我才會衝動的回她:「好好唸經。」

 

    廣欽老和尚:「眾生隨業轉,個人業障不同,不能轉業,就得輪迴,煩惱無盡了。」真的是如此!越想越恐怖,前業已定,無佛緣來轉定業,本世又繼續造業,何時能了?真的要引以為戒呀!我有大福報能得遇佛法,實在不能打混,要更精進才是!

 

分享二

 

    先前,我聽同事說他們家是雞販,事業做得很大,台灣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雞都是他們家出的,殺業很重,因為很多人都要靠他爸爸吃飯,所以不能不做,而且是他爸爸好不容易打下來的江山,怎麼可能捨得放。因為他爸爸知道自己的殺業很重,知道這些都是要還的,所以年輕的時候就常常去算命,每個算命老師都跟他說她59歲應該就會走了。他爸爸51歲才生下他,老來得子更不可能放得下。又因為某些因緣他爸爸做了里長,他爸爸相信因果,所以拼命種福田,只要有需要布施的或是需要幫忙的,他爸爸從來二話不說,出錢又出力,做善事跑第一,也成為當地有名的大善人。

 

    後來他爸爸再去給通靈老師算命,老師說延壽延了十年,通靈老師跟他爸爸說沒辦法再延了,因為殺業太重,後來證實了通靈老師的話,他爸爸真的在69歲時走了,是肝硬化走的,要走的時候聽說拖了一、兩個月,每天咳嗽、吐血很是痛苦,那時候他媽媽已經有在吃齋唸佛了,因為他媽媽看他爸爸這樣子,相當不捨,所以他媽媽跟佛菩薩祈求,讓他爸爸一路好走別那麼痛苦,可能真的時間也到了,早上唸完〈梁皇寶懺〉,下午馬上就走了(真的非常不可思議)。同事說他爸爸走的時候,背部滿滿都是雞爪的痕跡,因為那是小小的三隻爪子跟人手抓的不一樣,所以一看就知道,也因為這樣,他媽媽後來就出家了。

 

    前幾年,我同事接了他爸爸的生意,他媽媽一直叫他放掉不要接,他也跟他爸爸的想法一樣,因為是家族企業,又是家裡唯一的男生,要養的人太多了,雖然我同事他也百般不願意,但沒辦法這就是人生,在這世間很多事情都不由得你作主,人生都是被架著走的,後來他把那一年的所得三百萬全部捐出去(以一個上班族的角度,我很讚歎他)。往後每當我要捐款的時候,我就會想起他的事,布施捐款也就比較捨得了。

 

(分享完畢)

 

   定業是什麼?定業可不可以轉?以下引用自《地藏法音開示錄》:靜慧法師問:「有云定業不可轉,不定業可轉,請開示如何是定業?」

 

    地藏菩薩答:「種因力強,又遇增上緣,使因已熟,而成果者,為之定業。」

 

    靜慧法師問:「一位同道居士問云,世尊常說:『定業不可轉』,今母親生病為子女不能代替,為子女痛苦不堪,母亦無可奈何。伏思現在行為,為未來因果之持續,若吾母造業,輾轉受報永無出期矣!為人子者,有何辦法為母安身立命?」

 

    地藏菩薩答:「定業不可轉,佛說也;如能懺悔自能除去業障,佛亦說也。為化契眾機緣,各有妙用。昔日菩薩與目蓮尊者之母,皆墮入惡道,皆以孝子之行,俱得超升!令堂現在人間,為時未晚,如果大發慈悲孝心,為令堂哀懇三寶,多作善事,多助印佛經善書,自然可以感應道交,不但日後免沉淪地獄,現生可獲得福報之,人生的苦痛其實皆出自私慾,慾望無窮,所以人生苦痛因果不斷。

 

必須拋卻一切我慾。

必須拋卻一切我執。

必須拋卻一切我相。

 

    將身心全部託付佛道,則一切苦惱業障不生,如此,便能與佛同行,展開寬闊美好的人生。(引用完畢)

 

    定業是否能轉在於心,所以佛陀一直不斷的告訴我們「善護念」很重要,「萬法唯心造」,真心的懺悔、改過,「心亡罪滅兩俱空」,心沒有了,業也沒有了,精舍蔡師兄(阿伯)曾說過:「以前犯錯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改過和『不貳過』。」這句話真的是越嚼越有味,不是犯了錯再來懺悔還債就沒事了,若是用這樣的心態邊造業、邊還債,無邊的業障何時才能了?這樣投機取巧的心態是扭曲的,認為不管如何造業都有補救的辦法,那就會讓世間人肆無忌憚的去傷害別人、做損人利己的事,世界不會因此而寧靜安定,反而會更加混亂不安,由此可知,「不貳過」真的很重要,這也是精舍一直強調的心性提升。

 

    每個人出生前命運都是注定的,就寫在八字裡,但是行大善大惡之人卻是命運不能左右的,《了凡四訓》裡頭說得很清楚,行大善可以轉變不好的命運,造大惡也會讓命運越走越差,因此,命運可轉、定業也可以轉,行善或行惡,全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文中師姐提到:「廣欽老和尚:『眾生隨業轉,個人業障不同,不能轉業,就得輪迴,煩惱無盡了。』真的是如此!越想越恐怖,前業已定,無佛緣來轉定業,本世又繼續造業,何時能了?真的要引以為戒呀!我有大福報能得遇佛法,實在不能打混,要更精進才是!」學佛修行確實需要大福報,末法時期群魔亂舞,能遇到正法實屬難得的因緣,遇到正法而願意相信、堅定修行更是難得,佛陀曾用「盲龜浮木」來開示大眾:「譬如大地皆成大海,有一隻壽命長達無量劫的盲龜,每百年才能從海中探出頭來一次。而大海中有一根浮木,上頭有一個孔洞;它浮在海上,隨著風四處漂流。盲龜百年才出水一次,想要遇到浮木,已經是機會渺茫,更何況還要由浮木的孔洞探頭而出,你們覺得可能嗎?」

 

    阿難尊者回答:「世尊!盲龜不太可能遇到浮木的孔洞,因為牠百年才出水一次,如果牠在海的東方伸出頭,而浮木可能正隨風漂到海的西方、南方或北方的任何一個地方,所以盲龜要遇到浮木是十分困難的。」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盲龜和浮木雖然不易相遇,但還是有可能會遇到。愚癡凡夫因為不行義、不行法、不行善、不能依真實之理而行,輾轉互相殺害,強者欺凌弱者,造作無量惡業。在人、阿修羅、畜生、地獄、餓鬼五趣漂流,輪迴不息,所以眾生想要暫得人身,更難於盲龜遇浮木,可見能得人身是多麼珍貴之事。諸位既得人身且遇佛法出家修行,於四聖諦尚未契悟者,當勤修各種方便法門,起希求增勝上進之心,修學無間道,趣向解脫。」(引用完畢)

 

    人身難得、正法難聞,今世我們已得人身、得遇正法更應當好好珍惜,將難得的人身用來造福更多人群、利益更多眾生,並且了結過去世所造下的業障,將這趟旅程走得更有意義,別白來人間這一遭。淨空法師開示,能學佛是大福報:「這個世間,惡念多、善念少,惡的力量大,善的力量小,所以學壞很容易,學好很難,根本的原因是心態不一樣。現在再加上外面環境誘惑,辦一些傳統文化講座,說一些善的,對社會影響不大。人聽了可以振奮一下子,三天、五天過後就淡化了,十天、二十天沒有了,又回到老樣子去了。而不善的薰習那個力量太大了,他天天不間斷,在電視、在網路、在信息上傳播,我們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這個力量多大。所以人怎麼能不學壞,今天人學壞是正常的。

 

   《無量壽經》佛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叫我們不要責怪社會這些大眾,因為沒人教他們。過去舊社會,一、二百年之前,環境比今天好,為什麼?每個人都重視倫理道德教育,不但讀書的人重視,不識字的人也重視。我這個年齡還能感受到,換句話說,八十年前我住在農村,我們是鄉下人,農村還相當守舊,都市裡慢慢變了,農村沒有變。我母親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懂得倫理、懂得道德、懂得因果。所以我們從小接受母親的教誨,起心動念不敢為非作歹,知道尊敬祖先、尊敬天地鬼神。現在說迷信,但是這些教誨確實讓人心踏實,不敢有惡念。鄉下婦女逢年過節都會上廟去燒香,佛寺、神廟、城隍廟,我母親一年總要去個三、五次。帶我們到城隍廟,燒完香之後去看閻王殿,十殿閻王,母親一樣一樣指給我們看,你看他造什麼樣罪業就受這種刑罰。我們就記住了,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業因果報太可怕了。十歲,我們從鄉下搬到城裡面去居住,城裡面跟鄉下不一樣,沒有鄉下那麼純樸,以後一直居住在都市,還好我們從小受到這些教育,還沒有變壞。二十歲對於傳統的文化就很有興趣,二十六歲遇到方東美先生,知道佛教經典是個大學問。接觸之後,無量歡喜,欲罷不能,這個六十年來,天天讀它,天天在學習。所以沒有被外面環境染污,沒有被外面環境干擾,好幸運!好難得!」(引用完畢)

 

    第二則分享的有緣人提到:「因為是家族企業,他又是家裡唯一的男生,要養的人太多了,雖然我同事也百般不願意,但沒辦法這就是人生,在這世間很多事情都不由得你作主,人生都是被架著走的…。」世間很多事情雖然不由得自己做主,但我們可以努力改變,「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種下殺業的因未來就得殺業的果,因果鐵律從來都無法逃避,雖然要放下很不容易,放下了也會有相對應的損失,但這些都是世間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若能轉換方式,將員工的生活做妥善的安排,循序漸進的收掉這份殺業重的事業,相信一定能造福很多生靈;因果通三世,肉眼凡胎看不見過去未來,不知道造業的可怕,若是殺業持續累積,引發的後果可能會是天災人禍或是世紀浩劫,這些都是我們凡夫俗子難以想像的。

 

    文中有緣人也提到,同事的父親最後要走的時候,每天咳嗽、吐血狠是痛苦,想要一路好走也是需要福報資糧的,人生就是如此,活著需要福報、要走的時候也需要福報,看看以下的文章案例就能明白,人生的旅程真的要惜福、培福、造福才能走的順遂:〈如何面對人生盡頭的一哩路〉(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8628353)、〈很慶幸在我人生最艱困的時候遇到了...〉(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08707370)、〈想死卻死不了,相當悲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2513996)

 

    已造下的業障是否能改變?真誠的懺悔和努力造善能改變命運,精舍部落格文章裡頭真實案例比比皆是,各位可以多多參閱。以下引用自聖嚴法師〈重罪輕受與定業難轉〉:從佛教的立場看,「惡有惡報,善有善報」是正確的因果觀念。但是,從因到果必須有因緣的配合,所以,有時候犯了重罪,也有可能只受較輕的果報。

 

  可見,因與果的關係並非一成不變的,從因至果之間,會受到其它各種因緣的影響。例如說,同樣是一粒稻種,由於播種的時節、土壤、肥料,以及人工配種等因素的不同,結果就會造成不同產量、質量、品種。任何現象都不會出自於孤立的因及孤立的果。

 

  我們的罪也是一樣,例如,有人本來欠了他人十條命,當然要還人家十條命,但在尚未還清十條命之前,已有機會讓他拯救幾百條人命,功過雖各有對象,未必能夠相抵相消,但他必可重罪輕報。而且,福大量大的人,被人逼債討債的情況也比較緩和。

 

  若有人前世只欠人家一條命,轉生之後卻救了千千萬萬人的命,對於欠了一命的那位債主而言,看到債務人已是個大好人,自然也就不再忍心要求欠命的人必須償命,只要欠命的人表示懺悔歉意,願受懲罰就夠了。這就是重罪輕報。

 

  另外,對於累世的冤親債主,我們可以用誦經禮懺等修行,或是用佛法來開導他們,邀請冤親債主都來聽聞佛法,參與共修佛法。他們如果還在靈界,便可以佛法的感應力來疏導他們、鼓勵他們、安慰他們。他們來聽佛法之後,心中的怨懟便可解開。解怨釋結之後,他們就能離開靈界而往生天界及佛國淨土,此時已發菩提心、已修菩薩道,故也不會來討債索命了。

 

  重罪輕報是由於債權人及債務人雙方兩造,都願意解開生死的怨結,那就可將宿債一筆勾消,彼此從此可以有善果。另外,所謂定業難轉難消,則是因債主本身不知佛法,沒有超脫,也就沒有辦法不向債務人討債逼債,你欠他的,他非得要你償還不可。

 

  我曾經見到一位居士,心中很恨一位仇人,這位居士來聽我講佛經,也看佛書,但就是無法不恨那一個仇人,他說:「佛法、因果,我都相信,唯一辦不到的,就是要我不恨那個仇人,甚至只要有人向我提到他的名字,我就會立即生氣。」這種人不願意放下成見、修行佛法,心就轉不過來。這就是定業不可轉的例子。

 

  因為債權人和債務人的心念無法轉成清淨,定業就不能轉變。例如,釋迦牟尼佛成了佛之後,還是受到提婆達多所害;目犍連尊者則到最後生還是被異教徒用棒打死。這些都是定業不可轉的實例,連佛都沒辦法代你去轉。

 

  有時候定業難轉,有時候重罪輕報,這完全得看因緣如何而定了。(引用完畢)

 

    精舍提倡唸經時,除了誠心懺悔之外,還要奉請過去世的業主菩薩一同來聽經聞法,幫助祂們也能夠聽聞佛法,放下心中怨結,種下學佛種子,唸經使我們有智慧,也能讓業主菩薩有智慧,一舉數得,這也是「因果債,功德還」更深層的意義。學佛修行真的是如人飲水,好處真的要親身經歷才能有深刻的體驗,但這世間還有很多人還沒有機會遇到佛法、改變命運、翻轉人生,這就得靠大眾多多流通佛法、散播正確的因果觀念、轉發正知正見的因果文章,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佛法,扭轉人生。我們因佛法得到幸福,也希望更多人得到幸福,讓善的力量在世間循環,永不止息。阿彌陀佛!

 牟尼精舍 蔡師兄_170717_0005.jpg 牟尼精舍 蔡師兄_170717_0006.jpg 牟尼精舍 蔡師兄_170717_000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